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的真实感受--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属于你

(2006-09-17 15:03:17) 下一个
在全世界的城市消费统计上,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榜上有名;在全球GDP统计上,中国已经进入前十。很多海归期待着这是个回国创业的好机会,也许是的,如张朝阳等。但是,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更多的,面临的是一份工作,那么中国是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对你张开臂膀?

不是。

海归变成海待,海待变成海鸥。这些都是归国人员的错吗?是他们不懂得适应中国的国情,不肯努力工作吗?

不是。

北京上海的经济,消费或者服务娱乐等等已经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准。但是与之相对应的事实:是北京市人均工资25000元/年,也就是2000元,300美元,本地房租200美元以上,一套四环内百平米公寓为10-15万美元左右,据统计70%的人无力购买住房。大多数人没有保险,义务教育包涵的小学,中学择校费动辄几万元甚至10万元,这是如北大附,人大附等比较有名的学校的报价。

按照前面文章阿忆blog的文章,你的每月的生活费,如果希望交通,住房都能够比较便利的话,那么1000美元的月生活费是必须的,这是三口之家的标准。另外,他的住房的价格已经不可能买到,所以你每个月还要再增加200美元左右的收入,这是指30年的贷款。此外,如果你回国的话,你的家人多半由于教育,机会等原因无法找到工作(这个很正常,我周围有4个海归的夫人没有正式工作,这还仅仅是北大的一个系的一个所)所以,这些收入都应该算到你头上。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回到高校的话,看看工资水平,趁早打消念头。如果你想进公司,那么你所需要的工资很多地方是不愿意给的。所以如果你想生活的好一点的话,特别是年纪已经比较大了,请你还是留在国外,如果你还是在大学里面,考虑转行吧。

从经济的角度,如果你想享受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我必须提醒你,如果你只是想作为一个打工的,那么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与你无关。你必须考虑你的收入,能否支付你的住房,你孩子的上学。此外,你自己的保险也要考虑,国内是没有国外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医疗保险的,也许以后会有,那么你以后再回来吧,否则一场大一点的病就能毁了你的未来,你的家庭,再赶上庸医让你去见了马克思,是不会有人替你说话的。痛苦的只有家人。记得前些时候哈而宾500万医药费的事情吗?在中国,没有钱是痛苦的,有了钱你也不一定能买到服务,保住小命。

所以,不要赶什么时髦,回到中国为自己的后30年功成名就打算。考虑一下人生,那些都赶不上人的自由,尊严,家庭,孩子的成才重要。特别是男人,在国外那么久,你就不能学学他们老外,能够务实的做一份真实的工作吗?难道中国人的功利心就重到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仅在经济上不属于普通人,甚至在社会地位上也沦为富人的附庸。如果你回国看看,房地产广告上,奢华,精英,稀缺等等字眼目的就是高价,这就是70%人买不起房,买的起的人又有50%沦为房奴的北京上海。这哪里是一个普通人生活的国度?在国外,人人安居乐业的环境在中国是不可能的,诺大个中国,没有老百姓的容身之地。教育,你儿子的择校费就是你一年的工资,还不要算学费,生活费等等。连义务教育也成了高价选择,普通人的子女就活该受歧视,也许作为一个海归,你还有能力为你孩子择校,可是,面对坐着奔驰宝马来上学的孩子,您能说您的孩子幼小的心灵不会受到污染吗?再说医疗,没有保险,这摆明了您要是大病一场,如果没有个积蓄,就只能等死了。穷人更不要说看病了。北大一位老师换肝,这还是在名义上有公费医疗,万众瞩目的北大,他只能自己付费20-30万,好在系里凑了这笔钱。如果您要是不幸和系主任关系不好,您还能拿到吗?如果您进了一家公司,老总会帮助您吗?必须指出的是,您就是想用自己的收入买这样的保险,可惜保险公司没有这样的服务。因此,如果您一定不能是穷人。

