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们当像蛇又像鸽子

(2021-02-07 21:32:31) 下一个

这两天《圣经》里的一句话入了我的心。

当耶稣差遣十二门徒去传道时,叮嘱他们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了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马太福音 10:16)

虽然《马太福音》也读了不少遍了,但这句经文这两天却没来由地突然入了我的眼和心。《圣经》的话语就是这样,不经意读过的经句在某一天突然有了灵光,一下子让我开了点窍。

以我半生为人的经历,越想越觉得这话好有道理。

这句经句跟我们从小被教导的一句为人处世的俗语异曲同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一个人要怎样把自己修炼成既像鸽子又像蛇呢?初看有些难以达成这种做人的境地。鸽子那么温良,容易驯服,衔着橄榄枝飞来,是和平的象征;蛇样貌可憎,秉性可怕又狡猾,引诱夏娃犯罪,是撒旦的化身。我以前怎么从没注意到耶稣竟然能让门徒要像蛇?

和合本的中文圣经在翻译这句话时,用了一个褒义词“灵巧”给蛇。有的译本也译作“机警”。其实在我看来就译成狡猾也是可以的。可能是觉的主耶稣说让我们狡猾不妥,所以用了灵巧?

我曾在树林里散步时遇见过小蛇,它在我眼前一晃,“嗖”地一下就不见了,吓我一跳,赶紧跑出了小树林,根本无心去追赶蛇。倘若是遇见一只兔子,也许我还要拿着手机追赶,拍上几张野兔撒欢跑的照片发朋友圈,因为我知道兔子不会伤人,是可爱的。可是我不敢去追一条蛇,哪怕它是条小蛇,因为我知道它会伤人。

如果只是为劝门徒做人要灵巧,主耶稣不一定非要选蛇啊,灵巧的不是还有兔子吗?松鼠也很灵巧啊。耶稣一定还是看上了蛇的狡猾与敏捷。

再读这句经文的上下文,耶稣差十二门徒去的那地是危险之地,有良善之人,但也有好坏不分的歹人,他说“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就是说会有表面上接待你,暗地里却要出卖你的人,所以要多长点心眼,保护好自己。

我理解耶稣的意思是要门徒们遇见像蛇一样的人自己就要像蛇,遇见像鸽子一样的人自己就要像鸽子,对方是什么素质你就要以什么素质对待他,不要做迂腐愚蠢书生,被坏人出卖了还要替对方数钞票。耶稣让门徒行事为人要根据环境灵活处世,对待好人要知恩图报,要像鸽子一样温良,信任对方,不猜忌;对待狡猾之人就要留一手,机警一点,学会保护自己。

作为母亲,我真的要把这句话好好消化了,跟我的孩子们分享。这个世界有光明也有阴暗,要让孩子们心存善良,温柔敦厚,但同时也要警惕与机敏,保护好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想到箴言里的那句,“不要按愚昧人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她一样,要照愚昧人的话回答他,免得他以为有智慧。” 但怎么分辨什么时候?我想就是随时要聆听圣灵的提醒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