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11)

(2007-06-29 08:21:13) 下一个

在这个小组里面,我工作的非常愉快。大家在一起,和老板有说有笑。老板是个很幽默的人。而且对大家相当开通。不像以前的老板,一板一眼的。我们大家也会结队去看职业球赛。夏天看棒球,秋天看美式足球,冬天就去看冰上曲棍球。有一次看棒球赛,那天恰巧是老板的生日。我们要求球场的看板,打出“马文,祝你生日快乐”。老板看了相当的感动。我们还照了相。后来,老板退休了,我们还把那张照片,特地送他做纪念。当时,他还真的感动的哭了。冬天,看美式足球,我们在赛前准备了一些烤肉的食品, 大家一起享用着。天气很冷,但是围着烤肉的炭炉,还喝着冰凉的啤酒。紧接着就是球赛。老板很乐,我们也高兴。

 

好景不长,我的老板在我进入第二年年底,在公司积极的汰旧换新政策下,接到了优惠的退休福利后离职。这位诚实,可爱的老板,我后来一直与他保持联系。他退休後就在附近的大学谋了一个讲师的差事。我们还经常结队去看他,一起享用午餐。后来每次我找工作,他都给我最好的推荐信。所以,我们在美国工作,一定要结交几位好的美国同事或老板。至少,将来找工作,可以为你提供给新雇主好的推荐信。推荐信的重要是不在话下。他因多年抽烟,到后来得了肺炎。呼吸困难,每天要带着氧气筒。加上夫人的去世,一个人独居了好多年。几年前终于与世长辞。我们许多同事都参加了他的葬礼,为这位忠厚的老人献上深深的悼念。一直到今天,我仍旧和我们小组的几个成员保持联系。大家都分散在美国各地。

 

老板走了,我在小组又呆了一年。那时我们小组将近20人。我们的大老板,也是个老好人。在公司也呆了20 几年。他经常告诉我们,他在公司多年来被冷藏,又被解冻,再被冷藏。就这样20 几年就过去了。说着说着也到了退休的年龄。老板走后,他不愿再找人替换,深怕进来的领导会破坏了我们建立起的极度融洽。我们20 几个人在他的领导下,也算是完成了不少的工作。在那时的这个小组,不但在公司内有名气,在外面名声也是响当当的。主要是因为那个年代,开发蛋白质药物就是生物遗传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在美国只有几个公司从事这方面的开发工作。我每天做着我的实验。下班陪着小孩。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弹指之间,我在这个总公司呆了快要十年了。

 

这个单位在组员上有个特点。以往我们研究人员最少都要有学士学位。可是我们这个单位,雇了很多很有经验的所谓化学技术士,就是忒客尼训。这些人都是高中毕业。只要你把每天要做的实验,教给他们,他们绝对尽心尽力的完成。而且结果都非常圆满。他们对化学不甚了解,但是,做起实验来很仔细,而且观察力特强。用这些人员的用意就是他们不会自以为聪明,在实验的过程当中,擅自更改你的方案。有时甚至对自己都不诚实。我的老板告诉我公司在早期都是使用这些精于做化学实验的人。记得我们组里的几位化学技士,都是非常客气,老实,做事一板一眼。有的在公司都呆了快30年。记得有一位,还得到美国化学学会的技士大奖。那个时候,我的确看到美国人的诚实,认真,善良的一面。

 

