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如果您在祖国大陆上的小学,相信你也记得寒号鸟的故事,敬请观看: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正文

吃亏是福--论小聪明与大智慧

(2006-09-27 22:56:03) 下一个

这真是一个繁忙的周末,连续四天到机场接送。戏曰:“本周为学雷锋活动日,好人好事周”。昨天的一个比较搞笑,是一对母女,来SD看学校的,据说是兄嫂的朋友,那自是当仁不让,不再话下。只是略略有些疑惑,为何不租辆车,自己到处逛逛,岂不方便自在。当然不好意思开口询问,与兄嫂联系,方知双方并不熟识,恰好下午有事,于是决定负责接机,请他们自行准备回程安排,心中略感歉意,于是上网帮忙查找有关讯息,殷勤备至。

周六起个大早赶赴机场,一路上热情洋溢的介绍了一下学校情况。问他们回程安排,原来并没有用我查找的付费
shuttlebus line, 七拐八绕的又找了个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心中不禁哑然失笑。与兄长聊起,方知其人与吾嫂不过数面之缘,与吾兄根本不曾谋面,偶然聊起,听说我在UCSD于是表示要电话咨询,不知怎的竟成了接送班机,吾兄笑说想必是早有预谋。其实伊家境富足,来美也已十余年,不知为何如此锱铢必较,当然这较的都是自家的银子,别人的时间精力自不计算在内。不过如此这般,我倒心下坦然,下午与朋友喝茶逛街,也不觉愧疚。

晚上细细思量,这世上的人真是有趣,有为别人掏心掏肺、两肋插刀的,就有为了蝇头小利不惜害人害己的(写到这儿才发现,我们总是把“害人”“ 害己”连在一起,不知道是老祖宗为了教育我们莫要“害人”呢,还是真的“害人”必将最终“ 害己”呢?不得而知,不过“利己”看来倒是常常要“损人”的。)话说回来,大部分的人其实都落在那95% confidence level之内,既不会两肋插刀,也不会害人害己。最多是偶尔占点儿小便宜,吃点儿小亏。

我小时候,总是自以为小聪明,算到斤斤两两分分毫毫。母亲每每提醒我,做人不要太斤斤计较,要心胸开阔。我想这算计的心也算是人的天性的一部分(如果你没有,即恭喜你天生心胸宽广,省去不少烦心事;又不忘提醒你一句你肯定有别的不好的本性
根据本人的平衡理论,有一好就没有两好,事情总是有好有坏、喜忧参半所以你就只有三省你身吧 :)。

长大了,时时提醒自己,算计别人的事是断断不可为,若干人在场,总是竭力做到最公平,自己吃点儿小亏没什么,务必不可让别人觉得吃了亏
因为潜意识里,在坐的也总有与我一样能算到分分毫毫的人,这是天性,改不了起码我改不了,改的只是以前算是为自己,现在算是为别人,务必不让那样一个人觉得亏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这种奇怪的想法从哪儿来,是不是有道理,老公是无法理解的,他总是笑话我没有人像我这样计较,尽管不是为了自己,但我总是固执地坚持着。(还有一个比我还固执的人,她就是我的朋友WXX,呵呵,所以我总是占着她的便宜,嘻嘻:)以我的亲身经历,作这样一个“算计”的人其实很累,因为知道没法改,所以不再为自己算计其实是给自己卸下了一幅沉重的枷锁。

奇怪的是那些老想着占别人便宜的人,难道真的以为别人都傻,都算不过自己?人说东北人憨,上海人精。我认识的一个东北人对此有最精辟的概括:“你精!谁傻?!”那东北腔,兼具哲理与喜剧效果。难道不是吗?大家遇到这些时候,这些人不过是一笑了之,不与他们较真。也有可能他们真的是参透人生,面子没有里子重要,银子多一毫是一毫,其他什么都是虚的,只有抓住实实在在的银子才是真。谁知道呢?似乎一下上升到了人生观、价值观的讨论,还是就此打住。

行文将尽,不得不提到老公的一个同学,此人十分“精明”,于是大家对他的话都自动打个7折,对他的号召也从没热烈响应过。你说是真精明,还是真不精明?所以刘备那样的,仿佛吃着亏,却实在是占着大便宜。但刘备实在不是我喜欢的人物,数下来,还是楚霸王可爱,虽然他太傲太没脑太失败,但是他真。难怪“真善美”,“真”要排在第一位。再丑恶只要真诚真实,在我看来起码是可以原谅的,莫怪人性有时就是如此丑恶;而假情假意实在是无法原谅。最后以我看到的一句话结尾,人就是游走在神与恶魔之间一种动物。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