以上说了地位,如果说到做人的尊严,那更是不勘回首。慢慢道来:在国外,大家见面,就算是大街偶遇的陌生人,也不免打个招呼。回国来你发现大家都冷眼看你,你会很不习惯,习惯性的对陌生人笑笑,打招呼,说谢谢,别人会拿你当怪物。原因有二,其一是中国人习惯上不对陌生人打招呼。但是别人打了招呼,而觉得意外,进而觉得你有病或者另有企图,这是来源于原因之二:戒备之心。国人的戒备之心是和当前的现状紧密联系的,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到处是假货,人人自危,处处小心,做事情随时看人脸色行事,仔细考虑要送礼给谁才能办事的时候,你也会很累,不想笑,不相信别人,这很正常,除了你根本不想要这种生活以外,这很正常。说明你还是一个想有独立,自由,尊严的人。

换一段继续说尊严;我只能举我最熟悉的学校里面的例子。北大一位引进人才去房产科办临时住房,管钥匙的小姑娘说没有了。后来听说,就在当天下午(或者的二天,记不清了)有个校医院的小护士去要房子,这个小姑娘一下子拿出三套钥匙让她选。知道为什么吗?还是我前面说的医疗资源奇缺。现在你大概明白了吧,你在国外学会的独立,尊严,公正在国内来讲都是屁话,在国内要生存,就要有关系。有关系,就意味着你放弃尊严。北大尚且如此,走出象牙塔又该怎样?(如果在私企,这种情况会好,但是那要看你做那行了)各个政府机关,衙门,公检法去办事,简直是去卖笑,和国外的公事公办完全不同。当然,名义上就算你不笑事情多半也会办的,但是你总不想栽在小鬼手里吧?

中国人做事情的方式有他很独特的地方,有人说,中国不是世界工厂,是世界染缸。没错,如果你想回来的话,就要学会放弃国外那种对自由,对人格尊重的见识,否则你就还是觉得痛苦。前几天文学城主页上有个报道说60%的中国人来生都不想做中国人了,因为没有尊严。真的是没有尊严,要知道他们中很多是本土生活的,没出过国,没见识过什么叫有尊严。如果你还不相信,一心回来的话,建议你做一段海鸥。

至少,和我同回来的海归,以及我认识的海归,没有一个喜欢国内的。

但是,我必须说明,不管你觉得抱有我这种想法是怀有理想,还是不得意的loser也好。这些事实是你必须面对的,必须重申的是。中国高速的发展并不属于穷人,以及半穷的人,而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生存,家庭,以及理想。希望我的话能提醒你,让你仔细考虑一下更深层次的中国是否能满足你的希望。

