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侠之后的爱情 [杂文]

(2004-11-28 18:07:11) 下一个
武侠之后的爱情

(一)

By Quantum619 之 流年逝水病树春

楼下有好武及侠的朋友不惜笔墨的贴出查先生著作的仳漏,加载前些日子与微风兄嘻侃倚天的余韵,因为由是迁出脑海底一段有关爱情往事,遂略着笔墨记之,于是提醒自己,在茫茫人海之中,光丛剑影是一种侠骨柔情的少年梦境,对错也罢,一段风情后的焉然淡笑,连出百年辗转连环的爱恋,不应忘记的,应该好好珍惜,也希望她看到后,也会觉得在我不可就要的笑容和嘴脸后,也尚有丝丝温情的血脉,向网一样延伸着,直到我的肌肤。

有一段时间,我和她居的颇远,大约有600MILES的距离,这是在美国的事情了。

她就每天在电话里给我读小说,先是王小波先生的<红拂夜奔>,后来就来读<笑傲江湖>,再后来多是些爱情言情小说,她的声音不大,很好听,读的绘声绘色的,有点象老残游记里的王小玉说梨花大鼓,我则不停的挑刺和漫骂和嘻笑书中德仳漏,更有很多时候,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电话里会有个声音说:臭猪,居然睡着了。然后,读了一个小时左右,她累了,说:小猪,我想你。 那声音很温柔,我想我的身子总是不经意的澶动一下,一种莫名其妙的愧疚涌上心头,因为在很多次的她哭声中渐渐成长起来,却还是坚强不起来。

我是个坏男人,我承认,至少我是个很自私的人! 再往前,我认识她已经有八年之久,我追她的时候,她有23岁了。圆润的面旁不时有些羞涩的红晕,静静的,常常无些言语的看着我,含着很深的温柔。我从第一秒钟的对视就知道她很傻傻,用善良些词说是单纯,看到的永远是直线外的天空,没想到的是,她也很倔,倔的结果是,多少年后,我觉得我改变的比她多。她柔中的刚比我刚中的柔要高许多档次,也许就象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的差距。

她说她喜欢高大而清瘦的男人。而她的第一个男朋友就是这种类型,她只等到她喜欢的人的样子,而她也没想到他会在那个春天就要过去的时候就那样的靠近了。

有一天,在明亮的月下,她回忆说,认识他之前,她就看过一本武侠小说,是梁雨生的<萍踪侠影>,她喜欢的人应该象张丹枫一样有些风骨,因为张丹枫是个瘦瘦的汉子。她说的很认真,她从来就很认真,从来不说多余的废话。 这样的话,我有时也挺寂寞的,寂寞的话就做过错事,而且有些事情错的离了谱,这些错事很多的时候被自己当成一种苦涩和内疚。

来美国后,有一个星月寒瑟的天,她来访我,激情过后,看到她平稳的呼吸,恬静细腻的蜷在被窝里,忽然间,一种舍她何人的感觉布满所有的空间,挤压向心灵深处。

那青涩的时候,月光如风,清寒朔骨,我把她搂过来,贴在怀里。她的身体是那样的柔软,脸颊是烧红状的,而我却在偷偷的笑,想着怎么会有这么傻的女生,神经系统都是短路的。
 
不想,后来她也说:哼,那怎么有你这么多肠子的男生,非要串并那么多电容和电感。她也许不知道,我追她的时候也是为了好玩而已,为她清秀的气质心动了一下,她并不是我当初要寻的人,她现在也许明白了,却不承认了,她说:小猪,你真的对我很好。

而我却象被刺了一下,象岳不群的自宫一样不可见人。

那并不遥远的年代,我们虽然都是同一个学校的研究生,却住的很远,她于是每个周末都来看我,穿的漂漂亮亮的,又买了东西,红色的面颊也不知是因为天寒还是羞涩。她的喘息普定,目光中欣喜异常,渴望着我的赞许,而我搂住她,却只会不停的动手动脚,呼吸她身上散发的少女的清香,佯怒道:叫你不要来,你偏来,耽误复兴大业你担待的起吗?下周不要过来了。她唰的眼泪下来:我不。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喜欢我,她只说:你嘴巴很甜,而且喜欢看武侠小说。 而我却经常骗她些欲擒故纵的把戏,现在我只为我的年青的丑陋而叹息,因为看到她的眼泪我有时竟然窃喜不已,从没有想过她每次的眼泪都是从心底流出来的。
 
