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至ihelloworld及其他网友。

(2006-09-19 08:41:30) 下一个
在续里面我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我希望大家集中在回国所面临的事情上,不要受到某些人的指责而对真实的事情本身产生畏惧。我希望对我的文章有兴趣的读者能够抛开某些对我个人的批评,指责,认真的调查研究自己回国所面临的问题。至于我个人的生活态度,对未来的想法,我在文章里根本美有提到,不知道某些人是怎么猜出来的?

在国外待了几年,我学会的东西里有一样很重要,human right。这是个极普通的词,可惜的是有些在国外混了很多年的人,其实并不懂。

这个词是说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他独特的思想,生活和尊严。放到海归身上,就是他们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有暂时不顺心的权力,有了解中国现状的权力,有不受人侮蔑的权力,当然他也有不滥用权力的义务。

但是在这个坛子上,我们看到:说国内不好的是你自己JJWW,不去适应;回国没有拿到好工作的,是你没本事,是loser;回国创业的都是大牛;留在美国的属于遗老遗少;谈到国内就是遍地黄金。一个留学的人,如果不接受这种评论就要被扣上各种帽子,而扣帽子的人多半没耐心看懂你文章,说实话很是有点文革的味道。

在国外的时候你办事多半要预约,预约后的时间就一定留给你,一对一的办事情,也是对你的尊重。在国内更多的是排队办事情,连看病也如此,缺少了对个人的关注。在回国这件事情上,每个海归都有不同的家庭环境,回国机遇,所以这真是一个case by case的事情,是每个海归不受别人指责自己来作出决定的问题。但是这个坛子上偏偏有人喜欢扣帽子,喜欢替人做决定。往大了说,这是留学者个人human right的问题,他们有权力知道真相,有权力不受到那些鼓吹回国人的片面之辞所蒙蔽,有权力在遇到不顺心的时候重新开始。

作为对与我同经历的海归的尊重,对事实的尊重,以及对我自己内心的尊重,对国内广大穷人真实生活状态的尊重,我写出这样的文字。希望海归能够从反方面,很少同自己联系的方面了解现在的中国,以及你无法避免的现实问题,希望能有帮助,也希望某些人不要再无聊到对我个人发表评价。对这些评价一概不回。

To: ihelloworld,
不知道你现在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北京上海还是其他城市,你对中国现状的了解,说实话我很诧异。不过也没关系,现在有两个版本,大家尽可以自己去辨别哪个case是自己所面对的。

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cean88 回复 悄悄话 电池径: I think everyone has their right to express himself. If you do not agree with him, present your point of view in an organized way.
电池径 无聊,想必你也是成年才出国的,国内的现状也不是第一天才知道。你不回去也没人求你回去,成天泡在讨论国内发展的论坛上唱衰中国,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