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络本人的邮件。meteoran@163.com,很想劝大家,回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非要回来,也不要回到高校,就如同阿忆哥哥说的,那样你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创业者,我很佩服你,我也认识一些回国创业的人,他们从零开始,如果专业相同的话,真是很想加入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firehorse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啊。只有我们这种从中国出来的人,两地都有学习工作经历的人,才会体会这种大实话。
电池径 有些人才出去了几年就颇有“友邦惊诧”的感觉了,很好很好,混成上等人了啊
hjndgj 刚看完meteoran的文章觉得几乎字字有道理,而且觉得负面描写还不够多,可是一溜儿下来读完大家的评论,似乎诸公(婆?冒犯^_^)都有各自一定的道理,而且很多评论不乏幽默,颇长见识,感谢诸位。
兄弟哥(姐)们儿们款不款的瞧着都巨牛掰,年初和其中之一(丫天天晚上和用户泡!)跟他老婆还有我表妹在外交区吃洋人东西(比利时人卖意大利坯擦,什么人烤的没打听,反正跑堂的是当今让咱们中国人能在世界上挺得起又挺不起胸膛做人的人 - 外地小土丫头儿),会账时死活要面子,非不让哥们儿用卡,非要从钱包里往外掏票子,结果该店没读卡机,兄弟当时那谱儿摆得那叫一个大方,之后把开的票儿往我哥们儿跟前儿从容缓慢不经意地推进小半寸,边推边问,有用嘛你?说话的口气就好像这根本就不是钱是的(诸位看官,这他妈本来也不是钱!),就在这一时刻,一件让出国多年极为自卑的我震惊的事情发生了,你们知道怎么了吗?我哥们儿心有所思地看着前方虚无的店堂,顺手把帐单儿塞入钱包儿,随便地说,有机会报了去。后来我们顺便逛了几家精致的小土店,一家以卖外国工业垃圾食品(普通话好象叫罐头/袋装食品)为主的超市,哎呦我告诉你们那东西那叫贵嘿,反正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以这什么破东西也敢拿出来宰人给我哥们儿当挡箭牌。。。 那。。。后来呢? 我金发碧眼腿长腰细的 naomi campbell-章 用被我调教出来的流利的北京话比较纯真又比较痞地问道。后来,耳畔徊响着费翔的归来吧归来吧,我缓缓地点燃一支啃特牌熊猫大中华,在北美清凉的月色下,用巴伐利亚语对她说,生命在于不动。。。
半拉loser 刚看完meteoran的文章觉得几乎字字有道理,而且觉得负面描写还不够多,可是一溜儿下来读完大家的评论,似乎诸公(婆?冒犯^_^)都有各自一定的道理,而且很多评论不乏幽默,颇长见识,感谢诸位。
兄弟哥(姐)们儿们款不款的瞧着都巨牛掰,年初和其中之一(丫天天晚上和用户泡!)跟他老婆还有我表妹在外交区吃洋人东西(比利时人卖意大利坯擦,什么人烤的没打听,反正跑堂的是当今让咱们中国人能在世界上挺得起又挺不起胸膛做人的人 - 外地小土丫头儿),会账时死活要面子,非不让哥们儿用卡,非要从钱包里往外掏票子,结果该店没读卡机,兄弟当时那谱儿摆得那叫一个大方,之后把开的票儿往我哥们儿跟前儿从容缓慢不经意地推进小半寸,边推边问,有用嘛你?说话的口气就好像这根本就不是钱是的(诸位看官,这他妈本来也不是钱!),就在这一时刻,一件让出国多年极为自卑的我震惊的事情发生了,你们知道怎么了吗?我哥们儿心有所思地看着前方虚无的店堂,顺手把帐单儿塞入钱包儿,随便地说,有机会报了去。后来我们顺便逛了几家精致的小土店,一家以卖外国工业垃圾食品(普通话好象叫罐头/袋装食品)为主的超市,哎呦我告诉你们那东西那叫贵嘿,反正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以这什么破东西也敢拿出来宰人给我哥们儿当挡箭牌。。。 那。。。后来呢? 我金发碧眼腿长腰细的 naomi campbell-章 用被我调教出来的流利的北京话比较纯真又比较痞地问道。后来,耳畔徊响着费翔的归来吧归来吧,我缓缓地点燃一支啃特牌熊猫大中华,在北美清凉的月色下,用巴伐利亚语对她说,生命在于不动。。。
刘浪 我也是一个海归,在中国呆了两年,根本找不到工作,通过老关系才有了一份工作,总的来说,在那儿生存都不容易。
陆游客 我支持"哪儿都能发光"的说法. 不过从个人角度来讲, 老觉得在国外做个边缘人没劲. 在国内做过几天, 觉得国内还是挺有前途的. 只要你肯干. 或"自己肯打拼".

国内"国内人的心态很不健康, 太浮躁了" 是有, 其他问题更多. 不过国外也不是一朵花. 我住纽约, 没见几个人见面打招呼的. 上地铁火车常有抢座的, 以身强力壮之WHITE TRASH为主. 想来中国人都在等着纽约人打招呼, 给他们让座吧(-:
96315 可是据我所知中国近代很多年轻富豪们好像并不具备以上所提到的任何一条

