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11)

(2006-12-25 06:16:32) 下一个
过年的时间越来越近,白鹤影的母亲来了。一位体态保持得很好仍然漂亮的中年妇女。“这是我妈。”白鹤影含笑。“这是奶奶对您说过的小合。”“秦阿姨好。”小合面带微笑,半低头,长睫锁住巨大的眼,显得天真又恭敬。“我女儿有你费心照顾,我很感激。”她母亲语态严肃。“妈妈。”白鹤影有些嗔怪。小合半低着眼听她说。“不过,做母亲的总是放心不下,哪怕自己的孩子已经老了。我毕竟只有这么个女儿。再说,现在也不是完全交给你的时候。”

这话让白鹤影笑了。“谢谢阿姨。”小合也笑了。默默地给白鹤影按摩了一阵。午餐时间到了。病房里饭难吃,小合通常买一些她爱吃的水果、面包之类,此时,秦阿姨带小合出去吃。望着这位年轻漂亮穿着丝棉大衣披着丝巾的妇女,小合想起自己十分简朴,过分操劳而满脸皱纹的母亲来,不免感慨。

“听鹤影的奶奶说,你是个好人,我完全相信。”秦阿姨望着尽量斯文细嚼着炸排骨的小合。“但你们还是小。你们的恋爱也太突然太早。白鹤影这孩子太倔强,从高中起就不大快乐,不大说话也不大听话了。我为你们担心。”小合笑道:“忧伤者对世事看得很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您看她现在快乐吗?音乐、艺术有天分的人通常智慧成熟比别人早,性格、情感方面也有类似的情况。有成熟早的、成熟晚的。恋爱是人人都会,最简单的,但心灵美好的人总是更高贵。至于说突然,我们相识几个月了。阿鹏、金花是一见钟情。我们直接感受到了对方的心灵,几月来,感情越来越共鸣。您说她不大听话了,但我知道她十分尊敬您和她父亲,这方面她禀承了您的优秀品质。您就十分尊敬鹤影的祖母。”

秦阿姨忍不住笑了。“老奶奶说你特别能说。我女儿也是这样说。长篇大论就象背书作报告。你不用讲很多来哄我。我不反对你们恋爱,但只有一点,别作出越轨的事来。”小合连忙答应。“鹤影这孩子生下来不足月,体质单薄。当时我太忙于自己的事,为舞蹈差不多疯了,从小又让她一个人在家里自己翻书。”小合恭恭敬敬地听,心中无限爱怜。“女孩子十八九二十来岁情感最丰富最单纯,我明白她现在的感受,我认得她爸爸时,还不到这个年龄。青春是人最宝贵的东西,这句话虽老,却是千真万确。你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年华。”“我明白,我会一辈子珍惜自己的感情。”小合十分严肃。秦阿姨在附近打折的旅店里开了两间房间,让小合住在她旁边,免受每日挤公车之苦,也可加深对小合的了解。两人轮流陪着白鹤影。有时也陪她出来走走,让她戴着口罩,以免感染别人。小合带了一本英文诗,一本庄子,不时翻阅。陶醉于病房的气氛里,感受着恋人的喜怒哀乐,锻炼着自己的情感和忍耐力。

那个寒假,快乐单纯十分彻底,小合写不出什么东西。但觉得自己的心更成熟而明澈。小合陪秦阿姨去老祖母的医院,还去了好几趟商店。她的大度美丽风华宽和让小合佩服、倍感亲切。每次上下车,提东西寻路,小合都显机敏热情。他说话虽不再大套铺陈,但也恰到好处,流露着真实的感情,让未来的岳母很满意。转眼大年三十,当时人们还没有学外国人,过年都呆在家里,所有的饭店、旅店差不多都关门。幸好学校招待所还开,食堂也没有关闭,今年生意还挺好。当时人普遍穷,没有旅游过年的风气,大年期间正好出门赶路,不挤。秦阿姨买了初三的硬卧车票,返回去了。给小合买了一套厚运动衣裤,一双运动鞋。给女儿四百元钱,让小合拿着。“只要好好上进,以后钱一定是不愁的。”小合恋恋不舍地送她走了,若有所思。白鹤影笑道:“你爱上我母亲了?”小合笑道:“的确有同性交往没有的愉快亲切,不知算不算东方式的恋母情结?”

天气渐渐暖和。出去的时候渐渐多了。早春的下午,两人缓步于空荡荡的校园,在草坪上休憩。枯枝早摇落,柳树上有了米粒大的嫩叶,枯草已成为护花的泥,地上绽出一片新绿。两人默默地亲吻了一阵。小合靠着她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半睡半醒变成了梦境的真切。小合半闭着眼,低垂着眼帘,感受着温和的日光,听着青草成长声,感受着她的喜悦。任由她揽在怀里,手指在他脸上轻轻抚娑。四周有淡淡的草香味,她的微笑那么安详出神,那么轻柔甜蜜,小合幸福得象小孩真想哭泣。两人目光相对,内心象日光一样温暖,象青草一样柔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