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叫Ayn Rand,多么美丽的名字!

(2016-01-15 12:16:32) 下一个

她叫Ayn Rand,多么美丽的名字!

一剑飘尘

为什么想起Ayn Rand这个美女呢?这要从昨天晚上,和布尔费墨在群里的争论说起。

争论源于我不同意他所说的一句话:“自私是美德”。当然,我可以理解,在中国大陆的环境下,因为主流宣传机器的虚伪,几十年来的对于大公无私的价值宣传,已经让人民厌倦。但是,这不是说就要反其道而行,说什么自私是美德。我在辩论中用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自私只是人的本性,但是不能说是美德。比如,女性都具有同样的生理特征,但是不能说每个女性都是美女。

美,是一种价值判断,美德亦然。如同普世价值一样,作为价值判断,“美德”有它特定的内涵,也有对应的不美之德。不可能把“自私”这种人性的普遍特征归为美德。那样的话,美德也不值钱了,不美之德也无所谓了。无论美德还是不美之德,都成了每个人天生就有的天性了。这也只有老布这样捣浆糊的才会一锅粥。

显然,老布尔费墨先生的认知水平理解不了这个区别。在我们辩论中,他又反驳其他一个网友地观点,说:“美国不是联邦制”。从跟我辩论中的几句话看来,他这个论断的理由就是:美国各州没有实现自治,联邦政府就是中央政府。

因为他后来气急败坏踢我出群,这个问题我也没有来得及看到他详细的教导。但是,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他把“各州自治”当作联邦制的必要条件了。显然,他再次暴露了他的学识水平的浅薄。我都不用google,就可以说出联邦制的特点:联邦制是一种中央和地方适度分权的制度。注意这是“适度”分权,不是完全让你地方自治。一般来说,关乎全国利益的问题由中央负责(全国利益当然也关系到地方的一些利益,因为大家在同一个联邦里,互相总有利益相关的地方),关乎地方利益的问题由地方负责。

美国可以说是典型的联邦制国家。美国各州除了军事、外交,几乎都是独立的。当然,按照老布的口气,这特么地还不行!要完全独立!靠,你直接拿联合国套美国啊?

美国每个州,在法律、税收、警察、教育、选举制度方面都是自成体系,而且联邦政府不得干涉。这也是为什么,两个月前奥巴马去一个州访问(我们美国没有总统视察这个说法啊),正好和当地的州长假期冲突,当地州长就排了州政府一个秘书接待:姐不鸟你呀,总统,在咱州,姐说了算(那州长是个娘们)。老布先生,开了您眼界了吧?当然,这种咱美国人民的私事,您是很少有机会见识,咱也不怪你。但是最近,德州州长在twitter上公然叫板奥巴马:有种你来缴枪啊。这条twitter转内销,都传遍了微信,想必您老人家也看到了吧?

所以,教老布老人家一个英语名词:联邦政府的英文叫做Federal Government。这和您讲的中央政府(Central Government)不是一回事儿。联邦政府就中央不起来。

当然,像您这样没有在国外生活过的Eupolyphaga,把联邦政府等同于中央政府,也不奇怪。就像现在还有许多中国人认为习总就相当于美国总统呢,却不知道习总比美国总统牛鼻子多了。在任何教科书上,只要提到联邦制,都一定会把美国当作典型案例。但是显然,老布先生的学识水平与众不同,他一定认为各州自治才是联邦制。实际上,那种方式有,叫邦联制。比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组成的英联邦。因此,老布理直气壮,指教我:“还是应该看看美国的实际情况,而不是看着教科书乱说”。

我估计这是老布一贯学习不及格,落下了怕教科书的后遗症。不然,随随便便也可以像我这样轻轻松松混到美国拿个奖学金读书了。至少可以亲身体会一下美国联邦制的优越性。

Anyhow,我是菩萨心肠啊,治病救人就要治到底。我就跟布先生说:我在美国17年,读书、工作、做生意、还做共和党竞选义工……

霍!捅马蜂窝了!老布不服:“你在美国17年有屁用……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坦白说,他骂我没有“屁”用,我还真挺特么地尴尬的,因为当时正好放了个屁。我默默地移动了一下身躯,就想:老布真是我的好基友啊。连我放屁的时间都掐得准。但是,毕竟在美国生活的人,条件好,不需要靠打赏过日子,咱也就不计较。咱就问老布一下:你这句话“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依据是什么?

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我也经常去美国国家统计局的网站找资料,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精准的统计数据。对于老布这样的金口铁断,我实在是佩服。但是,老布这样靠大赏生存的一代牛鼻子豪杰,怎么会在乎我的佩服呢,就立刻对着我提及他母亲的生殖器起来。我这才知道:原来刚刚提及我的后庭只是为了准备他母亲的生殖器的。当然,到了这个份上,老布就开始雷厉风行了,踢!