我想你大概自己不属于年轻富豪的一员,才会有这种认知.我很不幸地告诉你,楼主说的都是真的.所有profitable的生意都是被有背景的公司占据的,没背景的公司基本上只能在低利润行业打拼.象丁磊和陈天桥只是少数个例,只是因为权贵们一不留神错过了这个机会.
海大龟 回复 悄悄话 毛球姐妹: 本人去年在深圳当了几个月海龟, 工作还行, 就是觉得国内人的心态很不健康, 太浮躁了。 教育, 医疗, 住房乃基本民生,绝大部分人都无法承担。 在国内,我没法对孩子的将来负责,连基本的“好”和“坏”, “对”与“错”都难以划分, 如何教育。 有小孩的, 还是不回去的好。 身体好的单身汉, 回去又何妨, 领略一下国人的难处, 体会一下国外生活的幸福。
毛球 回复 悄悄话 汗,楼下的,有你的!你一下子把我最不喜欢中国的地方说出来了
海大龟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吧! 在满布二奶和骗子的城市里, 与小偷和歹徒做斗争。
毛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慢慢和国际接轨了,很多在国外呆了很多年的人并不能适应国内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不能重新了解中国以及突飞猛进的经济模式。上文说到后门如何权势如何,可是据我所知中国近代很多年轻富豪们好像并不具备以上所提到的任何一条,所以说是金子在任何地方都是会发光的。
然外国人的懒惰,中国人的挑剔,在国外多年好的秉性原来并不容易保留的。其实,中国总也有中国的好,外国的也固有外国的好,玩过游戏的人都会理解,中国就是一个battle ground,混乱而尘土飞扬,但却是热烈而富有生机,外国是一个养老院,宁静而井然有序,但却是一成不变十年如一日。结论嘛是如果要养老,外国的安逸很适合你,但是你首先要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至于创业吗,大家都知道啦,乱世出英雄,盛世出什么呢?呵呵。如果你已经是一棵温室里的花朵,大概禁受不起中国土肥料的刺激和臭气熏天了,既然呆在温室里是美好的生活,何必庸人自扰呢?
CACI 家里有门路的都愿意回去!
因为吃共产党的,花共产党的容易,可以不劳而获!
在国外是不可能的,要自己打拼!
就算海龟回去,"生活得很好,有车,有房",但也无法用钱买来一个好的环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还是在国外生活好!
孙中山信徒 回复 悄悄话 硅谷的IT精英,博士,回去了, 复旦副教授,年薪RMB十万。 骑自行车上下班。

这与‘海归’不‘海归’关系不大。与你的当地的人脉,Network有关, 与你的社会、家庭背景有关。

有背景, 有人脉,即使本人不努力,至少也能混个中等;
无背景, 无人脉,即使本人很努力,下场大告而不妙,一个惨字!
ccccccccc 不会吧,参考消息 ( http://www.xinhuanet.org )建议大家回国.
ocean88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paper. More or less, I guess, I learned some of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 of returning back to China. For me, if it is not going back and setting up a company, I would not go back and work as an employee, well, unless it is a position with 6 digits US$ annually. Most of people will not go back unless they do not have any work here. My neighbor went back to Shanghai work as a manager and can not even make enough to pay for his mortgage in US. His wife stays in the US already for three years, and never want to go back.
自己需努力 同意“脚踏实地很重要”,作者是不是偏激了?我也是海归,生活得很好,有车,两套房,和老公都有很体面的工作,享受生活。没觉得自己是个边缘人。作者是不是真的象他自己说的是个loser?
威儿 海龟了不起啊!虽然我就是,但我觉得海龟未必有多高明!
醒醒吧!你以为中国还是十年前啊!就当你上的大学比较远,和别人没有更多的区别了。
枷锁是自己加的,自大也一样。
思春 中国首富好象就是澳大利亚的海龟哦
bdweq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人对我说海归很厉害,我会告诉他/她海归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
如果有人对我说“海归是垃圾... 海归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会对他/她说“再垃圾也比你牛!”
umfang 没必要上纲上线吧。 我觉得作者写得有它的道理, 以上的各位有点过激了吧!!!!
康河的水草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有国外的好处,也有难处,不是自己的国家,很多东西都难争取,总觉得是在跟别人干活.
回国可以享受中国文化环境,享受创业的自由.
反正我的体会是在哪里生活都不易
脚踏实地很重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作者用数据说话,不要一味发牢骚,或者以“据说”怎么怎么样来做例证。拿着“独立自由尊严”空喊口号,不是像以前的“主义”了么?

