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十字会亲历(ZT)作者叫郭思,写于太原

(2008-05-14 23:19:12) 下一个


今天上午到中国银行捐了款,中国银行赈灾国际汇款手续费全免,不用排队等待,非常方便。这一点做得非常好,这次中国政府反应快,措施及时,报道透明,估计又可以给自己增加很多人气。中国人就是这样的,义气相通,其他什么都不重要。墨

这是昨天收到的女儿的电子邮件。我回信说,我们也要捐呢,不过还要挑挑捐款的途径,打算往中国红十字总会捐。

墨马上回信:中国红十字会好一点,因为红十字已经开始组织行动,其他组织没听说有什么行动。--当然其他组织也可能在行动,只不过墨还不太清楚。

有从医六年的经历,二十年前又加入了据说主要由医疗界的知识分子组成的农工民主党,虽然一直没有参加党的活动,也没有交过党费,不知自己是不是已经被清除出党,不过这一次,首先选择的就是红十字会,而且最后决定,索性专门送到省红十字会去,随便看看慕名已久的红十字会机构到底什么样子。

报上登了山西省红十字会24小时值班的募捐热线:3580559。今天上午有个会,临走前拨此号码,还不到八点,果然有人接听,耐心告诉我地址:大东关十字路口西边,东华门巷东口。最后还对我说:谢谢。

开完会,前往大东关。路上取了款,边走边盘算着,到那儿先看看,感觉不好就改为汇款给中国红十字总会。这年头,对无良知少公德之徒还是得提防着。

省红十字会在省卫生厅院里。在卫生厅大院的大门口,没有见任何捐款的标识,门口摆着值班的桌子,有点衙门的味道。我问了一句:红十字会在哪儿?值班人员马上变得很热情,告诉说往后走。往后走着,身边开过一辆辆小车,瞧那开得很犹豫的样子,估计也是来捐款的。

一栋不起眼的楼门前挂着山西省红十字会的牌子,这时我已经后悔没有带个相机来纪录一下下。一楼没有什么,可能在二楼--我认为应该有募捐路标才好。当然还不算难找,常人评正常判断都可以找到。

红十字会在二楼西边占了一层。有几个人在一间房子的门口站着,估计这就是捐款的地方。进去一看,果然是,桌上摆着透明的募捐箱,里面多是粉红色的百元钞票。屋里十来个人,有的人配戴红十字的工作证,有的人正在捐款。墙上拉着关于向汶川捐款的号召横幅,挂着省煤炭运输公司捐500万以及另一个公司捐款50万的大红牌子。

具体负责捐款的人是两个,一个年轻姑娘登记开票,一个壮年男子验钞核发票据。那姑娘问我:是个人捐还是单位捐?我说:个人。她就让我在个人捐款的账册上登记,我只添了姓名和金额,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都没有添。我看见我登记的这一页上,有添3000的,也有添300的。

姑娘开了张盖有山西省红十字会财务专用章的票据,交给那男子,那男子验了我交过去的钱,核查一遍票据,问我是不是由他把钱放到箱里,我点头,他就当着我的面将钱塞到募捐箱里,然后,双手把票据递给我,说:谢谢!--整个程序完整而且令人感到舒服。在钱的事情上,我认为程序是决不能省决不能乱的。

我问工作人员,这里已经捐了多少了,回答,昨天到今天,已经一千万了。

这时,有电视台的人扛着机子来,说是接到观众热线,很多人都想捐款又怕受骗,所以带了几个观众来这里捐款,做个采访报道。看来和我一样谨小慎微的人很多啊。

又有两个老太太来,不紧不慢的。登记的老太太问旁边的老太太:工作单位怎么添?回答让我佩服之至:就添全家吧。

我看见开票的姑娘在姓名一栏中写上:孟XX(全家)。我有些懊悔,做甚我就没有想到这个(全家)!有心拿出票据让添改一下,又觉得不能给人工作添乱,只有忍了,安慰自己说,我一个名字全代表了。

谁知马上又发生了让我差不多可以悔青了肠子的事。

有一个五十来岁的妇女一进来就问工作人员:我妈已经不在了,能不能写她的名字?

工作人员想都没想,很痛快地说:能!

哎呀,我这一路上老想着我也是代表过世一年的老妈妈呢,她是四川人啊,可我怎么就没有想到用她的名字呢?我我我......再给妈捐一次?现金不够了!

这时,电视台的主持人要采访这位妇女,妇女不想接受采访。电视台的劝说,应该宣传一下让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妇女终于接受,开始说:我和我妹妹......

我赶紧开溜,生怕也成了采访对象。出门后又忍不住折回来,在门口听那妇女都说什么。我听到她说:我妈妈如果活着的话,她一定会这样做的。

走出门外,泪水终于流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