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1)

(2007-06-06 08:10:17) 下一个

我在美国职场足足奋斗了 30 年,目前还在继续。这些年来我一共换了十个公司。我时常说,为了生活,为了让小孩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我把这一生最好的时光的就这样的付出给了老美。多少人,和我一样的仍旧继续付出。时常想,如果我们自己的国家有一个像美国这样的大环境,那该多好。不过话说回来,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多。也实在没啥好抱怨的。我只是把我这几年来的工作情形,如何和老美打转记录下来。一来给自己一点回忆,再来也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经验。我想对一些目前正在奋斗的年青朋友们多少有点帮助的。

************************************************************************

我在 1977 年底拿到博士学位后,就往中西部的一个规模相当大的跨国公司报到上班。记得到达时正逢大雪飘飘落地。我和老婆两人在傍晚时开车进入了这个大城。找到了公司为我们事先预定的旅馆。安定妥当,第一就是解决民生问题。到了前台,打听到了附近的一家北方馆子。很快的就找到了。进了餐馆,因为下雪,客人不多。老板一看我们进来,大概也知道我们是过路的。倒上了茶,就和老板聊起来了。还是俺山东老乡。原来是在南朝鲜,然后再到美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板亲自为我们点了菜。自从当了学生,就很少享用过这么地道的北方菜了。吃完了,老板坚持请客。在我再三的强调,所有的开支都可报销时,也就结束了我们的争让。这顿饭吃的很开心,一来好吃,二来公费,又碰到热情的招待。临走,我们还叫了一份锅贴做夜宵。

我要上班的这个公司在当年是世界一流的化学产品公司。成立了至少有 100 年了。最兴旺的时候有五大的分公司,加上化工部门。光是研究人员就有 8000 员工,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就有三千。我上班的公司又是当时最大的分公司,专门生产抑制杂草生长的化学产品。其他公司重要的产品包挂早期的人造地毯( Artificial Turf ),汽车的不碎挡风玻璃( Windshield) ,人造纤维( Fiber) ,塑胶原料等等。公司最初的创立就是做阿司匹林原料药起家。公司当时最拿手的就是化学工艺的开发。举凡化学产品,在美国的其它公司有了问题,请教的对象就是公司的化工部门。那时有 800 位化工专业人员。在公司的老中,不管学化学也好,化工也好,清一色都具有博士学位。学化学的几乎全是学有机合成的,而且最少要有两年以上的名校的超博士(就是博士后)研究。那时,几乎每天都有来面试找工作的人。平均每 20 人中,录取一幸运者。公司方面一直深信学有机合成的人是化学中的皎皎者,也是建筑师。进入公司,给你 2-3 年的时间,看你的表现。好的,继续留下做合成。不好的,就转到其他的领域。

一觉醒来,还是漂着大雪。我就提着新买的手提包,拿着一个咖啡杯上任了。进入了公司,虽然满地的白雪,可是看到的是一栋栋连在一起的建筑。相当壮观,偌大的草坪,像极了大学的校园。公司的建筑相当宏伟。每栋建筑之间都有路桥或地道相通,避免室外冬寒夏热之苦。到了指定的办公会客大厅,签了到。就等待我的老板来接我了。

没多久,一个秃头,带着眼镜,走起路来有点驼背的老美,笑嘻嘻的朝我走来。我想他就是我的老板了。他自我介绍了一番,他叫梅文。当初面试雇我的那个老板已经被外调了。所以,我们算是第一次见面。在走向我的办公室中途,他问我为何手上还拿这一个杯子。我告诉他,我请教过好多人,第一天上班,到底应该带些什么,做些什么。大家都说,到了办公室,先倒一杯咖啡,看看再说。他笑了一笑。就直接带我到了咖啡室。我立马倒了一杯咖啡。随后,他带我到了我的实验室兼办公室。那时我们的办公室就是在实验室内一角。

一进实验室,我就注意到桌上有一大堆文件,报告。他要我先浏览这些报告。他会再找时间,跟我谈我要做的项目。他走了没多久,有位秘书来了。是个美国女孩,大概 20 岁左右。她自我介绍,叫璐西(这位小女孩好可爱,高中毕业,可惜后来没多久就得了不治之症)。同时带着我熟悉一下环境,哪里是文具柜,哪里是厕所,休息室,餐厅等等。就这样,顺手取了一些文具笔记本,把自己的办公桌给布置妥当。在吃中饭以前,老板又来了。这回他要带我认识组里的同事。全是美国人,有十几个人。这个叫吉米,那个叫好沃尔,三亩,。。我问他是不是指望我把每个人的名字记住。其实我已经搞乱了。他说没关系的,慢慢就会记得的。这一天的午餐,是全组的人在老板的带领下,聚集在公司的大餐厅的小房间完成的。反正,东聊聊,西扯扯的,很快就结束了。那时公司有两个员工的餐厅。每天可供应六千人午餐。价钱也公道。同时有许多小房间给特别聚会准备的。餐厅外,还有员工福利社,出售一些杂货,糖果,纪念品等。

回到办公室,我就开始看那些资料了,但是心理想的是晚上该点些啥菜。总之,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下了班回到旅馆,和老婆又去享受我们的北方菜了。这样在旅馆住了不到几天,俩人都有点烦了。虽然公司答应我们可以无限期的住旅馆而且一切开销都可以报账。但是心里总是希望能安定下来。于是乎,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就在公司附近找到了公寓。而且很快的就搬进公寓了。那是两房一厅的空屋子。我们买的新家具也都派上了用场。老婆在家过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的少奶奶生活之后,觉得实在无聊。那个时代,没有网路,没有碟片,只有美国电视。不久老婆又自己跑到我的公司填表找起工作来。不多久也在图书馆找到一份工作, 所图的是打发时间又可以贴补家用。就这样我们俩人开始每天上班机械式的生活。

美国职场奋斗记 (2)
美国职场奋斗记 (3)
美国职场奋斗记 (4)
美国职场奋斗记 (5)
美国职场奋斗记 (6)
美国职场奋斗记 (7)
美国职场奋斗记 (8)
美国职场奋斗记 (9)
美国职场奋斗记 (10)
美国职场奋斗记 (11)
美国职场奋斗记 (12)
美国职场奋斗记 (13)
美国职场奋斗记 (14)
美国职场奋斗记 (15)
美国职场奋斗记 (16)
美国职场奋斗记 (17)
美国职场奋斗记 (18)
美国职场奋斗记 (19)
美国职场奋斗记 (20)
美国职场奋斗记 (21)
美国职场奋斗记 (22)
美国职场奋斗记 (23)
美国职场奋斗记 (24)
美国职场奋斗记 (25)
美国职场奋斗记 (26)
美国职场奋斗记 (27)
美国职场奋斗记 (28)
美国职场奋斗记 (29)
美国职场奋斗记 (30)
美国职场奋斗记 (31)
美国职场奋斗记 (32)
美国职场奋斗记 (33)
美国职场奋斗记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