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境随心转 - 第二十三篇 \'我旷劫来,辩才无碍\'.

(2008-06-14 09:20:40) 下一个

境随心转 - 第二十三篇 '我旷劫来,辩才无碍'.



大佛顶首楞严经: " 富楼那弥多罗尼子,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旷劫来,辩才无碍。宣说苦空,深达实相。如是乃至恒沙如来秘密法门,我于众中微妙开示,得无所畏。世尊知我有大辩才,以音声轮教我发扬。我于佛前助佛转轮,因师子吼,成阿罗汉..." (1)

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 "满慈子,起座顶礼白佛,自述远因。我旷劫来,辩才无碍:此由宿命通,能忆远劫之事。辩才有四:一、法无碍辩,能说世出世法,一一名相,无不了知;二、义无碍辩,能说诸法,差别之义,通达无碍;三、辞无碍辩,能以一言,而含无边妙义,能收广义,纳在数语之中;四、乐说无碍辩,随顺众生好乐,善巧方便,而为说法。... " (2)

每一次阅读经书 对于经书中描述佛陀和他弟子们对答如流的场面 , 印象很是深刻 ,向往不已 .  我可以想像到 ,当时佛堂空间中弥漫著的喜愉 .  很多时 ,在经书的章末 ,都写有这一句 ‘ 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  这么欢愉的场面 ,  真是不胜羡慕.



每一次我阅读 姚秦 三藏法师 鸠摩罗什 译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3) .   我都能感受到这一本经书文字的优美 .  阅读如此美妙的文子 , 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 .  读后 烦恼尽去 , 心情是特别愉快 . 可惜 ,我还没有看过富楼那弥多罗尼子的经书 .  玄奘法师能够在印度辩经多年 ,  辩才定是无碍的.


我觉得 ,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想讲的事物 .  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  相对来说 ,  如果一个人能用非常简单的句子 ,  深入浅出的来表达复杂的事物 .  那是上天赐赠的独特礼物.


在2008 的五月底 .  又见 ICLL 君复出 , 在论坛上发表有关圣经的文章 .  ICLL 能用强硬的语言 ,  引经据典的和教徒们辩论 .  辩论能力之强令人羡慕 .  原因之一 ,  那是因为圣经只有一本.


很少人在论坛上发表有关佛法的文章 .  辩论佛教教议的更少 .  佛教有很多经书 ,  许多法师用他们的一生研究佛经 .  有这么多的法师 ,  但很少见这些法师们在论坛上谈论佛法.


今年 很幸运 ,  2008的六月 ,周末期间 电视 (ESPN) 直播欧洲足球锦标赛 .  能够参加比赛的球队 ,都是赢了别的球队而出线的 .  这些球队都是有一两个特别出色的球员,  带动著全队 ,而令球赛生动 , 有活力。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  会有一两个佛教徒 ,  这 人能有辩才无碍 ,在网站辩论佛教教议 . 使人听后能够  '拈花微笑'  .  就像一场英式足球比赛里的关键角色 , 能够带动全场 ,就足够了 .                嘻嘻 . . .   喃无阿弥陀佛  .    合掌 .

                 


            ~~~ ~~~ ~~~ ~~~ ~~~ ~~~

来自一位网友的评论
  (6/14/2008 )
这篇文章很有时代气息,  让枯燥难懂的佛经,  在轻松愉快地话题中让读者领悟其中的奥妙. 


          ~~~ ~~~ ~~~ ~~~ ~~~ ~~~


注:
1 - 大佛顶首楞严经: http://book.bfnn.org/books/0082.htm
2- 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 - 第十四卷 : http://book.bfnn.org/books2/1485.htm
3-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http://book.bfnn.org/books/0040.htm











6/14/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y74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很有时代气息, 让枯燥难懂的佛经, 在轻松愉快地话题中让读者领悟其中的奥妙.


~~ 来自一位网友的评论 ~~
6/14/20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