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境随心转 - 第二十五篇 \' 汝负我命,我还汝债 \'

(2008-09-17 18:46:20) 下一个
境随心转 - 第二十五篇 ' 汝负我命,我还汝债 '



大佛顶首楞严经: " 佛告须菩提:「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唯杀盗三为根本。以是因缘,业果相续] " (1)


读到这一段经文 ‘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   总是感到触目惊心的.

在美国华盛顿首都 ( Washington dc) ,特别是在  Smithsonian Museums 附近的地铁站,除了看博物馆外,在街边还可以看到乞丐和流浪汉,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些流浪汉时,我感到非常惊讶.   他们的年龄看来不老, 正是壮年 .

这些流浪汉在路边坐著. 站著的,面无表情. 他们很少干涉路上的行人.   他们的眼楮不动,定定的向前望著.   有些是喃喃自言自语的.   面上没有痛苦,也没有笑容 ,

根据报章报导,   这些流浪汉多数是退伍军人.   那麽,我就更不明白了. 退伍军人有退伍福利. 他们为什麽站立在这里,无家可归 ?


报章也有报导说,   其中有许多军人退伍後,    无法适应平民,   家庭生活. 最终, 那些不能调整生活的就成为无家可归的 人了.   有些是整天都在醉乡中.   还有更凄惨的,不想说了.


因为工作的关系, 每日都有跟这类到过战场的人打交道. 看他们的样子,   是全身健全,身体功能没问题 .   但他们的军中训练和痛苦,是用不同的方法表现出来的.

有时和这些退伍军人一起工作也是比较痛苦和困难.

有一次,我面对面的通知我的上司(是个退伍军人) , 我要转工作部门.
他的脸立即转色. 他大力拍著他的办公桌, 大声喊呼的说道:" 你中国人 的 '忠心' 特 点那 里去了?". 我无言以对的望著他, 心 中想著  '你真不好彩,    遇到一个走了种的中国人.'.

我听到的说法,他们的训练是,   若是在一起生死作战的人,必须互相信任,   不离不弃.
二年後,我再次回到他的部门.   我们的工作关系,大大的改进了很多.    能够相互尊重对方.



同事W 君是一个退伍军人, 有一次午餐,我们在高声的讨论著战事. 有人突然非常严肃地问W 君: ' 你 有 没 有 杀 过人 ?' .   W 君呆了一下,    想了一想, 低下头,  不和任何人的眼光接触,  然後他很小心, 细声的回说道:  '我是在军队中服兵役.'  .   整个午餐,  他不再加入讨论战事.


W 君的低气态度令我感到很惊讶 , 我知道他参与过很多次办公室政治的明爭暗鬥,而且可以安然无事度过 . 他不是一个容易给人欺负, 利用的人.


W 君曾经跟我说过:'有些肮脏的工作事物,是一定要有人做完的'.
在军队中,双方对敌, 杀人 是互不相识的砍杀起来. 而且是不问理由的 ; 在这种情况下,我猜测我也会疯狂而患上精神失常.   究竟伤人的行为和我的日常知识训练是有所冲突的.


我不知道为什麽, 读到这一段经文 ‘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时.   潜意识的,  总是以为回馈会是在下一世.   想起了这些流浪汉.   我理会到回馈是 没有时间性的.    也不知道是何时会来.     对有些军人来说,    回馈在今世是已经展开,不用等待到下一世 了。







注:
(1)- 大佛顶首楞严经:
http://book.bfnn2.org/books/0082.htm
(2)- 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 - 第十四卷 :
http://book.bfnn2.org/books2/1485.htm 

*   在8月,2008,看了韩剧 ‘沙漏’.   我对剧中人服兵役, 开枪制止叛乱的一段特别有感受.   剧中有很多细节帮我解释了上述 ( 军人) 多年来不明的疑问.





9/17/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y74 回复 悄悄话 回吴明子姐的评论:

《 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是的,回的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过好此生。
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