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别

(2010-12-13 13:24:01) 下一个


    家乡的某些旧习俗让人太顶不住。比如家里死了某人, 子孙辈们不安静地向隅而泣, 思恋故人。反而大吹大擂,旨在让全世界晓得他家里出了事。大收花圈,挽联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在公共场合搭麻将席, 酒席, 歌舞表演,最后放烟火鞭炮一哄而散, 把个居民区搞得热火朝天。 感觉不象是在办丧, 日日歌舞升平,烟花满天的, 还以为是过节。 看大伙儿脸上娱乐的表情, 也不觉得在为什么人哀伤着。 找个机会,大家坐下来玩换三张要紧。 倒是扰得那些刚走的阴魂不得安宁。

    刚回去的时候觉得很新鲜,但见姐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只觉不可思议。 正所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见得太多也就日渐麻木了。 只是我那黄口小儿, 对清早八点窗外就缠绵不绝的哀乐倍感兴趣。 不出半日, 他居然象一只夜蚊子一样在我耳边哼起来, 乐音袅袅抓得挺准, 一点也没跑调! 我想斥责他两句不吉祥, 一来怕他问我什么是不吉祥,事,再则冲着他对音乐的一腔爱好也就不吱声了。 但这个晚上轮到家人为亡灵坐夜,吹吹打打吵得我们睡不着觉。 儿子下去看热闹, 只见一群姐姐模样的人在大跳脱衣舞, 只好把小儿连推带搡拽了回家。

    无法入睡, 起身往阳台上看月亮。 是夜月亮以清冷为貌, 冷淡俯瞰人间烟火,照不,每家房屋内的人世悲欢, 离人忧愁。 远远一道银光, 是冬季里盈盈一水的长江。 山城里, 璀灿着万家灯火。 这是我的故乡, 一个亲切而遥远的地方。

    一阵歌声送来,夜色里听得分明。 一个男音唱起老得不能再老的歌:红色电影<<怒潮>>里的插曲<<送别>> 虽很多年不曾听过, 但小时候记熟了的, 不能忘却就象一个人无法忘记他的童年。“送君送到江水旁, 君的恩情永不忘”。 只这两句,心中便隐隐地伤痛起来。月色朦胧如水, 照不进山城某个角落医院里的某张病床上,身患晚期癌症苦苦挨着时辰的爸爸。 我这次专为他而来, 为这个给了我生命的人。 他的天数屈指可数,只在上帝的手中。 而我即将要离开他, 走自己当走的路。 这一次, 从父亲在得知我们将回之际, 忍不住沧然流落的老泪, 和被单下无法停止抖动的身体, 我们知道是送别, 是永别,是世人最怕的生死相隔。

    相见时难。回来那天见到在阳台上默默呆坐的父亲, 不想才一年多的功夫, 他已经成了如此模样。 心里一酸, 眼泪即刻就要滚落下来。 立刻上前把父亲抱住, 无限深情地道声:爸, 我回来了。 父亲虽然嘴不能语, 大脑无法正常思维, 小女儿是一定认得的。 从他欢欣的眼神即可知晓。 我轻拉着他的手, 这是一个活人的手。 人还活着的时候多么好, 连手都是无比温暖。 这是我父亲的手, 这双手在儿时牵过我,抱过我, 曾无比轻柔地抚摸过, 也曾重重地打在我脸庞。 而如今, 我只希望这双手永远是温暖的, 永远带着生命的气息。

    二十多天一晃而过。转眼到了我们离去之时。我万分愿意推迟归程,留在故乡陪伴, 即便是被航空公司罚再多的钱, 心里也不觉得痛惜。 但父亲纵有万分不舍, 却断然叫我们启程。 祝福留给我们, 哀伤他独自承受。 离开的那日,我徘徊在病房, 迟迟不肯动身。父亲不停挥手让我们走。当我再次拥抱他的时候,他禁不住又哭了起来。然而 他背转身子不愿再见我们。尽管他的脸上满是泪痕, 他瘦若干柴的身体,仍在控制不住地颤抖。

    此际最断肠,我哭着要留下。 先生把我推出了病房。 “走吧, ”他双眼红红的, “人终有一别。” 这句话如此无情, 重重打在我心上。 为什么每个人生, 都要经历这断肠一别。 为什么人再相爱, 留不下的终归留不下。想不到离别如此艰难, 远胜过死亡的痛苦和恐惧。

    那两夜对父亲甚为艰难,母亲说他甚至想到了自死。 对一个晚期癌症病人,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远隔重洋的小女儿如今又离他而去, 也许,是永远的离别。 那么离开, 未尝不是一个不好的解脱。 然而, 我们活着的人, 还是希望他能一天天的活下去。 在病房里握住的父亲的那双手是多么温暖, 和父亲拥抱时,那温暖的身子多么好, 带给我们多大的感动呢。 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了。

    只要父亲还活着,我们就觉得安然。 就象走的那天, 我在父亲耳边轻轻说的,爸,我们虽然人不在你身旁,心却是时时和你在一起的。就是这句话,勾起了父亲的无数老泪。 千言万语,深深别情,尽在他纵情流淌的眼泪里。长这么大, 是第一次看见曾如钢铁般坚强的父亲,在我们晚辈面前哭。

    哪有利刀能劈水, 哪有利剑能斩愁。黯然销魂者, 唯别而己矣。父亲啊,唯愿你再次用军人不可撼动的意志, 等待着我, 等我夏天带着孩子回来,  再见你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真 情。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起流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