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张绿卡

如题,专门瞎掰关于申请美国绿卡的事儿……有时也聊聊“挨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护照之入境美国

(2009-04-28 06:50:56) 下一个
索引:1) B1/B2; 2) TN/TD; 3) H-1B/H-4; 4) I-94


加拿大护照之入境美国
- pjiang -


在美国有绿卡,加拿大是枫叶卡;美国有入籍,加拿大也有护照。但你手持加拿大护照的时候,入境美国有了更多的便利。


B-1/2

无论是 business 还是 pleasure,90 天为限的短暂停留可以使用 Visa Waiver Program (VWP),入境时填写绿色的 I-94w 即可,无须签证(有 ESTA 的要求)。

交过 I-130/140/485 者,若使用此免签证方式入境,将有非常严重之后果。


TN/TD

NAFTA 专业工人是为加墨特设的,以 TN/TD 入境亦无需事先在领馆申请签证。
口岸入境时 TN 需要以下文件:
  • 本人之申请信
  • 雇佣信
  • 本人资格(毕业证、成绩单、证书、执照、前雇佣经历等)
  • 加拿大护照及费用 $50
依附人 TD 是:
  • TN 入境之 I-94 拷贝
  • 结婚证或出生证
  • 加拿大护照
注意,如果 TN 的依附人持非加护照,则必须申请 TD 签证方能入境。

TN/TD 为单纯的非移民签证,虽然不能有移民倾向,但与 B/F/J 身份一样,可以在境内申请绿卡。一旦开始了绿卡的申请,就不能再延 TN/TD.
好在 TN 已由一年改为三年。


H-1B/H-4

与 TN/TD 类似,持加拿大护照以 H-1B/H-4 入境同样无签证要求,但是 H-1B I-129 的批准书是要的。
H-4 可以用批准书的复印件,上面的两证之一并加照入境。


除非以这些身份 (A/G/E-1/2/K-1/2/K-3/4/V-1/2) 入境,加拿大护照持有者不需要先行获得签证来入境美国
上面谈的是加拿大护照持有者,不适用于枫叶卡


经常困扰持加护照同学的一个问题,是所谓的"multiple entry"(“多次入境”)的 I-94 卡。
I-94 卡所表明的是,一个外国人在美国的身份以及该身份的有效期。和入境之许可签证,是完完全全不相干的东西。不甚清楚其区别的同学,请参考“签证有效期 vs 有效停留期”。
在“I-94 卡杂谈”一文中,老师介绍了 I-94 的生命史。在离境的时候,I-94 卡是统统要交回去的。“多次入境”的 I-94 卡,也没有例外。

为什么会把“多次入境”的 I-94 卡看得如此命重,即使是持加护照并不需要事先签证?大概是因为 TN 的同学心虚的缘故。对于 H-1B 来说,已经有了 USCIS 的 I-129 的批准;而 TN 不需经移民局的手(暂不提境内转 TN 或 TN 的延期),全坐落在边境 CBP 的手中,被拒情形时有发生,所以 TN 的同学特别需要有这样一张“多次入境”的 I-94 卡,以保证自己下一次入境时的安全。

在获得 TN 之后,不论是首次还是换了雇主,也不管是入境申请还是境内申请的,在有效期(多为三年)内,其再次入境时 CBP 一般是不查的。CBP 的审核,是对于某一雇主的首次 TN,这时你需要交费,TN 的被拒也多是发生在这一时期。

入境美国,是需要填写 I-94 卡。在同学手持“多次入境”的 I-94 卡入境时,有的 CBP 就没有要你再填,因而就让你留着旧的 I-94 卡(反正即使新填 I-94 卡,其号码也是相同)。不明就里的同学,误以为是“多次入境”的 I-94 卡在起作用。错了,只是 CBP 在偷懒而已。正确的操作,是让你填一张空白的 I-94 卡,CBP 划掉上面预印的号码,手书老 I-94 的号,并盖日戳后给你。

在 TN 获得之后,再次入境时的宽松,不是因为持有“多次入境”的 I-94 卡,而是因为系统中的 TN 尚未过期。
所以,“多次入境”的 I-94 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离境时,你不用刻意保留;入境时,你将得到一张新的。



附 录
[1] Citizens of Canada vs Visa Requirements
[2] NAFTA Professional Worker



Last Rvsd 5/24/10
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z939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您的信息。
我是H-1B。 我太太是加拿大护照,要申请H-4。她从中国入境,需要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申请H4签证吗?

或者是持加拿大护照,结婚证,和我的H-1B I-129 的批准书的复印件 (是I797A吧?)就可以了?
谢谢!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先生已经在深情绿卡,我在这里读了一个会计的专科,现在有工作许可证,可是工作难找,所以想回去读本科。我的问题是,如果我读本科,是申请F1签证呢,还是H4?(我先生现在是H1)另外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在绿卡申请过程中,我该申请什么呢?TN吗?还是H1B?
店小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热心肠。
pisces-hk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朋友是加拿大公民(50+),想长住美国,(亲戚朋友多在美国,不过不是直系亲属之类的),也不打算在美国工作。
是否可以在美国买房,并常驻在美国?
这个 ”TN 签证“是否要求一定有雇主的雇用信?
或者:只能每次去90天之后,离开美国几天-十几天的,再进入美国?
可否请给些建议。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