缺乏约束的自由等于犯罪,没有限度的尊严等于自大。总觉得别人亏待了您,想过您是怎么对待别人的没有?

北大是个好地方,可惜总出过于自负的人,受一点委屈就骂娘。大家都是人,小护士就比大教授低一等吗?土鳖就比海龟低一等吗?中国的社会现实是很残酷,但这个思想不是强加的,为什么同样是中国人,有人在国内不这么想,而有人出来了在海外受了多年高等教育却还要这么想?

本人说话比较直,多有得罪,我得道个谦。但是我的话对事不对人,我的意思是说好的社会来自于每个人的贡献,从自己开始,做事认真一点,对别人宽容一点,打招呼主动一点。脚踏实地生活,比在这里泄私愤不好么?
海龟算个鸟 别一天海龟海龟的,告诉你,海龟90%都是垃圾。海龟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读了几天洋学嘛?有真本事得有多少?本人不才,在国外也混得不错,可我从不觉得来了美国就怎么和别人不同,只不过走的路不同罢了。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还有,你那些统计数据拿出来做什么?有什么鸟用?世上的事是能统计得出结果的嘛?仍何一件事都是个案!你去不了GE难道大家都去不了了?不要自己片自己了。坐下来冷静得想想自己的前途把。那个成功的海龟有闲工夫在什么blog,bbs上瞎扯阿?我今天吃中午饭得空回回,不要误导了大家!
dennis I agree. At hte very beginning with REFORMING and OPENNING Policy, the Policy Makers took the Richer's side, or standed on the Money Side.They strongly support the expanding of the SuperCities and ignorring any the development in Country. Now, it is impossible to correct the wrong way in which China has gone far and far away.
78 胡说八道。还把北大拿出来吓唬人。海外有成就的,国内还是很欢迎的。在国外搞高端点的东西,连回国探亲都不让。在国外,用老话叫做买办,难听点,不爱国的,不想为国家效力的就叫!!!
kenlueng super agree with it, the writer has a very clear sense, and it's the fact of our country, never believe the newspaper's data within our country, most of them are fake and irresponssibility. thank you writer, we have the same experience of what you just talk about, if want a better life, pls go to a rich western country rather than in
china--our home country. so sad
unclesamspapa 回复 悄悄话 回不回国,永远是个人的选择,没有必要非要说个好坏。中国发展到今天,确实有很多问题。所以有的人眼中,中国充满机会,而在另一些人眼中却是一无是处。这是看的视角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二十或三十年之后,中国应该比现在更富裕,民主和干净。
bode 北京上海的高校收入与消费的确不平衡,但是如果自己在国外存了一百万人民币,没有过多的经济后顾之忧,北京上海还是学问,创业的首选之地。机会资源都占有绝对优势。

哎,本人在国外混了四年,挣的钱基本就地花销了, 也没有编凑出nature ,science 以及 ip 大于6以上的paper,惭愧。打算去一个沿海省会城市的大学苟且偷生算了。

有哪位兄弟对南昌,福州,厦门,长沙,成都的高校海龟遭遇有所了解呀,多谢指点。

arbor4388@sina.com
wolfintrap 回复 悄悄话 很透彻啊.特别是医疗和教育分析.这么说吧,要牛B,就回国,无论如何国内你是富人,总有大把的人比你差.要孩子家庭,别回去,美国是小孩的天堂.
depptoocute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也是靠关系的。医疗方面:国内有商业医保,都海龟了,舍不得掏钱买吗?再说正规的公司(欧洲北美的独资,合资公司)通常都给员工购买商业医保,做手术的话,100%报销,看病,吃药,90%报销,我出国前就都是这样了。不知道作者海龟后在国内哪种级别的公司工作,会认为海龟的医疗会成问题。国外也分公立校和私立校呀,有钱人也会开着莲花上私立校。海龟也要区分是哪国的海龟,哪校的海龟,国外公司Office工作过否的海龟,英语口语是否地道的海龟吧。海龟的层次不同,在国内受的待遇当然不同。国内的企业不会因为一个海龟头衔就雇你,没有社交能力的,真才实学的海龟只能变海带。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穷人在哪里都生活得很艰难; 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穷人也好不到哪里去(当然比在中国要好一些); 如果注定是做穷人,就流在美国; 如果在哪里都能够成功, 还是留在美国;

