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忆亚奇君

(2019-03-28 19:09:06) 下一个

  忆亚奇君

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一贯洁身自好,眼光独到,球技一流,慈父良友型的亚奇君突然走了,而且走得十分壮烈!

第一次见到亚奇君贤伉俪,还是在南美厄瓜多尔首都的乡村俱乐部-他自我介绍:初来乍到,承蒙关照,不胜感激陨涕。。。态度诚恳,语气严肃。他太太是台湾商务处请来的中文老师。圆圆的脸,戴着深度的近视眼,和蔼可亲。

亚奇君原来在海军衙门效力,官拜中校。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台湾钞票淹脚面’的时期,但也是美国和北京建交和台北断交,政治前途扑朔迷离之时。,遵循‘危邦不居’的大道,亚奇君解甲归田后带了太太和三个儿子到南美洲,创造新生活,我们戏谑地称呼他为’高劳内’(西班牙文‘上校’的发音)。

在外谋生不容易,更何况要安排一个家庭:先要安顿三个孩子的教育,其次熟悉环境,留意商机,还有语言关。。。这也是每个移民家庭必须要自己去克服的难关。‘高劳内’废寝忘食,为家庭幸福牺牲自我。

苍天不负有心人,很快‘高劳内’就脱胎换骨,变换成独具慧眼的进口商。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还买了一栋小楼,又在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把小楼改造成豪宅,令人叹为观止!‘高劳内’平日里不苟言笑,一付‘视民如伤’的严肃腔,只有在打麻将时才会放松,更在自摸一副好牌乐不可支后冒出一句豪言壮语:我自己都佩服自己!

‘高劳内’还是我的‘网球教练’-在上世纪1995 年春天,我在踢足球时腰肌受伤,医生严厉警告:过了五十岁,就不可以参加激烈运动。。。我决定改打网球-拜在网球高手‘高劳内’门下。在他一丝不苟的指导下我的网球水平突飞猛进。至今我每星期还坚持三次网球训练,每次抓着网拍,我就会想起他。。。

光阴倏忽,二十年如白马过隙,‘高劳内’含辛茹苦地把三个儿子打造成社会中坚,一个安置在美国,老二在智利做生意,老三送回台湾完成大学教育。。。

长期的呕心沥血,也损失害了高劳内‘的健康。

  有一次我们愉快的在一起调试一台很先进的传真机,然后过了两天,他特意来看我,严肃的问我:那天。。。为什么你对我不怀好意的笑??问得我瞠目结舌!又有一次,我请他在家里享受牛排加红酒,就我们哥儿俩,海阔天空一番。。。可是改天他又来‘兴师问罪’-你是否怀疑我偷你东西吗???我真的被他吓得不轻!

看来‘高劳内’判断力出了问题,我向他太太反映了老朋友的疑惑-好人最怕染上抑郁症-他太太说也有感觉老公有时怪怪的,还特意在台湾给他去算命-老道士说:他的名字中间有一个‘亚’字,把他给圈住了。。。我们只能希望上帝保佑‘高劳内’能克服‘亚力’,健康如初!

千禧年后,由于台湾社会福利提升,医疗保险日臻完善,台湾朋友忽然刮起了回归潮。‘高劳内’在南美洲完成了延续生命的任务后,也结束了生意,卖掉了辛苦经营的豪宅,回返故里,开始了含饴弄孙的新篇章。

2014年,我在纽约参加宝岛环游团,团游结束,我又在台北‘访亲拜友’-当年的侨领世光兄召集了曾经侨居基多的‘麻友’,开台叙旧。‘高劳内’也欣然赴会。多年不见的老朋友都精神抖擞,老当益壮!牌局,饭局结束后‘高劳内’余兴未了,他建议明天打网球!

翌晨,‘高劳内’开了一台精致的小车,带我到新店他的新家,品尝了闻名遐迩的麻饼,再去网球场会友。可能回到台湾后,没有了做生意的压力,亚奇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心情开朗,真为他感到高兴。那天人很多,我和‘高劳内’组合成‘南美归侨队’vs 新店市民队-我们还赢了比赛-‘高劳内’兴高采烈。。。现在回想起来,怎么好如‘最后的晚餐’!

 去年回上海,遇见台湾朋友,他告诉我:‘高劳内’走了!使我震惊莫名!后来一了解,他得了类似血癌的毛病,来势汹汹,医生也束手无策,经过一番折腾,一天主持医生建议‘割喉插管’之类抢救作业,否则只有24 小时的生命期,亚奇君审时度势的结果,拒绝了医生抢救的计划,从容的交代了身后事-就这么壮烈的走了!只有洞察了生命真谛的勇士才能做到视死如归!

逝者斯夫,痛苦的是活着的人。我为亚奇君写下这页墓志铭,以表纪念:

躺在这里的勇士,天马行空,武功盖世-是一个连自己都佩服自己的人!

尚飨!

                                                                                              2019/ 03/29   基多山人 plano 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