我被踢以后,有好几个本群网友加我好友,表示慰问,都认为老布踢人不对。恰恰相反!我尊重他的踢人举动!

这毕竟是他私人的领赏之地,他是群主。这个踢人权是“微信赋人权”。哈哈。我只是为他感觉可惜,觉得他竟然没有耐心和我辩论。好歹我在美国也是做企业的,要是说服了我,老布,给你的赏金也是大大的啊。

行文至此,我就要点题了。再不点题,估计就没有机会了,因为我已经看到布尔费墨先生在磨刀霍霍。别急,来了就是打算被您踢出去的。但是,容许我再最后给群友们一个福利。

在我们昨天晚上辩论的时候,老布为了彰显他学识渊博提及一个人:安兰德。他非常牛鼻子地责问我:你这么了解美国,看过安兰德吗。

当时我没有回应。

首先,我不和别人比知识渊博。再渊博,你能渊博过google、百度么?我敢打赌,老布都比不过搜狗。

其次,我不看安兰德,就代表我不了解美国?安兰德是美国的Encyclopedia,还是Bible?瞧瞧老布这逻辑,又不知道是哪个文科学院毕业的。倒不是瞧不起文科生,瞧不起的是以弱逞强的文科生。文科生写小说、写诗歌、写中宣部文稿,都成。但是千万不要炫耀逻辑。老布如果不是文科生,就是理科也没有学好。辩论的时候,还指教我:说话要有逻辑。

我鸟了个去,原来他的逻辑就是:不看安兰德,就不知道美国。

不过呢,一剑飘尘就是有好奇心啊。不管他逻辑如何,对于他如此推崇的安兰德,倒是感兴趣了。我就查了一下,原来:

她叫Ayn Rand,多么美丽的名字!老布偏偏给她取个中性的安兰德。知道Rand是她的性,Ayn才是她的名字么?她不仅不姓安,而且这个Ayn也不应该翻译成安,应该是艾恩。这才是适合打飞机的名字啊,老布,今晚可以满足你了。哈哈。

这是从俄罗斯移民美国的女作家,而且非常非常巧,是我喜欢的一个作家。她的作品,我就不卖弄了。这年头,也只有老布这样,会用一个安兰德吓唬人。google一下,什么作家出不来啊?出不来的,就不是知名作家了。

所以,我不说她哪些作品我看过了。我只提及一段话,这是她在west Point军校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讲话,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我相信,每一个移民美国并且认同美国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每次读到这段话的时候,都会心潮澎湃:I can say--not as a patriotic bromide, but with full knowledge of the necessary metaphysical, epistemological, ethical, political and esthetic roots--that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s the greatest, the noblest and, in its original founding principles, the only moral country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考虑到老布的Eupolyphaga属性,我还是翻译一下吧,在我举手之劳,在老布那里可能要翻半天字典,结果还把美女名字翻译得像是LGBT。

Ayn Rand说:我可以说—不是爱国的陈词滥调(她用了个词:溴化物,我把它意译为陈词滥调)而是植根于完整的形而上学、知识论、伦理学、政治和美学基础上,美国是在世界历史上最伟大、最高贵、和在最初的建国原则上唯一合乎道德的国家。

这句话我虽然一直记得,但是这么完整的英文我也背不下来。所以,坦白一下:也是根据我记忆google出原文。我的记忆力一定没有老布好,因为我不喜欢用大作家的名字吓唬人。Google标注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是1974年,69岁。应该说,这是她成熟的思想了,也几乎可以说是她对于美国的最后认同。

所以,亲爱的老布,不要读了几本书,就充大佬啊。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作家更复杂。你在辩论的时候,试图用Ayn Rand(抱歉啊,你提供的她那个中性化的名字,实在是侮辱了她)来攻击美国。却想不到她到垂暮之年,还是如此地热爱这个国家吧?