可是, 如果你在美国只能做穷人, 受歧视的二等, 三等公民; 而回中国, 你可以有成功的事业, 做社会的精英, 至少是个中国的中产阶级, 那你怎么办?
阳光充足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象讲的主要是大学里面的情况,要知道这种地方本来就很官僚的。北京和上海的娱乐已经达到国际化标准,呵呵,你真是幽默啊。
我也说两三句 你的见解片面了
realchimera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市人均工资25000元/年,也就是2000元,300美元" I don't give a shit to average ppl. Average American earn 37k/y. That's not even enough to buy BMW7
xiaohuitu 回复 悄悄话 穷人不管在那里生活,都不会舒心吧.难道在国外的大城市生活就很容易? 要买房一样也不轻松吧. 路人对你的微笑又有多少是出于真心? 在国外讨生活,有时侯牺牲的恐怕不止是尊严吧.
海归里也有成功和不成功之分. 我认识的人里,至少一半活得很潇洒.
newbq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要找工作,找你的真命天子,或白雪公主,决定是留下还是回国去. 生命态度要是对了, 去哪里不是个最重要问题.
newbq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环境确实不容乐观
fb 回国不适应只能说明自己没本事。还是把自己的心态调整一下,不要总觉得自己是高等华人。
家家宝tokyo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文中所说一切,回国是要三思而行。以后有时间可以说一说我的切身感受。先试一试能否发出评论。
有家不能归 回复 悄悄话 回bluecafe,清华的副教授的工资部分和其他高校一样,只是各系可能另外有补贴,院系不同,补贴数额不等,总收入可能不超过5000人民币,当然如果你能拿到项目,收入就高了,但是有一点,清华升教授很难的。
jyjp 回复 悄悄话 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有,尤其是初级阶段。如果你只想追求生活条件,那也许回国不是个好选择。不过支持lfxy 的评论。
bluecafe 那位可知道清华副教授的待遇?
bluecafe 有没有朋友知道清华副教授是什么待遇吗?
lfxy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回国,怎么说那,好多时候并不是纯粹的经济生活问题,而是掺杂着一些对自己国家的感情因素。对我个人来说,在自己的国家,哪怕生活水平下降一些,但是只要能有中等的收入,只要自己觉得还有存在的价值,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我就足够满足了。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事情并不是简单的用金钱地位事业来衡量的,回不回国,这永远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ysydnc 回复 悄悄话 回bode,我就是在南昌一所高校的海归,工资低的可怜,除课时费外一个月不到2000,省人事厅对海归人才的优惠政策在下面各单位根本不执行,本人正考虑回澳洲.
模糊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使穷人变得富有,而是使穷人变得相对更穷!而且,不但是使现在的穷人更穷,而且使他的下一代更穷。这是一种极端不平衡的发展模式,如果是在旧社会,长工们还不起来造反。但现在,谁敢!
korda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力量不够,就去适应社会,而不是希望社会为你改变

对你而言那些不适应的,看不顺眼的,可能被其他人合理利用。以前的上海滩,有人认为是冒险家的乐园,有人认为是不公平的地方。你现在是不得意中,偏偏人又不笨,能给自己找那么多的理由。
bode 北京上海的高校收入与消费的确不平衡,但是如果自己在国外存了一百万人民币,没有过多的经济后顾之忧,北京上海还是学问,创业的首选之地。机会资源都占有绝对优势。

哎,本人在国外混了四年,挣的钱基本就地花销了, 也没有编凑出nature ,science 以及 ip 大于6以上的paper,惭愧。打算去一个沿海省会城市的大学苟且偷生算了。

有哪位兄弟对南昌,福州,厦门,长沙,成都的高校海龟遭遇有所了解呀,多谢指点。

drwubo@hotmail.com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