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平等的高考录取率问题

(2016-05-13 15:24:38) 下一个

不平等的高考录取率问题
一剑飘尘

我是一个人类主义者,也是一个地球主义者。在我的眼里,人与人没有地域、国籍、种族的区隔而只有思想文化的区隔。但是,今天我必须成为一个江苏主义者,为江苏人鼓与呼。就算是我对于出生于江苏的那份原生态情感的回报吧。

我们首先看看新闻,什么新闻让我不得不成为一个江苏主义者:

“江苏作为生源计划调出地,将调出3.8万名额,包括2.8万本科,并减少本地的985、211招生名额!”

这条新闻让江苏家长群情激奋,在网络上开始疯狂转帖,也引起了我这个地球主义者的关注。江苏调拨出3.8万高校招生名额,是什么概念呢?我查了一下,根据腾讯新闻,江苏今年总共计划招生名额是211400人。也就是说,超过18%的名额被江苏政府的高风亮节一句话“支援兄弟省份”外调了。如果让这些政府官员薪水减少18%,支援一下“兄弟省份”,他们一定不会干。为什么在这样事关江苏莘莘学子的前途命运上,事关江苏家长们的望子成龙的精神寄托上,就可以如此堂而皇之呢?

无他!中国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官本位体制让这些官员无需对百姓负责。老百姓的利益受损,影响不到官员的晋升。所以,我其实是不同情那些在政府门前上访的家长的。他们如果没有子女在今年考大学,我会佩服他们。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自己子女今年升学受到影响,而去政府门前上访,我实在是不能同情他们。我觉得他们与其上访,还不如去走后门找关系,让自己子女在剩下的82%名额里占得先机。

这种名额外调,并非今年特有。去年、前年、上溯到1980年代,江苏哪一年少了这种高考名额外调的事情?今年的这些家长,在以前抗议过吗?

我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在宿舍摆龙门阵,发现同寝室的其它省份的同学,成绩都比我这个江苏的低(我们当时可是全国统一考卷),有的省份甚至成绩低到在江苏根本都上不了中专。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江苏考生被不公平对待的情况。后来,我们越来越清楚,中国政策的倾斜向。比如北京上海的考生,不仅比江苏的成绩低,大学录取率高许多,就是比一些真的需要特殊照顾的贫困省份,也是低得多。这种现象显然是不合理的。在高校公立的背景下,这种资源分配的方法不仅没有做到国民同等待遇,反而是变相的杀贫济富:北京上海本来就是富裕而出路多多的地方,国家却把这种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更多地给予都市,这是连封建王朝的科举制度都不如了。至少,科举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还不搞地域歧视呢。

这种不合理的制度能够存在这么多年,源头就是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只有中央没有地方。地方民众的利益成为官员晋升的交换砝码。为了满足中央政府,地方官员不惜牺牲自己当地的利益。这放在任何民选制度的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人不关心政治,害怕政治。这件事情,至少可以明白说明:江苏家长们这么多年,都吃了大亏,吃了中央集权体制的亏。你们每减少一个高考录取名额,就等于给自己的后代增加了一份人生困难。想想我的一些高中同学,如果当初不是因为这种大一统的高考录取制度,他们现在也是大学毕业、也会有更多的人生机会。而现在,他们的子女又面临当初他们同样悲催的命运:高考录取名额被支援出去了。

这里正好有一个同类的美国典型案件,可以对比政治制度对于高考录取的影响,而我恰恰是这场案件中亲力亲为且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参与者。就在前年,加州墨西哥裔民主党议员提出法案,要求加州公立大学按照人口比例录取学生,议案代码SCA5。根据这条法案,爱好教育的华裔学子的大学录取比例将大大下降。在美国从来不关心政治的华裔听闻以后,群情激愤,团结起来抗议这条法案,最终迫使民主党议员撤销议案。

美国这个案件中的华裔,平时也不关心政治。但是,幸运的是,美国民主政治体制下,从国家立法到地方政府官员任命的大门,都是一直向民众开放的。所以,华裔一旦团结起来,形成的民意就立刻传达到了政治决策的最高层。在江苏的这起案件中,大学录取方案事关地域利益。美国加州的SCA5事关不同族裔的利益。既然如此,其实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案件:你的利益在哪里,你的立场就在哪里。这点上看,中美都是一样的。但是,美国好就好在,政策的立场最终还是由民众决定的,而不是官员决定的!所以,同样利益受损,美国华裔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就可以迫使民主党放弃议案。而中国江苏官员就可以找出各种理由搪塞江苏民众。现在明白为什么我一再强调“越是专制制度下,越要关心政治”了吗?而且应该从制度改变的层面关心政治!因为不改变制度,也许今天的政策损害不到你,但是总有一天会有一条政策损害到你!今年江苏高考的家长,去年、前年、十年前,一定没有想到高考录取制度的不合理性,因为没有子女参加高考。但是今年就成为受害者。而那些今年没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家长,是不是就能够置身事外呢?不能!因为这个制度能够制定这种荒谬政策的根本,是因为官员不是民选。所以,这次它损害不到你,下次它会制定其它政策损害你,比如吧,提升油价,提高电费,或者最明目张胆的,用国库的钱在北京搞奥运在上海建世贸。为什么不在江苏、四川、云南建设呢?不是因为你们的家乡不够美,不够大。没有这些机会,你的家乡永远是屌丝城市。而是因为专制制度喜欢“集中力量”装潢门面。集中的,是从屌丝城市那里收取的税费,装潢的是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而能够这样明目张胆抢劫的根本原因,和江苏高考调拨名额一样:专制制度下的中央集权。

希望江苏的家长不要仅仅停留在为自己子女的高考教育抗争的层次上,还要为自己的孙子们的未来抗争。实际上,问问你们的父辈,当你们面对高考的时候,你们父辈不就是面对同样的不合理的名额调配吗?显然,他们默默地忍受了这种制度性的压迫,他们没有反抗。现在,是他们的孙子和他们的儿子一样,又一次面对这种不公平!北大清华交大复旦,都是国家教育部拨款建设的,凭什么就要照顾北京上海的学生,给这两个城市那么多名额呢?录取的不平等,本质上是制度性的不平等!中国之所以有地域歧视,也是这个制度不平等的结果!不彻底解决制度问题,即使这次录取平等了(这当然是中国梦),下次到我们孙子辈,又会有其他的不平等出现。

我一再的观点:容忍社会的不公不义,就是对于自己的惩罚。出于自我利益保护的反抗,解决不了社会问题。江苏的家长应该抗议这次录取的不平等,也必须抗议!江苏没有高考孩子的人民,也应该一起抗议!甚至全国人民都应该抗议!因为这种不平等政策的背后,实际上是制度性的歧视!是制度性的不平等!这种制度存在,就是制造各种不平等的源头。每一次抗争,都是改变这个不合理制度的一次机会!但是,必须明白,这种抗争不能仅仅出于自己的当前利益,而是即使与自己当前利益无关,也要参与进去一起抗争!因为这是让我们子孙后代不再遭受这种不平等的机会。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64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
第16个微信公众号:yjpc16
Facebook网址: http://facebook.com/yjpc1989
自由是有代价的!学习翻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一剑怎么还没有续小说,我等得望眼欲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