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一件小事看中国文化的入侵

(2015-12-26 11:44:23) 下一个

由一件小事看中国文化的入侵

一剑飘尘

我有套房子,一直空着,里面家具齐全。只偶尔用用。因为圣诞,今天过来打扫一下灰尘。在书房里看到下面照片的情景:


这是一张大约五年前买的沙发,但是很少用。房子本来就空着的,何况这又是书房。但是沙发底下的那块布已经完全掉落。我都不知道掉落多久。五年新的沙发,整块布掉落,就够奇葩。更奇葩的是:这块布竟然碳化了:稍微一碰,就成粉末状。布掉了,我不奇怪。买这件沙发就是贪图它便宜,也没有打算做传家宝。我就是奇怪:为什么用一块会碳化的材料做蒙面呢?你哪怕用纸糊,也不至于让客人家里被炭灰污染吧?嗯,我现在正在发愁:是不是需要买一个吸尘器清理它。

好吧,我承认这张沙发是贪图便宜,在一间中国人开的家具店买的。在洛杉矶,有许许多多这样小家具店。有华人开的,也有其它族裔开的。他们只是提供有限的样品,然后就是各大家具厂商的印刷精美的产品目录。客人根据产品目录订购,然后家具店安排时间送货。这些产品实际上并不是这些家具店自己生产的,而是那大的家具目录提供商的产品。甚至大多数的家具店,都没有送货人员,而是家具提供商提供到客户的送货。

大约十多年前,我就在这样一家家具提供商工作,老板是一个大陆移民。后来做生意的时候,我也曾经想过开家具店。因此了解了洛杉矶这些小家具店的供货渠道,几乎没有例外,都是来源于中国的产品。洛杉矶这种零碎的面向普通居民的家具市场,基本被四大家具供应商垄断了。而无一例外,他们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

相比于中国做生意的条条框框,在美国做生意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政府参与的监管很少。美国社会能够保持目前这样良好的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能够做到彼此有诚信,关键还是这个国家一直以来的文化:诚信、互利、共赢。比如美国商家的利润率很低,讲究的是薄利多销。这一方面源于政府的管制费用低,一方面在于商业环境的自由竞争形态。所以美国讲究品牌,而不是讲究名牌。品牌与名牌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责任保证,后者是财富炫耀。美国大一点的店,都是连锁经营。这也是一种品牌保证。如果客户买到假货或者低劣产品,可以保证能够在法律体系内找回公道。在这样环境下,可以实现真正的货真价实。商人利润虽低,但是可以永续经营。而且商家在定价方面也会坚持自己的利润,不会为了满足客人的贪便宜心理,一味降价。而美国这么多年来,也形成了老百姓不砍价的文化。除了拍卖,或者大甩卖,老百姓没有中国人那种见到一个商品一定要砍价的心理。

但是从我这张沙发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入侵,那种不讲究长远品牌只顾眼前利益的中国文化的入侵。这种通过家具供货商批发的店面都非常小,甚至随时可以消失。而这些来自于中国的供货商,都是躲在这些小店面后面的大鳄。他们与客户之间不产生商业关系。就是说,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客人找不到他们头上。我找了一下,这张沙发上没有任何的标签,表明产地、材质、品牌。也许要怪我当初接受的时候没有检查。但是,一件两百元都不到的沙发,谁会认真检查这些?而且运货的工人还在等小费。而这些充当前台的小家具店的价格,都要比市面上便宜许多。当然,它们也容许砍价。

最近几年,洛杉矶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各种文化也一点点侵入美国。当然,这是世界一体化的一个趋势。就像美国的可乐已经成为中国人普遍的饮料一样。但是,这种用碳化材料蒙面沙发的文化,会不会最终也会在美国横行呢?说白了,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文化。人性本就是喜欢贪图便宜的,美国人也不例外。美国几百年的那种讲究商业诚信的文化,是不是能够抵挡得住中国这种“便宜无好货”文化呢?我们静观其变。不过从我自己的角度,是早就不再购物“唯便宜”论了。

一个健康的社会,是人人都让他人赚钱的社会。一个不健康的社会,是人人都不想别人挣钱的社会。那么,有人就说了:人人都挣钱,钱从哪里来?

