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美籍华人的闷

(2007-09-11 21:59:24) 下一个

我很小就随父母来到美国, 很自然地成了个黄脸的"美国人". 除了那本兰色的护照上贴着我南京人的照片,我自己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中国人.这么多年了,这种奇奇怪怪的感觉一直让人困扰. 直到两年前和妈妈回南京时,有个导游问我 "如果中国和美国发生了战争,你帮谁呢?" 这句话让我认真地思考了"我到底是什么人?"这个简单却难答的问题.

美国和中国都是非常伟大的国家.这是我的骄傲和幸运. 二者有其一不理想都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我真心地希望两国都永远地繁荣富强.

美国的民主制度,美国的科技进步,美国人的包容精神,美国在全世界的作用,都是任何人所无可否认的.美国人民的正直,热情,美国人民的创新精神是作为一个美国人的骄傲.美国虽然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国家,但是却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民主发展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我爱美国不是因为她有钱,也不是因为在美国好挣钱.(其实也不一定是这样)我爱的是美国人的这种真实诚恳包容的精神.
我们刚来美国时,我是一个地道的外国小孩,不会说英文,不熟悉美国的环境.您一定可一想象当时我们一家的艰辛.别说爸爸妈妈找工作,就连我上学也是件十分艰苦的事.美国的中小学都是免费教育.在加洲刚来美国的或不懂英文学生都可以先进"ESL"语言学习班.班上一边学语言一边上数学语文.老师都是通过特别训练的,他们会想尽各种方式来让你明白他的意思.尽管如此,那开始的很长时间仍然是很艰难的.美国仍有种族歧视的现象,我们也为此饱尝了许多酸甜苦辣.这其中的滋味这里就不说了,(我另文汇报).美国的科学发达,学习工作的机会也多; 美国的政治民主,人权能较高地得到尊重; 美国相对富裕,只要自己努力就不愁衣食.也正是如此,在美国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去维护这样一个环境,去积极加入国家大小事务的决策.但前提是你必须入美国籍.让人痛苦的是,中国和美国都不承认双重国籍,入了美国籍就失去了宝贵的中国籍.

中国同样也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伟大的国家.中国在漫长的历史当中,虽然经历百折,但是依旧不屈不饶,走到了今天.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绵延五千年的文明包含着包容性和亲和力,这也是中国人能走向世界并与各国人民和平相处的原因。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觉得骄傲.近些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着高速度的发展,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也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最希望看到的.在美国都把我们这样黄皮肤的美国人说成是"香蕉",看上去是黄的,其实里面都白了.我就不喜欢这种说法.我拿着蓝色的美国护照,但我从小到大,一直就觉得自己是个中国人.心里不免会产生矛盾和困扰.每年看春节联欢会时我都特别注意主持人的开场白,"...全国的工人农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全球的华人朋友们".我一直提着心眼,等待那最后几个听起来让人不够满意的字,生怕连这几个字都丢了.

可以这么说吧, 我们把中国视为一个忍受自己的痛苦,无私地给我们生命的生母. 也把美国看成是一个付出自己的爱,把温暖递给我们的养母.二者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
现在再来回答那位导游的问题: 首先我不认为,也不希望中美会有战争.两个伟大的国家,两国充满智慧的人民,早在韩战和越战中找到了教训,无论如何也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第二,战争是人类历史中最不好的,也是最多的东西.我们看问题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出发,不应该也没必要去想这样的问题.所谓非理勿视,非理勿想嘛. 第三,如果,也仅仅是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作为一个孩子,在生母和养母发生冲突时.我不会加入任何一方,只愿做个和平使者.

愿中美两国都永远和平,发达,富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