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entral Perk

我是Friends的超级粉丝:)
正文

流浪猫小白的故事(多图)

(2007-06-20 18:13:32) 下一个
我住的小区里常有流浪猫出没,隔三差五就能碰见一回。

一只是黑的,中长毛,脖子和前胸那里有一块白,远看像个白胡子老头儿。我只见过它一次,当发现被我盯着看了以后,它特别不情愿地“喵——”了一声,然后走开了,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还有一只是纯白色的,短毛,个头小小,精瘦精瘦的。我经常不经意间碰到它,在垃圾堆旁,楼道里,或是草地上。它总是特别警惕,从不让我接近,因此我看它的距离也从来没少于10米。我无法判断它的年龄和性别,就暂且叫它小白吧。从第一次发现它起到今天,粗略算起来,大概有两年了。

流浪猫在我们这个南方城市里非常多见,以至于一年以前,当我告诉一个朋友我打算领养猫咪的时候,他说:“你费那劲干嘛?遍地都是你抓一个来养不就得了?”流浪猫的繁殖能力很强,不出意外的话,一年至少能生3胎,平均一胎按4个算,12只那是不在话下的。但同时,它们的成活率很低,疾病、车祸、自然灾害加在一起,致使流浪猫的平均寿命只有2年而已。另外它们的成活率和毛色也有很大关系,一般黑色、虎斑猫不容易被敌人发现,成活率自然高些;而浅色,特别是纯白色的就非常罕见了。我当初领养辛巴的时候到shelter,还有humane society都去看过,纯白色的猫基本没有,大都是灰不溜秋,毛茸茸的家伙在笼子里挤做一团,一个赛着一个的丑,哈哈!

这样说来,小白在这里游荡了至少2年之久,一直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虽然瘦得皮包骨头,但生命力真的算是很顽强了。我有好几次碰见了它以后,马上跑回家去拿点食物想喂给它,可等我回来它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也撒过一点猫粮在它曾经出没的楼道,但并不知道它吃到了还是没有。

大概3个星期前,我从一楼的阳台前路过,竟然意外地看见了小白。我这才发现这家的阳台上摆着一碗水和一个猫食盆,两张椅子和一个可以供猫睡觉的笼子。阳台门是关着的,窗帘也拉得严严实实。第一次,它看到我之后没有跑开,而是懒洋洋地卧在那张椅子上看着我。我想一定是这家的主人好心提供食物给它,它吃饱了肚子,有了安全感,也就不那么害怕人了。其他的事情我并没有多想。

事也凑巧,平常我不大会路过这个阳台,但今天老公下班后把车停在了正对这个阳台位置。我晚上出去,打开车,一抬头,一眼看到了几个毛乎乎的东西,怎么还在动呢?仔细一看,这不是一群小猫崽儿吗!把我给激动的呀!立刻跑下车前去参观。这些小家伙说时迟那时快,几个箭步一摇三晃地冲进了旁边的草丛里。咋一看有3、4只,有我两个手掌那般大小,花色不一,一只纯黑,一直纯白,还有一只黄的胆子最大,根本没有跑开的意思,瞪着圆圆的小眼睛看着我。这就对了小宝贝,我是不会伤害你的知道吗?再看其他那几只,纷纷躲在树丛里或是椅子下面警惕地朝这边看。

我赶着出去,扔下它们先走了。一路上我都在想,这会不会是小白生的呢?依我的经验看,这批猫该有至少两个月了,那么也就是说,上一次我看到小白的时候它已经当妈妈了,它之所以没有跑开是在看护这些孩子们。

办完事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这家阳台依旧是门窗紧闭,屋里是黑着的,显然没有人。阳台上的两个装食的盘子都脏兮兮的,里面只有一些碎渣渣,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剩的。几只猫崽仍旧和刚才一样,散落在离我半径5米远的区域里好奇而又机警地看着,那只黄色的仍旧离我最近,那弓着小腰儿,申着小脖子的样子特别好笑。

我不知道这家里到底有没有人住。楼里面进进出出这么久了倒是从来没见人从这儿出来过。如果没人住的话,那么这些食物和水没准儿是小区管理处的人好心放的也说不定。可如果有人住的话,又有多久没喂过它们了呢?我犹豫了1/2秒,然后决定不管是不是冒犯邻居,先把小孩子喂饱再说。

家里没有给猫崽吃的干粮了,因为辛巴是大猫了嘛!于是我从辛巴的柜子里挑了两个罐头,一个牛肉的,一个鱼的。又找了一个废弃不用的盘子,先倒出牛肉的那个,然后来到了楼下。

要接近那个阳台,我只能通过前面的草地。没想到一踩上去,一股刺鼻的屎尿味扑面而来。原来阳台上并没有砂盆,猫崽们定是把这块草地当天然厕所了。反正黑咕隆咚我也看不清,但愿不要踩到便便了才好。

我刚把盘子放进去,牛肉罐头拌着浓汁的香味立刻就把这些猫崽们深深地吸引了。首当其冲的还是那只黄的,只用不到一秒钟它就放下警惕大吃起来了。然后依次来了第二、第三只。再然后第四只犹豫了一下也来了。最后,我看到了第五只。这就是那只纯白色的,长的和那只大猫几乎一模一样。小小的绒毛还没有长全,一样的白,一样的瘦骨伶仃。它始终犹豫着不敢走过来吃,尽管看的出它对其他兄弟姐妹的大快朵颐十分地眼馋,猫嘛,大都没有什么所谓“骨气”的,给了就一定会吃。但是这只,它的嘴馋最终没有战胜它的恐惧,宁愿眼巴巴地看着,不肯走过来。

