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烹小鲜如治大国

(2007-06-30 03:33:26) 下一个
        厨房不大,却让小女子我不经意中有了君临天下的感觉。
    
     自古以来,统治者治天下各有各的道,有武治有文治,而纵观中国历史,无论开元盛世还是康乾盛世都贵在对人才的高度重视,烹小鲜亦是如此,重在对材料的选择与运用。在我步入厨房,挥刀掌勺之时,便将油盐酱醋定为四大谋臣,葱蒜姜椒封为四大元帅,至于五谷杂粮,各色果蔬,自然是听凭厨娘我调兵遣将的精兵强干。把这些材料用到位了,烹小鲜何愁难事?
    
     治国讲究规划,而烹小鲜者在进厨房之际,也应是谋划在胸,让各位食客吃饱只是烹小鲜者在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如今奔小康了,吃好才是终极目标,这个“好”字涵义不浅,它涉及到味美与营养。日子越好过了,对为厨者的要求就越高,想当年,明太祖落魄之时,叫花子的汤汤水水也让他终生惦念,而待天下归他所有,宫廷御厨烹出的山珍海味却让他食之无味。现今为厨者面临的就是时代变革所带来的挑战,尤其是那些含着银勺出生的小家伙们,嘴更是刁得很呢,常常是辛辛苦苦烹出的小鲜,却被他们嗤之一鼻。因此,为厨者如果再墨守陈规,不思进取,在厨房里打下的半壁江山也就去日不远矣。可以不在乎自家男人有换厨娘的狼子野心,却不能不在乎小宝宝涂上黑颜料,加上厚嘴唇,就是典型的非洲难民儿童形象。
    
     再看中外领导治国,最头痛的就是官员的腐败问题,而烹小鲜,也难在化腐臭为美味。不过幸而有上辈们的经验总结,我们学会了把发了毛的豆腐做成别有风味的豆腐乳,把臭不可闻的臭鸡蛋炒成黄灿灿的香鸡蛋。上周六,我为全家老小包了一顿春韭鸡蛋饺子,用的就有几个臭鸡蛋。
    
     春天来了,看着菜场里摆卖的绿油油的春韭,就想到非得把它们吃到肚子里去才算对得起这诱人的盎然春意,于是便计划着周末之时包顿饺子,这就叫谋划在胸。于是,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周六,我一大早就去菜场买了三把春韭,到中午之时,便开始准备了。开始一切都顺利,不料在打鸡蛋时却遇尴尬事,前面打的几个都是好鸡蛋,后面却来了臭鸡蛋,只见我面不改色,心不慌,拿出王者风范,继续打鸡蛋,打了十六个鸡蛋,搅拌好后颜色发黑,味道可疑,怎么办?却见我拿出白酒倒入蛋液中,再加入五香粉、盐,继续搅拌,然后开火上灶,烧油煎蛋,最后炒出的便是不闻异味只有香味的香鸡蛋。把炒好的鸡蛋捣碎,待冷却后加入切好的春韭,只见绿黄香间,真是好一锅春色啊。中间包饺子细节,我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只交待一下吃饺子的情形。我那历来嘴刁,最适合扮演非洲难民儿童的七岁小侄子吃了有三两饺子,吃相可爱,头埋进大碗里,连汤也喝完了,我那小嘴巴也越发难得伺候,一岁三个多月的女儿,也吃了十个我特意为她包的小饺子,边吃还边连连点头,问她香不香,只听她甜甜地回答“枪”,意即香矣。这就是我在厨房化腐臭为美食的一次亲身经历。看着家人们吃得心满意足,我就有种成就感,想那君王看到自己百姓们安享太平生活后滋生的成就感也不过如此吧。
    
     自古以来,女子若想在政途上有所作为,可谓难于上青天,小女子治大国,中外历史上也就那么廖廖几位,却还常常被野史所贬,而步入政途的女子,也常遭遇事业爱情不可兼得的尴尬。其实,凭女子的聪慧,治理大国,母仪天下,不过烹小鲜而已。只因这个世界,说到底是个雄性的世界,蛮强好争,刀光剑影,女子们才归隐于厨房,在斗室里烹小鲜,将治国的经纬雄略挥洒于锅勺之间,也安抚了无数壮志未酬男人的失意。
    
     人生不过几十载,有小鲜可烹,有天伦可享,即使无权在握,也不亦乐乎?
 
                                                                                           2004-03-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