在我加入这个部门的第二年,总公司花了二十几亿买下了芝加哥的一个医药公司。我们这个新的单位在营运一阵子之后,觉得要进入药业,从头起步的成功性不大。同时时间会拖得很长。所以就决定收购在美国成型的医药公司。不久,我们这个单位就并入了芝加哥的总公司。可是我们仍旧留在原地不动。紧接着就是我的每星期至少一次的芝加哥之旅。早上一大早,搭早班飞机,傍晚回来。我们提供蛋白质开发的技术,他们提供给我们药界开发的经验。在那两年,我才算是对美国药界有了个认识。也经常参加美国药界与FDA的会议。我们两边交往,不亢不卑,互相学习。有一位周博士,那时在那个公司已经呆了20几年,是一个小组长。他告诉我,他的父亲是早年来美的广东华侨。他一句中文都不会讲。算是老一辈的 ABC。可是他很喜欢吃中国菜。每次,都会带我到芝加哥的湖南楼。这位长者也喜欢吃洋味,尤其是生牛排,真是带血的。有一次,他到我们这个单位,我们一起到公司餐厅午餐。他叫了一份汉堡,那个碎牛肉就是软趴趴还带血的。我从这老先生那学了不少有关美国医药申报法规。我离开公司后,还和他保持联系。多少年后,我还在一个学术会议上碰到他。再不久,突然听同事说,他居然得了癌症,去世了。一个好人,真正的好人,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lf-bucket-full的评论:
谢谢您!我在上海呆了两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把简体字给弄熟了。繁体字看起来比较顺眼,用起来当然是简体字方便。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用简体字不必去顾忌别字。以前在台湾读书的时候,写个白字就会别人耻笑。白字多了,还会得个封号“白字先生”。自从用了简体字之后,再也没有这个顾虑了。谢谢您的浏览。
half-bucket-full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忒牛了。
我先前还想向您学习如何在公司生存,现在居然收获许多人生经验。 您的达观,进取和毅力深深打动了我。
一个呆问题,您老应该写繁体呀,咋简体也这么遛哩?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没文化的评论:
胆子大一点。不可能每个人都联系。挑一些和蔼可亲的人(像我这种的)。有点知识,深沉,不是一直呱啦呱啦讲话的那种。拿到名片后要立刻瞄一眼,看看这个人是不是您要结交的对象。如果是就可以说,以后我有问题,可以跟您联络吗?Do you mind ......? 当然,他们会说他们不mind 的。可是也不能每个人都如此。总之,放轻松一点。我们说Networking 非常重要。我九月份要参加一个FDA 及AAPS 在DC 办的药品稳定性培训。我相信一定很多老中会去的。这就是一个很好可以认识同行的机会。过去几年,我的主要对象是FDA的官员。只要脸皮厚一点,不怕生,问题就解决了。况且,一般美国人在这种场合,人人都是君子。很乐于帮助别人,这样更显出他很了不起,有学问啊。对不?只要不伤大雅,夸奖两句譬如 Oh, I enjoy your presentation very much. It is very informational. It is very beneficial to me.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其实他们有的时候也是在吹牛,不过给他们赏个脸,拉拢关系吗。又扯远了!我会在我的文里适时插入我亲身的经历。不是吹的,那年我到FDA开 End Phase II meeting, 几个官员我都熟,他们未必记得我,可是,我记得很清楚,我说我在那个会议听过您发表过。。。他们都会立即回应说,啊,想起来啦。其实,真想起,假想起都无所谓,最少场面上是维持住了。下来,我们公司的几个VP都呆了。频频说我认识的人可真不少。有时候,FDA官员,还会在发表完后,亲自过来向我解释说他发表的都是老东西。叫我不要介意。我立刻回答,本来这些东西都是基本原理,10年以前就这样,10年以后还是这些法规,不会有多大变化的。他高兴,我也挺乐。就这样,我们的关系就建立起来了。以后,我去面试,我就告诉雇主,我认识FDA的谁谁,到了这个份上,你还不给我工作,你这个公司没辙了。不去也罢。好了,就此,打住。谢谢您的浏览与问题。
我没文化 回复 悄悄话 您能说说怎样和业内人士保持联系吗?好像散了会后就各奔东西了.我每次都拿到一打名片,从此以后就再了没有用上了, 呵呵.
唉, 我就是嫌我胆子太小,不够aggresive,是不是受了太多中国文化的教育, 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der的评论:

您咋这么客气,别拜了。我们彼此行个少年先锋队的举手礼就成。谢谢您的浏览与赞美。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33 及我没文化的评论:

