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17)

(2007-04-22 16:04:08) 下一个
午饭时分,许多人习惯听收音机,听了新闻再听文艺、相声、小品、评书。四月中旬,从林风的收音机里听到胡耀邦去世的消息。小合、林风、小齐跟许多人一样难过。小合一向佩服胡耀邦,以为他坦率、敢想敢做、还有为国人最看重的廉洁和奉公。小合想起了十多年前,元月份。惊人的寒冷,大雪飞到了那个四面环山的小坝子。他锻炼回来,听到了低沉悲壮的国际歌。好几个教师围坐着他家的火炉。周恩来去世了。他父亲面色低沉,一言不发。后来发生了四五运动,当时称天安门事件,拍了记录片,英雄们保卫天安门,抓了许多暴徒。后来小合才听父亲暗地说暴徒是好人,后来被证实了,真正的女英雄遭到了蹂躏涂毒。九月份,天气还很热,人们还摇着扇子,又听到了同样的旋律,同样的人在他家里。毛主席去世了。一名代课转公办的女教师呐喊出了心中的疑问。“斯大林过世,苏联变修了,中国会不会变修,我们贫下中农会不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啊?”众人都被吓着了。小合的父亲说:“相信人民,相信党。”那位女教师的丈夫,同校的男教师也说:“毛主席他老人家这么英明,他早已安排好了接班人。”全校停课开追悼会。全公社也停止办公了。广播里追悼会上那个领着鞠躬的声音发自王洪文,四十多岁就做了大国的第三号人物,令无数人艳羡不已。他本是上海滩上的流氓,到了北京,基本上是吃酒、玩鸟和女人。四人帮下台,华国锋主政,那年冬天,四处张贴了宣传画,全公社文艺大会演……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那年夏天许多事情小合是不会忘记的。其中的实习是他最为快乐的几天。实习的学校本是四月初就确定了。照以往,学生可以跨省区去苏、杭、南京、宁波、绍兴等地,为省经费,今年一概不许,只有苏北老区必须去。愿意去的人很少,找到了工作的先进学生有许多不得不去应卯。历史系本不成问题,林风、小霞都愿去,但林风官务冗沉,小霞又头晕生病,小合就报了名。他向白鹤影说了情况。“我对农村久已习惯,也算是对今后的预演,还可以静心想许多事,畅游山水。只是要跟你分开四周,我会周未回来一趟,你如果不晕,能来多好。”白鹤影笑道:“晕车可以调节,头晚上就摧眠暗示,我一定要来。”苏北几区教育是不错,抓教育官员们容易出成绩,他们希望以较宽的住房吸引华夏的学生,最需要的是数理化、外语,历史学科是可有可无的,当时高考历史还很容易,大部分学生都能考到九十,没必要补充教师。小合被分到一个山区的初级中学去。
  
小合捆了一条床单,一条毛巾被,一本唐宋诗词选本,一本英文演说,一个笔记本,一把牙刷,一条毛巾。除了学校给的生活费,还带多少钱呢?可能要回来一趟,小合以为再带四十元。白鹤影忍不住笑了。“拿上三百。”“太多了,用不了那么多。”小合说。白鹤影笑道:“用不了是在的。说不定你会请同事吃饭,给孩子们买礼物,或者别的什么事情。想想还有什么要带的,相机要不要带?”“我一个人有什么好照的,你要来玩,你带来。”小合笑着,拿了白鹤影几张单人照片,有两张看起来比本人漂亮。小合望着她。“我还要一点东西,对你没什么损失,望不要吝啬。”“什么这么鬼祟肉麻?”“我要你的一绺头发。”白鹤影望望小合,见他十分热切,笑道:“留了一年多,我正嫌太长太热,把它剪了留个羊角算了。”小合笑道:“我喜欢你留着长发,不过,只要不剃光了成尼姑,我都喜欢。”两人长谈了半夜,白鹤影要送他上车站,小合坚决不允。为怕中午堵车,小合天未明就动身了。
  
虽然是星期天,但市民们出门玩的不多,怕下午堵车回不去。小合到真如站上了火车,坐到镇江附近。一路上半睡半醒,就象梦游者一样大脑皮层整个压抑了,局部还在兴奋。轮船过江时,望着滚滚浊流,千年往事引起了心中某种凄楚和激情,反倒把他的梦引得更深。他并没有用心观察,但所见所闻终有一天会从头脑深处浮现,带着某种奇怪的变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