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裸睡的那段日子

(2007-01-12 21:35:02) 下一个

近日来,万维五味里掀起了作对风潮.俗语打小就爱看对,属于瘾大水平低的那种.由于自律每天上网玩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分钟.这几天来一直在潜水看对.有时也想上两句,但又惦着扒拉前面几页的贴.看着看着,突然见到有人问及是否有裸睡的经验.(是哪位大师挖的坑,这会儿忘了)看的我面红心跳,直想上贴坦白一番,太太提醒,时间到了.这才罢了.我真有段裸睡的日子.

那是七十年代中,我还插队在苏北.每年冬天政府都要摊派各乡村出大量的民工兴修水利.也不知为何,那大河小流没一年不要修的.而且搞的都是低效率的人海战术.从飞机上拍下的记录片里看,就象蚂蚁搬家似的,十分壮观,也有几分可笑.那年冬天,队里第二次摊派民工了.我没有自己选择的权利,稀里糊涂地卷进了民工大潮.

经过近三天的行军,大队来到了目的地.大伙儿在大河边埋锅造饭,搭棚铺草.不到半天就在崭新的基地用餐了.第一顿就没吃饱,那民工的伙食80%都是从队里带来的山芋干加点玉米糊.民工们都管它叫排骨汤.吃排骨汤是有技巧的.先盛半碗半干的,只吃排骨不喝汤.吃完了再加上满满的排骨,可以堆得象坐小山.吃得慢的就只好喝汤了.不过那山芋干吃多了胃里也是扎实难受.感觉那根根排骨支楞在胃里,寒风一吹,酸水直往上顶.等胃里那些牛鬼蛇神退去时,却又感觉饿了.无奈,下顿还是它.

工棚都是玉米桔搭的,进棚睡觉不得不低头弯腰,就地躺倒.我当时觉得这对锻炼人的忍耐性很有作用.工棚里是稻草上铺籚席的大通铺.年纪大的睡里面,年轻的睡门口.那门就是个草帘子.晚上有人进出时凛冽寒风直灌而入.睡门口的俗语被头常被吹起.那个冷啊,现在想想都起鸡皮疙瘩.睡到半夜,俗语被阵阵难忍的搔痒从梦中抓醒,用手一摸,整个腰间肿得一块块的.都说好汉忍疼不忍痒,还真是.我顾不上那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噌 的一下从被子里跳出来.脱光了衣服,拎起被子乱抖一阵,再赶忙盖回去.一阵忙碌,吵醒了棚里的难友们.有骂的,有笑的,也有好心指导的. 睡我旁边的二喜子说:"睡觉干吗穿那么多呀?我们都是光着睡的". 原来那虱子最爱聚集在裤腰的布缝里.夜里大军出动血战主人腰.睡在这民工大通铺里当然不能免俗.我也顾不上那半文不值斯文,赶紧把内裤也脱了.第二天,有人从附近的生产队里弄来点六六六粉,帮我撒在铺垫的稻草里.我按二喜子的入睡指南.浑身脱个一丝不挂,把能盖的全盖在被子上.再裹着被子打半个滚,让被子紧紧地包住自己.嘿,不但大大减少了虱军的进攻,也暖和了许多.后来的一个多月里,我天天如法炮制.

还有件让人尴尬的事,说了各位千万别笑话.来到工地的第二天清早,我因感内急,就早早起身了.工地没厕所,那一人多高的河堤就象堵城墙,我快步跑到堤后,见四下无人,便蹲下独自享受了.那大事刚进行一半,就觉得背后有动静.回头一看.啊!一位十七八岁的大辩子姑娘站在离我不到十米远处,一双黑亮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 吓得我提起裤子撒鸭子似的一阵猛跑. 心里直发毛,忍不住回头再看,那姑娘认真地取走了我刚刚留下的纪念品,不满足地走了.哈哈,原来是专拾民工早粪的.当地的女子常年如此,早已习惯了.

农民最艰苦的大概就是河工了.我们是用独轮车推河底的泥上河堤. 从黑呼呼的河底,以三十度坡向上奋力行进约百米.从天亮到天黑,一天又一天.简直就象从地域里向天堂进军那么难.车重路滑,一步不小心就会滑倒. 腹空人乏,一刻不咬牙不能坚持.好在我当时年轻,也有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儿.还算是挺过来了.大伙拼命干到小年夜那天,终于完工了.队里派人送来了年底杀猪分肉剩下的一个猪头.那猪头在锅里还没等煮开就被苦坏了,饿疯了的民工们抢得一干二尽.我实在没胃口吃那生猪头.喝点带油花的汤,和大伙连夜往回赶.大年初一天没亮,我们到家了.我也就结束了这段裸睡的历史.

据说现在的农民不再上河工了,治理河道有更周详的统筹安排,多用机械化施工,就算用民工,也是有尝付费的. 吃的也不向当年那么苦了. 真为他们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那时候真叫难啊!不过那时没流过泪,也是真的。

这洋插队的日子,也叫真难。可能是老了,常触景生情,控制不住泪。

“一个孤独的人在北美的生活很枯燥,有一群朋友在这里的生活就会象天堂”,网友说的。

那时候,下乡的战友们互相帮忙,也没觉得孤独就过去了。现在大家还最铁的朋友。有困难,一句话,没人会说“no”----友谊就是那样炼成的。

现在,在北美,人们没了那种帮忙的事,各自为政。有困难也没人伸出援手。记得去年一位刚移民到加20天的清华毕业的夫妇,骑车送了孩子上学后去购买东西,男的被撞倒死亡。留下母子二人。这里那么多的清华毕业生,各色各样的清华联谊会,竟没一个清华的组织出来帮忙处理后事。

你想想我们的战友会这样吗?那时的我们没读过书,但我们有真情。我们知道什么叫帮助。

还好,有一群朋友在这里的交流交流,真有点当年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