钱,只是一种财富表现方式罢了。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比自己消耗多得多的财富。这是我们社会能够发展的最根本原因。所以,只要分配财富的渠道畅通、分配合理,人类就可以无限制地创造财富,就可以做到人人都挣钱:人人都变得更富裕。这就是我所定义的无限主义社会的状态。

2015 12 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版主讲得好。许多中国不好的文化由中国移民带了过来。还有恶性的商业竞争,等等。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聊聊看 发表评论于 2015-12-27 13:58:50
干吗不融入主流,可以去宜家嘛!嘛!
==========================================

呵呵,融入主流去宜家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去宜家买了一件差不多大小的,也就179+税而已。和这个价格差不多。你们说宜家的会用这种碳化的材料吗?消费者都希望省钱。但是这个基础是:基本的质量你还是要有。这种连基本质量都不顾的省钱,不是中国文化,是什么?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价格便宜,产品质量变差,没有错。比如时间稍长就散架了等等。但是不用正规的布料做蒙面,而用碳化的材料,这个就只有目前的中国文化会做了。比如以前中国曝光的纸板包子。我本身买它,也没有指望多好,就是因为店铺在家门口方便,而且价格便宜。如果三年五年坏了,散架了,我也不会抱怨。但是用这种材料做蒙面,让客户家里充满灰尘,这都不是价格的问题了,这是对客户充满仇恨了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能生产质量非常好的产品可以像房主这样的买家只愿花一.二百买三无沙发。同样美国公司的沙发都卖二三千,请问各位有几个会去买去支持好的产品?我们公司进的高端产品很多最后折价卖出,现实就是这样。
我是从我们公司质检处得到一手资料,同样产品到越南生产质量会差很多。你不信是你的问题。反正,在美国是消费者选择质次价廉的东西。不是生产者的问题。市场的选择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就几乎没有又便宜又好用这回事。既然贪便宜,就要做好它品质不好的准备。只要商家卖给你的不是石头,而是沙发,就等于是诚信经营。你把诚信狭隘化了。这不是中国文化的入侵,而是中国低端产业的入侵。中国的中高端产业也在入侵美国,比如重型机械,比如电动大巴车,比如地铁,它们的质量就很好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干吗不融入主流,可以去宜家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造的家具确实冲垮了美国的家具制造业,我在15年前还能在我的社区里看到数家精品家具店,可是在过去10年里都纷纷倒闭了,剩下的卖大陆货的家具店出售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造家具,价低质次样子老旧。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not true, the products I brought, which is made in Vietnam , their qualities are much better than those made in China.

我想服装也一样,现在中国成本增加,很多工厂都搬到越南了,质量更差,还不如中国的质量。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說得沒錯。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有正面和反面
文章是从反面来理解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烂人越来越多,真正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少,所以便宜的烂货越来越好卖。看黑色星期五美国人疯抢烂货的情形,只能由衷的感到美国是在衰落了。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家俱价格和十年前一样,而且越便宜越有人买,贵的家俱质量好可是买不动,只能说美国人越来越贪便宜,我想服装也一样,现在中国成本增加,很多工厂都搬到越南了,质量更差,还不如中国的质量。btw, 我就在家具批发公司工作。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零售商品的质量的确比十几年前差了。也许有中国因素,但是也觉得似乎美国公司因为赚钱难,不管是不是外包,似乎也降低了质量标准。
善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所谓的诚信公平信誉等等,仼何一切社会秩序都是建立在法治之下,没有法治,一切表面上的融洽都马上化为乌有,人性都是贪婪可恶的,没有法律,没有一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