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 - 第六篇 感觉 ~ 西安

(2008-02-01 18:25:21) 下一个

旅行 - 第六篇 感觉 ~ 西安

旅行 - 第一篇 约法四章

旅行 - 第二篇 水的问题 - - 学识白开水
旅行 - 第三篇 甜蜜的水 -- 它有独特至高的爱
旅行 - 第四篇 吃饱 ~~ 你的山珍海错是...哈哈
旅行 - 第五篇 要注意吃的食物 ~ 饮啤酒好!


中国的千年古都西安市.  网站是这样形容它的:  " 西安旧称长安, 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 中国历史上曾有十一个王朝在此建都, 是神祕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 因此文物古蹟之丰富.可想而知".   在西安我们只住两晚 .  因此,  很多历史名胜没有时间参观.

西安市是唐朝的首都.  西游记 , 唐诗, 唐朝历史 ,  令我对西安怀著很多感情 和期望.  我记得祖父曾经说过:"唐人要识讲唐话".   用广东话朗读唐诗就好比唱歌一样的好听 .   现在西安人讲的全部是北佬话了.   可惜啊!

感觉 ~ 西安
在西安, 我很惊讶的发现,   西安人的身体,   面貌 跟我常见的中国人不一样.   原来中国有这么多的各式人种.

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 ,   印象中没有看见有山.   可以看见一片 很平的农地, 有一些农地中间凸出 一个很特别古怪的小土堆 ,   导游说那是古老时候一些皇家的陵墓.

西安的古城墙维修的非常好.  它是非常独特的城墙 ... 汽车可以在城墙上行驶的.  我们在古城墙上 散步的时候, 恰巧遇到一个优美的夕阳.   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现在, 我一想起西安, 就想起城墙上那一片斜阳.  很美的.

从城市坐旅游巴士到兵马俑的途中.   巴士经过的城市 ( 是乡村? ) 道路,  很多灰尘.   灰朦朦的.   有些沙尘滚滚的感觉.   这些道路两旁的树木很干燥,   可惜的是大树下也没见到有草生长, 因此, 很多道路旁边的树根都 是暴露在道路上,   出现了树根与人,  汽车争路的情况.   因为空气中没有水分, 也没有人给以这些树木浇水.   我觉得 这些树木生长得很困苦,  很累.   我想起了白居易写的 : "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但草根都没有了, 是怎甚样的‘又生’呢?

我们参观了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和大雁塔,   这大雁塔是为了保存玄奘 法师从印度取回的珍贵经书而建的.   我是一个佛教徒 ,  因此 参观 大雁塔,   是特别有意义的. 在这里,   我买了几张佛教音乐光盘(CD)遇到一件很不愉快的事件.

在西安市的另外一个购物中心,   我们遇到一个用滑板(木的)的乞丐, 他坐在滑板上追逐著我们飞跑了两 三个街口,    我们走进商店避他, 他就在商店门外等候.   情形非常狼狈不堪.   这是非常难忘的事件.   没有见过这么勤力的乞丐.   在北京没有见到乞丐.

它是谁的宝物
在离开西安的飞机上.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美国中年人.   由于业务的需 要,  他每两个月住在西安 ,两个月住在美国.  

我们谈到有关中国旅行之事.  他愤愤的说道: "他们 (指重建) 摧毁了一切" .   因为我们前一站的旅游是北京, 我 满脑子里是八国连军的事.   看见他面上痛心的表情 .  他眼睛中的不快, 我有种很不是滋味的感觉.   我心中莫名其妙的生起了一点醋意. 现在,   我想明白了.   这好比当我知道阿富汗那两个佛像被炸毁了.    我心里非常的痛心.   难过.    世界上各地的文物遗产.   他和我一样是有权利去爱惜著它们的 .  但又有谁人会愿意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呢!







2/1/2008




                             ~~~ ~~~ ~~~ ~~~ ~~~ ~~~

来自一位网友的评论 (2/2/2008 )
《我想起了白居易写的 : "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但草根都没有了, 是怎甚样的‘又生’呢? 》 

非常好的联想!!!另外,这里是中国的黄土高原,所以你会看到这样的情形。这样的状况是成千上百年的树木砍伐,水土流失造成的。目前这样的情形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无法令人乐观。


                               ~~~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