当盘子里只剩下一点点罐头的时候,我注意到了胆子最大的那只小黄猫的霸道。先是因为我看它吃的最投入,忍不住伸手去摸了摸它的背。其他几只立刻“呼啦”一下子跳开了,而它自己确连头也没抬。它们三个见我没有进一步的举动纷纷回来想继续吃。这下子可不得了了,只见这个小黄猫啊,脖子一伸,头顶开了一个,紧接着左抓一挡,又推开了另一个,然后干脆把伸出去的那只爪子放在了盘子边缘,把仅剩的一点食物全揽在了怀里,嘴巴更是片刻没停,三下五除二把东西舔了个干干净净!乖乖隆地咚,你辛巴哥哥个头是你滴3倍,他一顿饭也才吃得下半盒肉罐头啊!

看来这五个小饥民真是饿坏了。我赶忙又把另一盒罐头打开倒给了它们,于是又是新一轮的抢吃狂潮。只有那个小小白还是没有走过来。在他们吃得正欢,吃得“呱唧呱唧”的时候,我想到一句话: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没养宠物之前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人对待动物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时候一听到有人对自己的宠物叫儿子长、闺女短的,就觉得矫情的利害,至于嘛真是?可自从有了自己的猫咪以后,才深深地体会到了人和宠物之间的那种情感联系。第一次有个小生命毫无保留地依赖我,我给他养料,他就能茁壮成长,我若是把毒药给他,他也会吃下去毫不怀疑。这是一种全情投入的信任和不计回报的责任,这样干净纯粹的关系在纷繁复杂的成人世界中就如同“共产主义”一样,只是一个梦想。和猫咪相处,这份责任给我小小的成就和满足感。不要说我没有追求,别跟我说这世界上还有多少多少个吃不上饭等待救助的儿童,更别告诉我洪桐县的黑砖窑里藏着多少多少冤死的魂魄。这个世界已经罪恶如此,你有能力改变吗?反正我没有。一个没有能力制造罪恶的人同样没有能力拯救罪恶。乖乖地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不给社会添麻烦,就算是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了!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说回这群猫崽。在它们第二盒罐头差不多吃完的时候,我发现斜后方站着个人。是个个子高高的年轻男人,黑暗中看不到表情,但我知道他在朝这边看。我打了个招呼,“你是住这儿吗?”我问。他说是。完了,这家主人回来了。我有些不好意思,毕竟站在人家阳台喂人家留宿的猫好像有点管闲事儿似的。“我希望你不介意……”我说。小伙子很通情达理,一叠连声地说着:“没关系,没关系。”于是我们聊了起来。

他说这些猫崽确实是小白生的。小白并不是他的猫,他只是一直在给它喂水喂食。3个月前,这群猫崽出生了。他还是让他们住在阳台外面,一来不知道它们是不是有什么病,二来养这么多宠物在家小区会收他一大笔钱。猫崽出生后,他给它们睡觉的笼子里加了条毯子,每天按点喂饭。这些小家伙刚断了母奶,特别能吃,5只猫,一天能吃掉3-5个比我给的要大一倍的罐头!他看我对猫崽这么感兴趣,以为我很想要,主动说你可以挑几个带走,要几个都成。我说我并不是想要它们,只是不确定是否有人照顾,所以才来喂食的。我问为什么没有看见小白?他说它已经消失了两周,不知道哪儿去了。

我想起最近几个月好像是频繁地看到小白在附近活动,想不到原来是在守自己的孩子。就它那瘦小的身躯竟然生了5个宝宝,并且平安度过哺乳期,个个长成活蹦乱跳的幼猫,女强人也不过如此吧?

我告诉那小伙子我过去常看见小白,可是它特别警惕人,从不让我走近。他说小白对人的害怕到了一定程度,他用了”terrified”这个词。他说:“我喂了它10个月,但他最多只让我走到这个距离,”他指了指旁边2米远的一棵树,“然后就再也不让靠近了。它出奇地瘦,不知道以前是不是被人虐待过,因而留下了心理阴影。”

我问到这些猫崽的去向,他说已经和humane society联系好了,这周五就带过去,他们会给猫崽做体检,打预防针,做阉割手术,然后等待领养。他要做的就是捐赠200块钱,其它的事情他们都管了。他还特意说,不用担心,humane society不同于shelter,即使没有人领养它们,也不会给猫安乐死。我说放心吧,这么小的猫,肯定特别强手,愿它们都有好运气!

可是小白呢?闯荡江湖的小白注定是不会被人收养的。自由惯了,宁愿忍饥挨饿冒被捕杀的风险也要去闯世界。相守了3个月,完成了哺乳,它的宝宝“成人”了,它便可以离开它们去过自己向往的生活了。当妈妈的不可以,也没能力照顾你们一辈子。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绿草蓝天,广阔大自然,自由属于你们。

(下面这些照片是今天拍的,可惜只有胆子最大的小黄一猫出镜。其他的实在警惕性太高了,我放了食物它们都不肯来。以后有机会再拍下来给大家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