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eteoran关于回国感受的补充。

(2006-09-18 18:58:36) 下一个
虽然想到文章会被置顶,但是没想到会被放在文学城的首页。

在回国发展版面上,我得到的正面回复远远大于指责;当文章被贴到主页上的时候,毁誉参半。这也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会有相同的感受和语言。这种无法相互理解其实再正常不过,由他去吧。

但是我并不希望我所描述的事实受到某些并未看懂的人的歪曲,以至于使那些愿意了解真相的人产生犹豫,所以这里做一些补充。

中国社会处于一个非常复杂的阶段,这个阶段最美丽的光环是经济发展、高楼大厦和奥运会。的确,有不少海归在这样的中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是这篇文章并不是写给他们的。大多数的海归回国是来工作的,很多是拖家带口,他们面临的是一种身临其境的社会环境。但是又有谁站在他们的角度提醒他们回国所遇到的问题?海归成为海待,海待在国内越来越难找工作,其实他们留在国外,就算一份普通的工作,也不用受这种尴尬。但是有谁提醒他们了?除了指责他们没本事,嘲笑他们水土不服以外,这些人又做过些什么?

海归是很特殊的一群人,他们除了在具有在国外接受的较为系统专业的技术学习之外,对于国外的管理模式,社会观念,都有很直接的理解。但是他们另外一个显著的缺点,就是同中国社会的隔离,即便仅仅出国两年的时间,这种回国的陌生感就会非常强烈。特别是那些出国四五年的,对国内的变化已经完全陌生了。他们所带来的知识,观念想应用于中国,则需要国内给予足够的宽容和支持,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学到西方有用的东西。不幸的是,目前国内显然处于一种自我意识膨胀的阶段。他们不需要知识,不需要理念,他们的观念是,只要个人能够捞到钱就是有本事。这种意识排斥知识,排斥道德,排斥法律和秩序,所以你在中国才见到到处假货,腐败横行。这种环境下,海归不受重视是很正常的。那些回国比较滋润的海归,不是因为他们有本事,而是因为他们投身到造钱的行业中,正应了社会的观念,而在技术研究等基础领域的海归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所以,显然国内的环境对于大量以理工专业出国的海归来说并非最佳时机。他们回国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工作问题,住房,教育,医疗这些本来应该由政府和社会解决的问题立刻就会变成个人的生活负担。一个社会总有牺牲品,在这件事情上,那些经验不足的海归就是。这些社会背景,就是大学系统老师生活清苦的原因,也是我希望海归能够清醒认识国内状况的原因。中国总需要你们,但是又何必在风口浪尖上回去?

此外,很多海归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没有回国,这是很明智的。在国内一切向钱看的观念下,儿童教育产生了很多问题:
1、父母没有时间管孩子。在国人的观念里面,计算家庭收入都是按照两个人来计算的,如果你说我的钱不够养家,立刻有人会说,还有你夫人呢,她也可以工作啊?(参见今天新浪blog首页阿忆GG博客的留言评论)没有人会关心是否有人留在家里照看孩子。而中国和国外不同,大都只有一个孩子,更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双职工如果作为一种个人选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一种必须的谋生方法和观念,就会对社会的整个一代人带来性格上 很大的问题。
2、没有好的老师。老师收入低,忙着拿红包,走穴;没办法走穴的老师也受到干扰。有谁觉得这些不敬业的老师可以教出一代好学生,请举手?
3、疯狂择校,增加了家庭压力。平均下来每月上千,在改善家庭和孩子生活上无疑占据了可观的支出。而且,选择的名校一般不是家门口的学校,使得孩子从小就要背着书包奔波。可笑的是这些名校为了赚钱疯狂扩招,一个年级能招十几个班,这样质量能好吗?
4、这种教育资源不平衡造成儿童巨大的压力,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奥数,钢琴,等等课外班占据了大量的时间。而我们自己,对童年快乐的印象有多少来自于课堂,又有多少来自于甲虫,野草甚至泥巴?

房子的事情就不说了,推荐www.focus.cn,这是国内最专业的房产网站,看看你喜欢的地方,你上班地方的房价。再算算你拿的offer有多少?是否需要以车代步。每个楼盘都会告诉你精英,稀缺什么的,别当真,他们只是说说而已,但是注意有些楼用不了70年大概自己就塌了,另外你有80-90%的机会买到毛坯房,你会很奇怪这么多钱为什么会只买了一堆水泥?随后的装修过程是个非常好的中国社会现状再教育机会,希望你顺利毕业。

医疗的事情也不多说了,只是告诉你,公司里的医疗保险有可能只管50%要问清楚。而额外,公司里还有很多人在友邦买大病保险,关于这个保险很可笑,基本上赔死不赔活,自己可以查一下网上有帖子。这是你在国内能买到的最好,最受推崇的大病保险了,要自己掏钱的。

另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醒你,国内的经济发展的再好,也是分阶段的,作为一个海归也要选择自己合适的时机,途径,否则就还是留在国外吧。但是也很鼓励你回来看看,比如做海鸥什么的,真实的感觉还是要自己把握。meteoran@163.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没有多少说服力。
gerhe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确实不缺人!
xiaohuitu 回复 悄悄话 还想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不高速发展的美国属于你吗?
xiaohuitu 回复 悄悄话 问题的关键在于:
1、你对自己的期望和国内现实给你的回报相差悬殊。为什么只把眼光停留在你和你的朋友圈?回国发展的海归多了去了,如果是正宗的文凭,加上几年国外工作经历,大多可以混的不错。你如果在美国做教授(我丈夫就是助理教授),一开始只怕比国内更辛苦,要拿终身资格,竞争激烈,报酬也不多。
2、把发展中的中国和美国比,其实不公平。比如装修房子之类的评论,如果你在美国自己造过房子,哪怕是买全新房,BUILDER造,你就知道全程有多辛苦,一样需要“毕业”。至于子女教育,你以为在美国就轻松吗?一个孩子从小送好的PRESCHOOL,接下来上私校,你知道父母要付出多少心血和金钱吗?算算只比国内多啊!
3、大家不是批评你,只是觉得你太偏激。国内的确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我们都是在那个环境里长大的,何必出来以后穷挑刺呢。
电池径 多了去了???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你那充其量就是跟 大自然 交流,还有别的吗?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比在美国的时候玩得更多,钓鱼,爬山(在上海要跑远点才有山),摘葡萄,公园,游泳。。。。???

美国钓鱼,爬山, 抓螃蟹的地方多了去了
euphy 因人而易吧。
回国以前,劳工也有10万以上的年薪,当然我是标准家庭主妇(原来学文)带一个孩子,有房有车,mortgage一个月付两千美元。是我要求回国的。
回国以后,劳工的工资只有从前的三分之一多一点,但我一个人的收入都可以支持家庭全部开销了,也是有房有车,mortgage一个月5000,孩子幼儿园(私立)费用一个月3700。孩子上幼儿园后其实父母只要不是加班太晚,抽出时间来和孩子玩还是容易的。而且周末更丰富,比在美国的时候玩得更多,钓鱼,爬山(在上海要跑远点才有山),摘葡萄,公园,游泳。。。。只要有车,而且稍宽裕点,我觉得中国和美国一样好玩,如果不是更好玩的话。
我并不觉得一方纯粹做家庭主妇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更何况我有一个女儿,我希望和她一起进步,一起努力。我不要给她看自己的职业就是陪孩子长大,没有自我。
Personally I believe many people choose to go back or not to go back China according to the opinion of the wiv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