两位都太谦虚了。诚然谦虚是一种美德,是值得大大提倡的。但是,所谓的谦虚不是那种卑躬屈膝式的谦虚而是虚怀若谷。我们与美国人交往,最主要的就是要诚实。就是对自己的诚实。不懂,不是罪过。在老板面前,也是一样。我们所要赢取的就是他们对我们的尊敬。最主要的就是工作要做好,但是绝不能给老板一种受到威胁的感觉(以后在文中我会提到)。有的美国人,很开放,这类人比较好相处。碰到,那种阴阳怪气的老美,就比较难了。对这一类的人,敬而远之。我不会特意去靠进你,但是绝不忽视你。对美国同事,大家都很客气。没有好老板,结交几个好同事也是一个好主意。不错,多参加一点会议,培训班。我就是这样认识人的。同时在会议期间,跟作者沟通,谈谈话,问问题。同行的人,真正活跃的就是那几个。认识一个,慢慢的就认识其他的人了。我一年至少有2-3个会议或培训班,我的主要对象就是FDA的官员。每个会议后,都有喝酒的小爬梯。那是个很好的机会。会前先看看名单,那些人您想认识,到时候就去锁定目标,找到为止。对同行的也是一样。不能瞎碰。我想以后会比较有系统的提一些我的比较实际的做法。信手写来,见笑了。总之,放大胆子,自我介绍。放慢讲话的速度,一定要使对方听懂我们要说的是啥。不懂就来个怕灯谜。慢慢的,有一天您就会如鱼得水了。不急,一步一步来。谢谢您们的浏览与赞美。
yang33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as "wo mei wen hua" (sorry that I can't type Chinese on my computer). Can you please give us your suggestions at your convenient time? Thank you!
我没文化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第一集开始就一直跟踪前辈的文章了, 每次看完都意犹未尽,恨不得下一集早点出来.
您的故事对我们这些刚刚进入美国职场的年轻人启发很大.请问如何在美国职场多认识人,多交朋友,又如何保持联系呢?我始终不知如何同美国同事和老板搞好关系,好像总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也不知道怎么样多认识本行业的人,提高自己的人气.每次会议过后,或换了工作又如何保持联系呢? 请前辈指导.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美国的普通人还是有善良的一面。我太太对比利时的忒客尼训评价不高,一刻不盯着他们就出状况。
coder 回复 悄悄话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前辈请受晚辈一拜....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I think the important is to know how to find a good reference. I used Chinese reference sometimes. First, they have to know me very well. Secondly, he has to have the credibility, and then his English is very important. There are many ways to say good things about the candidate. You have to use accomplishment, personality etc. to convince the hiring manager. But my most of references are American. There is one drawback is that the American supervisors or co-workers, they will not brag about you, they always tell the truth. Therefore, you have to be darn sure that they will give you a good reference. When I have time, I am going to write something in the future about the way to find the jobs and the way to interview people or to be interviewed. Thank you for your reading and question.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Based on your experience, Do you think the reference from American coworker will be more convincing and powerful than a referenc from a Chinese co-worker , assuming you work in the USA ?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团体气氛的好坏,和这个团体的头是分不开的,一个好头,是懂得怎样让下属充满凝聚力的.

有学者风范!
谢谢分享,等下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我的这个老板大名是Dr. Marvin Oftedahl. 文中提到的周先生,中文名不知,英文名是Dr. Jimmy Jou.两位都是难得的好人,都有学者风范,也都是很好的管理阶层的经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前辈在每个公司都能做的很好,无论是研究还是人际关系,我想这是与前辈高超的EQ 和IQ分不开的.在一个团体里,大家相处的氛围很重要,一个好的团体能激发你工作的热情.另外,一个团体气氛的好坏,和这个团体的头是分不开的,一个好头,是懂得怎样让下属充满凝聚力的.

非常欣赏前辈的为人处事方式, 谢谢分享,等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