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茶月饼

(2008-09-02 22:01:11) 下一个

初次听说绿茶月饼,那是移民美国的两年以后。

 

在午后寂寥的咖啡馆里,一个男人含笑听我缕述现状的种种不如意,那也许是我唯一一次痛快淋漓地倾吐块垒:硅谷神话的锦被所覆盖的单调枯燥,我所向往的精致生活被简化为一杯午后的黑咖啡,更叫人难解的,这里人生的憋闷,只有很少部分与拥有金钱的多少相干。对面的男人含笑不语。

 

“中秋节到了。”我轻轻吐口气,"甜月饼太腻,所以我在上海时,吃月饼要好茶过口。喜欢茉莉花、碧螺春、龙井,沏茶的壶,是宜兴买的上好紫砂。当然不同茶叶要不同的壶,茶杯和茶壶也要配套,不可过小,太小,就喝成功夫茶,也不可过大,那成大碗茶。茶壶须精巧细致,外表润泽,有密度,七分热的水,最好是清洁纯净的流动水。泡茶就是泡心情——诗意淡定的心情。"我并非炫耀,而是"流连光景惜朱颜"。没发挥完,我却闭上嘴,因为感到太不合时宜了。那个男人依旧微笑:"也许,今年中秋你能有个惊喜。"——然后,他递上一盘月饼。

 

打开盖子,月饼颇为别致,比普通月饼小一号,不过,小不一定精致。然而,封皮还没打开,久违的清香四溢,我闭眼嗅着,忘记了道谢。不错,直沁心脾的味道,是从上海的弄堂深处逸出的,那是我无数次地用昂贵的紫砂壶炮制出来的"天香"。馅色是墨绿的,似江南知了声里的美荫,也似"留得枯荷听雨声"时节的秋水。放一枚进口,轻轻咬嚼,淡雅的甜,入口即化,然后,是隽永无比的龙井风味,在口腔内依回。固态的月饼自此化为宜兴小壶倒出来的液态乡愁。我把整个月饼报销掉,长长舒了口气,才说了一句:"月饼的极致,该是如此。"男人如释重负,有点害羞地从我手里接过一枚,吃起来。

 

那个中秋,我第一次独坐月下,阳台上徐徐清风,我看了看天上月,又看看手里迷你之月。小小月饼,以独特的茶香牵出逶迤的离情,我慢慢咽着,唇齿间溢满茶的味道:是芬芳也是苦涩,是月华的澄澈也是现实的混沌。

 

十二年过去,赠送我绿茶月饼的男人,和我结婚已十年。朋友们总是开我们的玩笑:"还以为你们长不了----谁不知道你是不甘心在美国终老的的。"

 

我没有回应。自从那一夜,绿茶月饼霸道地拥有我爱情的星空,美国成了月饼,至于,移民的初志、家庭、婚姻、儿子、事业种种,成了月饼里的茶香,难以抽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谢谢你!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luna姐姐好,来我们加州就有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人的亲密的评论:吃到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
奶奶,哈哈同乐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仙子好!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啊兄,你中秋愉快吧?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啊兄,你中秋愉快吧?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秋日品茗,又是一番滋味
雨后地软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含笑听我缕述现状的种种不如意,看到这,就知道这个男人就是你的男人。你写的东西,向上而优雅,易读且深刻,难得一个品学兼优的才女。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啊,好像绿茶月饼一样清香四溢,沁人肺腑,把美国生活和绿茶相比,一点也不容易,曾宁真是才女,比得恰如其分。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还从来没有品尝过绿茶月饼 想来一定清香宜人,市场上的月饼都太甜腻,所以,我们很少吃。不过,我和老公都喜欢绿茶, 看来将来得有机会尝一尝。

宁妹的文章令人回味无穷。。。

中秋愉快!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绿茶月饼也是我最喜欢的月饼。中秋快乐。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俺漂亮美妹中秋节快乐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和文笔都这么精致细腻。赏心悦目!
祝中秋快乐!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沒想到寧妹夫還有如此的大智慧:他看懂了你的“小資”本性。绿茶月饼,直沁芳心。。。
祝寧妹妹中秋快樂!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想象那绿茶月饼的滋味......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秋叶兄,谢谢你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R2的评论:
中秋快乐!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海云,你的文字我一直很喜欢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有意思好创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品着绿茶月饼,度过一个浪漫美好的中秋节。
问好!
HR2 回复 悄悄话 一轮圆月,成就古今多少佳话。中秋快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留了言,却不见了。再写一遍:读你的文字,总让我感慨,觉得自己写得太多太滥。你寥寥几笔,却勾画出独特的风景。那个男人竟懂得独特的你,你何其幸运!

中秋愉快!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一屡寂寥两年困扰
三块绿饼四杯清茶
五子登科六道光景
七句感慨八面左右久久不解过后
剩下的就是十分幸福了

祝中秋快乐!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虔谦,中秋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曾宁. 某人也姓曾...:) 现在才套近不会太晚吧 :) 回头有机会再溯源... 一年一中秋, 圆饼细思品 (有如你的文章那样耐咀嚼,芳满颊)... 平安快乐, 吉祥如意!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琼宇的评论:琼宇,感激你一直默默支持我,我的文章就是为爱护我的的文友而做。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女人年过四十便是绿茶女人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灯火阑栅处的评论:
谢谢你来,我这篇应景而已
琼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第一次给你留言。因喜欢你的文章,常常来看你,从此也喜欢了你的部分网友,也成为他们的 fan.

好美的文字,“每逢佳节倍思亲“,祈祝你生活美满、甜蜜、平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瞒亲切的。
茶,我爱。
灯火阑栅处 回复 悄悄话 俺终于坐了次沙发!不经意间落笔之处,写得感人。

这月饼,吃得是情义綿绵啊。祝今年中秋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