她以前很少看武侠小说,认识我后,把查先生的武侠都看过了一遍,查先生的看完了,看古龙,而且经常是通宵的,神色飞舞的样子,言于眉目。侠气豪色若隐若现,仿佛自己已经置身其中。半夜,我懵懂醒转,透过微亮的灯光,她纤细的身影在屋的另一角,微微有些澶动和哽咽之声。我叹道:是不是阿朱姑娘死了?我的傻姑娘,睡吧,萧峰也会死的。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会儿,就一会儿。

心灵里记载了爱恨的过程,醒来的时候我才明白。
 
武侠之后的爱情
 (二)

我的身边经常有些很嚣张的朋友,他们跟我喝酒打牌,谈唐论汉,恣意妄为的以说些屁话为喜。她来看我的时候,就常常在旁坐着,往往不会说上一句话,很安静的听我们侃山,在我狂笑不忌的时候,开心的鄙笑过来。我则在最得意的时候,会去看她的表情,只有在她的眼里,我永远都不肮脏,心灵象秋天的风一样干净。

时间过的很快,分分和和之间也过了很久,她终于对我说:我下辈子可能会重新选择,但今生就只与你在一起。我心头有时却十分的沉重,调笑道:你别,你现在就可以再选择。 我的无耻很多认识我的人都看不出来,她则永远都看不出来,而我则永远都要装做我并不无耻,而我早就习惯了,装的很自然。 我常常怕她的纯真,怕她把我带入天堂,坏了我的理想。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很忱恳的说:我真的很卑鄙,你放我一码吧,我心里想啥你全都不知道。她却说:比你卑鄙的人多了。停了停,认真的说:真的。然后又似笑非笑的说:我带你入天堂好啦。我说:我的心太沉,而你的翅膀太小。

有时候,在夜里,我一个人终于可以静悄悄的,想我为什么喜欢她。

窗外星光恍惚不定,我想起令狐冲对任盈盈说:到了晚上我就知道你是谁了。你不是人间应有,定是天上的星宿下凡。我有的时候真是这样想的。白天里的我喧嚣不已,完全忘记了她,黑夜中我却有一种难以割舍得情怀,闪过的群星都是她的笑脸和那一串串为我流下的泪珠。

有一年我就要外出开会之前,她开始发烧的厉害,后来全仗着<倚天屠龙记>度日,终于等到我回来的时候。她病后颇有些憔悴无力,却起身去弄些面条来与我食,我有些心不忍,拥了她在靠在窗口,取了一个银手链配在她手上,称她病后如西施,更加可可怜人。

在远处,夕阳挥洒在尤自清寒的枯木从上,萧萧瑟瑟的听到些风的声音在低谷中呜咽,一两只早春的鸟翔过,划在天空中盘旋。
 
良久,她突然说: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生活有时真的很快很无奈。我颇为惊讶,她象一个我完全不认识的人一样深沉,有感悟。 “小猪,我们俩能永远在一起吗?” 她问我,我却支唔着:傻子,爱情只有小说里才有,痴心的男人只有金庸的武侠中才有。

我以为她很简单,其实她用直线看到东西才更清晰,我想了很多,自以为悟了很多,达到的却是她第一眼看到的。这是我很多年以后才明白的,于是我打电话给她:我要去看她。 这些年都是她来看我,在她来的日子里,朋友也会在周五晚上打电话来说:三缺一。她听到电话就已经心惊肉跳,然而我才说道救场如救火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开场白,她已经大度同情的表示理解,点头同意了:那你明天都是我的,谁的电话都不许接。

寂寞的夜里,我在朋友处高怀意兴,呼喊连天,她却在灯下对着计算机,看古龙的<武林外史>,仍然是一个人,静静的把一种柔情侠意融化进去,想象天地苍茫的景至,出神的时候,忘记我已经立在他的身后良久,默默的注视这个柔弱的女孩的背影,看出她纯然的心境处也是涛翻浪卷,风动云疏。
 
很少有人承认自己厚颜无耻,我却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人。

而我生来如此,无可要就。 可我偏偏碰到了她,而且是她唯一有过的男人,甚至男朋友。在她清纯的目光里,我总是在为所欲为后,不住的在温柔里心惊肉跳,汉颜不止。
 
回报和眷恋一种温柔,无法抵御那种柔中的刚,我想这就是我的爱情吧,而我一点都不想再后悔。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