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喽

(2008-02-07 15:08:13) 下一个


今天一大早上班,就带了一盒前几天购买的巧克力。我告诉我们外国的同事们,今天是我们的新年,就是鼠年。我要大家一进门就吃颗糖,
sweet 一下。这象征着,未来的这一年,我们的生活就会像糖一样的sweet。不是吗?我们不都是渴望着每天有个很甜蜜,甜美,甜磬的生活吗?昨天,接到一位多少年都没有联络的大学同学从台湾寄来的溢美儿,恭喜大家新年快乐。末了不忘加上一句“财源广进”。这四个字,对我们这些过了一甲子的同学来说,我觉得似乎已经有点不切实际了。如何财源广进,我们还有那个当年的小老虎,小猫咪一样的雄心万丈的勇往直前?我立刻回了一封,我所说的就是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过我们的日子。我们要学会珍惜,要学会感恩。因为要知道我们的每个日子都得来不易,这些都是上天的恩赐啊。

多少年来,不知藏到那里的同学,今年又开始彼此互相嘘寒问暖了。看来,每个人的境况与感受都不尽相同。有位同学自称为总统的,还在开创事业,多少年来跑大陆,跑台湾,到处跑,总是冀望着自己公司的产品能够畅销。每年都为着希望活着。有位同学退休了,在今早电话闲聊中,我们彼此互相祝福。我说他的声音还像以前一样。他也很诧异,我还记得叫他“小老板”。当年,这位同学,一天到晚就穿着西装外套,就是一副老板的样子。可是个子有点“短”(对不起,儿子小时候的中文),所以我们就叫他小老板。小老板,当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来美国后,念了个马思妥就不念了。做了30年的事情,就在洛杉矶退休了。他告诉我,要有足够的后盾,才能退休。他说我们要计算一下,退休后一年的开销是多少。然后要除以百分之四。换句话说,就是您的总值的百分之四就是您预计每年退休的开销。如果您的总值是一百万,那您的开销就限于四万。显然,我的这位同学已经达到他的要求了。在经济学上这个总值叫做critical mass。人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这位多年没有联络的同学,还真的给我上了一课。其实这个讲法,也未必正确。重要的是看您的身体,看您个人的需求及如何过您的日子。

小老板告诉我,退休后最要紧的就是要心安。而最使我们不能心安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没有开口问他的孩子如何。相信是不错的。问起我的情形,我说我目前仍在上班。可是,这个班上得我还心旷神怡。有一天,如果感到大的压力来了,要我费神应付的时候,我就停下来。不然,那会折寿的。我不求活个大年纪,但是在我们这些到了垂暮之年的老人,总要善待自己。小老板补上一句,所谓的善待自己就是善待自己的家人。小老板要我抽空到洛杉矶去聚聚。我是满口答应的。毕竟同学四载,又分别快四十年了。我是十分想看看我们当年的那群小老虎及小猫咪。不!应该说是想见见分别四十年的老虎与猫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n@PC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真希望我父亲也能这么想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你和爸爸想的一样的呢.祝老前辈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