看在我们共同的朋友美女Ayn Rand以及你的Gay安兰德的坟上,我决定找一下你如此容易动怒的病因。于是,我顺手在网上Search了。哎,谁叫我是菩萨心肠。我发现有两个网友对你的评价获得了非常多的肯定,说不定能够治疗你的烦躁症:

1,从布尔费墨在饭否上的言论来看,是一个努力要成为公知的人,读过一些书,但是缺乏思维条理,逻辑尤其是硬伤,表达想法的手段非常单一,似乎最喜欢类比,可常常比着比着就转换了概念和论题……一边犯着低级逻辑错误,一边努力做出深度思考的姿态,很奇怪地让我产生一种联想:一个低首蹙眉浑身紧绷的人,手里攥着泻药,模仿那尊著名的“思想者”雕塑的姿势坐在马桶上。

2,布尔费墨优点是读了不少书,缺点也是读了不少书,好些书本来不该让他知道。——黄章晋

嗯,少模仿“思想者”的姿势蹲马桶。哈哈。

嗯,不要读太多的书。

当然,读书是好事啊。我35岁之前也是每天书不离手。但是,读书一定要动脑思考!相当于吃饭要消化!不消化,就难免蹲马桶,而蹲马桶就会……。老布,你懂的。学习我一下,35岁以后,每年就选择性看几本书吧。因为35岁以后,应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了。而不是死记硬背什么安兰德。

喔,

她叫Ayn Rand,多么美丽的名字!

突然想,老布,我知道你靠打赏为生。啊,这不可耻啊。合法讨饭,合理求赏。所以,我也恨好奇,我这篇流芳百世的文章,挥洒间就让你和美女一起名垂千古啊!你是不是应该打破头地赏我啊?

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步关于8x8历史事件的长篇小说、中国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无限主义”哲学创始人,美国企业家、作家、诗人。哈哈,头衔还挺多。没有办法,为了让老布以后可以拿我这个名头吓人:俺可是把一剑飘尘踢出群的群猪。

2016 01 15

 

附件:

整个和他辩论的过程,我copy在文章的后面。共瞻仰。哈哈。

森林 7:24 PM
最后一句:自私是一种美德?

布尔费墨 7:25 PM

一剑飘尘 7:30 PM
@折翼的天使?自私不是美德,是本性。不能把美德和本性混为一谈。好比所有女性都具有特定的生物学特征,但是不是每个女人都是美女

谢哲 7:42 PM
自私是看语境的。

谢哲 7:44 PM
脱离具体环境谈,或者在两个范畴对话就变味。

一剑飘尘 7:54 PM
@谢哲?人性多变,有善有恶有自私,也有无私。自私和无私之间,也是要看特定语境。比如父母对孩子,很无私。但是你从一个局外人角度看,就是自私: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但是你到美国看,又觉得很无私:因为美国有许多家庭领养孩子,父母一样无私奉献。所以,同意你说的:自私是中性的。谈不上什么美德。特别是在中国社会中,把自私当美德,是在为这个社会脱罪。

一剑飘尘 8:02 PM
我在美国,就相信人性中善大于恶。你们在中国,就相信人性中恶多于善。这与生活的社会制度有关:一个民主制度,最大多数情况下总是人性的善的一面占上风。而专制社会下,却是相反。所以,两个社会的民风也就完全不同。把西方的经济学理论照搬到中国,无论是是凯恩斯主义还是芝加哥经济学派还是奥地利经济学,都必然要栽跟头。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与西方完全不同。

布尔费墨 8:10 PM
美国联邦自治,保护私产,社会稳定了几百年——这都是谎言。

一剑飘尘 8:11 PM
@布尔费墨?你这是在哪里听说的?[笑脸][笑脸][笑脸]

布尔费墨 8:12 PM
还是应该看看美国的实际情况,而不是看着教科书乱说

一剑飘尘 8:12 PM
“保护私产也是谎话”这说的是中国吧?[笑脸][笑脸][笑脸]

布尔费墨 8:12 PM
@一剑飘尘 说话要有逻辑
 

一剑飘尘 8:13 PM
@布尔费墨?好像我的逻辑是获得非常肯定的!

一剑飘尘 8:14 PM
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各施其职,是宪法决定的。至今为止,美国政府还是在宪法下运作

布尔费墨 8:15 PM
@一剑飘尘 停止幻想
 

布尔费墨 8:15 PM
?一战后的红色潮流席卷全球,布尔什维克潮流影响到美国,美国联邦政府扩权那是后话——如果你看过《联邦党人文集》,你就会明白,美国一开始就被设计成大政府。

布尔费墨 8:16 PM
美国根本不是联邦制

一剑飘尘 8:16 PM
@布尔费墨?呵呵,我在美国17年,从读书到工作到做生意到帮助共和党竞选,你跟我讨论美国,说美国不是联邦制?

