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住人家

当尘埃落定,夜幕降临,放下心来,才寻到忙碌世界里的一份宁静,正如人们漂洋过海,一万公里之外,发现一个与自己国度完全不同的文明。
正文

星夜(一)

(2006-09-22 13:44:13) 下一个

大概是岁数越来越大的缘故,现在总爱回想以前的许多事。昨天下班,天色渐黑,路灯刚亮,走在马路上,冷风袭面,身边汽车呼啸而过,抬头正好望见一颗很亮的星星静静挂在天空。它让我想起上初中的时候也有一颗星星总是伴着我,我把我的梦存在那里,只是不知是否是同一颗星。

那时我刚从桂林转学到北京,是个冬天。物理比北京的学生少学两本书,需要补课。妈妈给我联系了在师大当老师的朋友给我补习(那时还没有家教这么一说),一周两次。每次去上课乘公共汽车。下班的时间,人群嘈杂,人们穿着军大衣、棉猴一个劲往车上挤。我盲目地随着人流摆动,心里想着如何应付老师的提问,不至于太丢脸。上完课,松口气。回家的路上多了一份轻松,也多了一份寂寞。公交车上空荡荡的,我喜欢依窗而坐。马路显得格外宽阔,静悄悄的。车窗外清晰可见一颗很亮的星。下车后,要穿过长长的、路灯昏暗胡同。心里有点怕,头不自觉地往天上看,还是那颗星,像是在伴我行。一路都是黑黑的,冷冷的。我边走边看星星,边想心事。如果星星有知,该了解那时的我对未来有多么大的憧憬。二十年过去了,这些憧憬有的实现了,有的还要继续努力方能达到。

二十年后,当我依然走在冬夜的路上,心里少了憧憬,多了惆怅。那颗星是否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