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慢慢爱上新泽西

(2014-10-23 19:54:41) 下一个

慢慢爱上新泽西

某天女儿说开始喜欢新泽西了。恋恋不舍的米城的记忆大概越来越淡了。这一晃,泽西的光阴,已是第八个年头。终于,慢慢爱上新泽西。

当年为生计所迫搬到这个在夜晚把月亮当路灯,四面八方任一方向没有二三十分钟上不了高速的乡村一角, 远离了米城安静的海湾和木栈道,以及孩子大人的的好朋友们,心里的失落在风高月黑的暗夜就更沉重。

刚来的时候真是疲于奔命。 日常的通勤动则上百里,来回三四小时。孩子一样早出晚归,童年不知不觉哪里去了? 星移斗转,教我如何爱上他?

首先, 泽西居,大不易。这里高度密集的新移民,紧邻大苹果的天时地利,让他成为全国最贵,居住压力最重的地方之一。很多地区房价,地产税均名列前茅,从而跃居全国搬出率最高之州的地位。

但是泽西毕竟号称花园之州,又有漫长的海岸。这里的气候适中,比起东北的新英格兰和纽约上州略为温和,更少有天灾 (oops,sandy 除外)。他的物产也很丰富,瓜果蔬菜品种齐全,夏天出海观鱼,冬日赏雪滑冰;春来百花斗妍,秋风层林尽染。久而久之,越来越看到他的好处。

新泽西应该算得上地杰人灵。刚搬来时看到中文报纸上到处都是名门出身的华人医生,律师,房屋中介。。。从华人屈指可数的米城而来的我,简直就是井底的青蛙见了天。你看那每日清晨直驱百里到纽约的东北快车上挤满了西装革履的银行家,律师,投资专家之类的精英。 新泽西,是名副其实的纽约大后院。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不还有爱因斯坦和普林斯顿的层出不穷的经济学家,数学家等等令美国高校三足鼎立的栋梁之才?

是啊,其实真正令人爱上泽西的正是这枚王冠上的明珠--普林斯顿。那所令我敬而远之的藤校就不用多说了。我爱的是我们村外的这座安静,温馨的历史名城普林斯顿。
正如我女儿所说,普林斯顿太多姿多彩了。相比之下米城好像少了些文化。在布局紧凑的小城区,一条一两里长的主街上,各色店铺栉林节比,侧面的小街上也是美味佳肴浓香四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药房五金,服装玩具,家居装修,各国大餐,咖啡甜点,一切日常之需,应有尽有。足不出城也不会有生活上的麻烦(当然得有钱)。小孩子三五成群逛逛街,吃吃东西,普城好像成了他们漫游的乐园。
而我,常常喜欢一杯咖啡,一个nut roll, 在A small world coffee 细细品味一下梦想的人生。有时则坐在临街的窗前,越过人来人往,思绪不知停留在何处。

我的孩子和我,就这样慢慢爱上普林斯顿,爱上了新泽西。

但是,爱上了,就意味着离开的日子不远了。现在我就知道,普林斯顿,新泽西,将是多年以后我最怀念的一个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水2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米城是指哪里?请宽恕我的无知!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那就常来玩玩吧。我并不住在那。只是喜欢那里的气氛。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差点搬到普林斯顿,看那房价太高了,没去。看你说的,这地方很好,值得去。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补充。应该写得更丰富些!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南兄的同感!知音的感觉。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思兰语' 的评论 : 你形容得真好。谢谢!
竹思兰语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沉淀,岁月是如此静美。谢分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曾经也在新泽西周边住过八年。我很喜欢那里。
“爱上了,就意味着离离开的日子不远了”这句话让人听起来有些伤感,不过确实是这么回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普林斯顿是个环绕文化的地方,建筑风格迥异,博物馆收藏了世界罕见的艺术珍品,爱因斯坦故居等等,可看的很多。秋天的红叶颇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