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个角度看世界 (zt)

(2007-08-23 17:43:37)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朋友转发的电邮
作者: 不详
 


用点心去品尝与享受柔美的歌唱,真的会有想哭的感觉.与好友的您一起分享.
 
   
缘分: 让我遇见你;开心: 让我认识你;
快乐: 让我结交你;友谊: 让我们在一起;
牵挂: 让我想念你。
 
 
换个角度看世界
 
是不是我们总是以为过了今天还有明天,是不是我们以为很平常的事,
有一天它们是会消失。而让你措手不及的是我们以为还有机会。
(人命只在呼吸间,一口气不来便成隔世了)

我的儿子虽然是独生子可是非但没有大男人主义,
有时候我觉得他还有点大女人主义,处处强调女权为女生说话。

譬如有一天我对他说:「希望你未来能娶个有帮夫运的太太。」
话还没完,他就说:「为什么要帮夫运?也可以是我帮妻呀!要彼此帮助嘛!」

我一时语塞,改口说:「最起码要个性温柔。」
他又不同意说:「何必要温柔?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个性,有时候表现出个性,反而可爱。」我气死了,转身走开不再跟他多讲,可是静下来想想他的话,也想想我见过的许多[有个性的人]却觉得他也蛮有道理。
 

           尤其发生的两件事更使我有许多感触。
 
一、我太太以前办公室有个精力旺盛的女职员,四十多岁,嗓门特大又爱说话。常常一件小事到她嘴里就成了大事。
办公室里的人都觉得这女人吵,甚至有人建议我太太把她调到别的部门。

但不知从何开始,她居然渐渐不再多话而声音也变柔和了。
每天下班提起皮包就走,再也不留下来找人瞎扯。大家正觉得奇怪,
她却突然请长假。又个隔了一阵子,这女人突然死了,死于肺癌。

临死,许多同事去看她,见到瘦得不成人形的她,一个个都掉下眼泪。
说:「好希望妳回来上班,好怀念妳的声音,从妳不说话,办公室都变冷清了。」

        二、我有个老朋友也很爱说话,他不但爱说而且爱现。

偏偏我又是个极韬光的人,走在路上唯恐被认出来。
所以当我们一起出游,他在路上耍宝时我就偷偷走开。

他也很会开车,而且开的是特别「拉风」的车。在人潮拥挤的路上,
还要东钻西钻,好几次被人指著鼻子骂。

可是最近我回台湾,坐他的车发现他居然变慢了。慢慢地,一下一下,轻轻地踩油门。
别的车在后面按喇叭才如梦初醒似的往前开快些。还很新的跑车,却感觉突然变成了老车。

他豪爽的笑容不见了,空气变的很沉闷。
临走,他低著头慢慢地穿鞋,道别的声音也快听不见了。
我终于耐不住追个电话过去。

「没什么。」

他淡淡的说:「事业不太顺...」

放下电话,我也有种要哭的感觉。我多么希望他还是那个能把一屋子的人,逗得捧腹的老样子。

我发现自己过去嫌他、怨他甚至骂他太爱表现,却又总喜欢找他,正因为 [他逗趣得可爱]

我爱他的:正是嫌他的;他的优点,正是他的缺点。反过来说:我嫌他的,正是爱他的;他的缺点,也正是他与众不同的「人格特质。」

                      ***欣赏彼此的特质***

这使我一下子了解,以前在心理学书籍上见到的一段话:
「无论情人或朋友,起初都可能被彼此的特质所吸引,
但是交往之后又可能因为讨厌那种特质而分手。如果能撑过去,
就会愈来愈习惯对方的个性,变成彼此容纳,彼此欣赏。」

可不是吗?我们处处看见花蝴蝶似的女生和书呆子的男生作好朋友,运动型的男人却娶了个林黛玉。
怎么想他们都处不在一起,却令人「跌破眼镜」地成为了令人羡慕的一对。这不就因为他们彼此容忍,谅解「对方的缺点」,甚至把那缺点看成优点吗?

                       ***天下人都讚美鲍叔牙***

想起鲍叔牙和管仲。鲍叔牙和管仲合伙做生意,管仲总在分钱的
时候多分给自己一些。可是鲍叔牙认为不是管仲贪心而是因为家穷。
管仲为鲍叔牙计画事情却愈弄愈糟,鲍叔牙不认为管仲笨,说只是时运不佳。

两个人一起去打仗,管仲三战三逃,鲍叔牙不认为管仲胆小只知他有老母在堂。甚至当管仲被抓,还是鲍叔牙去向齐桓公保荐使管仲成为宰相。

每次我在{史纪}上读到这一段,总笑笑。
心想:「这世上有几个人能做到鲍叔牙的境界?换作我啊,早翻了!]  

怪不得司马迁说:「天下人不太讚美管仲的才能,反而多半讚美鲍叔牙的「知人」。只是,我也想,他们若不是好朋友且彼此欣赏对方的人格特质,鲍叔牙岂能总从「正面」去看管仲「负面」的表现呢?

                      ***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我们的眼睛很怪,它能把好的看成坏的,又能把坏的看成好的。
我有两位商界的朋友,最近同时谈到跟他们十多年的女祕书。
一位说:「我的祕书皱纹都跑出来了,反应也差了,老忘事情,下个月要把她换掉。」

另一位说:「我的祕书最近常出错,还对我傻笑。看到她脸上的皱纹,就觉得又好气、又心疼。」

「心疼什么?」我问。

「想想她从二十几岁就跟著我,辛辛苦苦地磨老了。一转眼,都快四十了。」

这两位祕书,我都认识,觉得她们年龄相近,能力也差不多。
可是为什么在她们主管的眼里,有那么大的差异?道理很简单,因为看的角度不同。
 
                       ***如果他不像原来的他***

年轻朋友,我说这许多故事,多故事,是因为总接到你们的信。
许多人咬牙切齿地骂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说他自私、小器而且不可理喻。
你们是不是应该想想,你不欣赏他的地方,很可能正是他的可爱之处?
当我们从正面、体谅的角度去看,就会发觉即使他/她错了 也错得可怜、可爱。

                           ~什么叫作朋友?~

对你百依百顺,不指摘你的错误,也不表现他/她自己个性的,
才是朋友吗??? 抑或他/她有他/她的品味与见解,能丰富你的视野,
能提出与你不同看法的,更能做个益友?只要对方对我们用的
真诚心与善意的…。那么每次当你看不惯朋友的时候,
都请退一步静下来想想:「如果他/她真不再那样,还像不像原来的他/她。
如果他/她不像原来的他/她,是不是也就不可爱了呢?!」


后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动不动就会和周遭的亲朋好友生气,闹别扭。
但如果周遭的人都不再像原来的他(她)们我们还会喜欢他(她)们吗?

彼此能相识、相聚是多么的不易, 只要对方对我们用的真心, 是善意的,
请珍视珍惜这份难得的情谊缘份…。

                                            祝福您~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很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