布尔费墨 8:16 PM
你在美国17年有屁用

一剑飘尘 8:16 PM
@布尔费墨?[笑脸][笑脸][笑脸]不要着急啊

布尔费墨 8:17 PM
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

一剑飘尘 8:17 PM
不过是批评了你的“自私是美德到说法”么[笑脸][笑脸]

布尔费墨 8:17 PM
你又乱了

布尔费墨 8:17 PM
我在说你的17年

一剑飘尘 8:18 PM
@布尔费墨?[笑脸]希望你把“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的逻辑依据拿出来啊

布尔费墨 8:18 PM
你这么了解美国,看过安兰德吗

一剑飘尘 8:18 PM
@布尔费墨?我是说您不要着急么[笑脸][笑脸],连“屁”都用上了

布尔费墨 8:18 PM
美国已开始就设计成布尔什维克。

布尔费墨 8:18 PM
只不过需要时间来实现罢了

一剑飘尘 8:19 PM
怕你是因为“自私是美德”这句话说漏嘴了,着急了[笑脸]

一剑飘尘 8:19 PM
@布尔费墨?[笑脸][笑脸]慢慢说,先把“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说清楚

一剑飘尘 8:19 PM
一样一样来

布尔费墨 8:20 PM
@一剑飘尘 你有病吗
 

一剑飘尘 8:20 PM
我理工科的,所以对数据特别感兴趣

一剑飘尘 8:20 PM
@布尔费墨?[笑脸] [笑脸]

布尔费墨 8:20 PM
自私是美德我说了多少年了

一剑飘尘 8:20 PM
没有,就是看你着急上火,觉得好玩

布尔费墨 8:20 PM
好玩你妈逼

布尔费墨 8:21 PM
这个蠢货谁拉进来的

一剑飘尘 8:21 PM
你说的啊:“在美国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笑脸][笑脸]这个数据哪里来的?

一剑飘尘 8:21 PM
@布尔费墨?[笑脸][ 笑脸][笑脸]

 

(这以后….就被他踢出了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位不要说得太好啊!!敬佩!!Ayn的作品,到了中国就被扭曲了。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極權社會的統治者必須貶低或否定個人的價值,才能要個人為集體-其實是為統治者犧牲。
這是極權反人性的根本原因。如果不反人性,極權無法洗腦被統治者。

其實離開一個個個人,國家或其他集體哪有存在的價值?
說得極端點,如果一個國家的人都死了,這個國家還存在嘛?

The Gladiator 這部電影中,男主角為了殺死古羅馬的獨裁者,恢復共和制度,與獨裁者決鬥,兩人同歸於盡。
這與中國拍的愛國電影區別在哪?
男主角愛國,是要讓政治權力回到一個個個人手中的共和制,而挑戰統治者。
中國拍的愛國電影,是主角維護統治者的權力。
愛國,是只愛統治階級,還是在維護一個個個人(被統治者與統治者)的權利與權力,這是在思考集體問題時必須思考的問題。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谢谢,不错的评论。
---
自私自爱确实是不同的,可否说,不自爱的人就会变得自私?
我的意思是,Ayn的著作我觉得对于中国人(或者说极权、集权社会出来的人)的意义在于,极权社会的人泯灭人性,让人不敢宣称个人的的价值。而Ayn让人们认识到“以‘我们’代替‘我’,以集体代替个人”是个罪恶。让人们意识到,你有权利照顾自己,不但有权利,甚至可以说是“有责任”照顾自己或自己的利益等等。(所以我理解她的意思就是,照顾自己是一种美德)。而极权国家理论的悖论在于,他们宣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拐的弯太大了,弄出很多心理问题。

再者,对于不同的意识层次的人来讲,照顾自己就有不同的意思。
有些人就是心理色盲或色弱。看不见自私、自利、自爱、自重的差别。
所以你让他照顾自己,他就用很narrow的方法照顾自己。这个是没办法吧一下子改变吧。
所以,是否可说“自爱”就包括发展、提升自己心理辨别能力的方面。不做个色盲,这要是从佛教因果来解释,不顾及别人的人(自私的人),其实是不知道自己长远利益的人,因为长远来看,他们也容易生活在得不到别人的照顾的环境。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私和自愛在動機與行為上都能區別。
自私的動機是不關心自己的行為是否損害別人。
自私的行為是不矯正自己損害別人的行為。
例如在公眾場所大聲說話,沒有想過自己的行為是否妨礙別人,是自私的動機。
被別人提醒小聲說話,還是繼續大聲說話妨礙別人,認為這是我的自由,是自私的行為。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在微信上掐,是吗?这斯当群主架子跟中央军委主席是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共产主义的大公“无私”教育的问题在于:让人抛弃自爱。然后就出现种种逻辑问题,精神困难,心理障碍。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自爱是美德肯定是对的。
那么,自私和自爱如何区分,从动机上还是从方法、效果上区分?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自私是人的本性。自私应有限度,即不妨碍社会和它人,不违反社会公德。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几本她的书. 很崇拜她。 印象最深的是她在mike Wallace 的电视采访中说的, I chose my husband for my own pleasure.

What a lad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