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西式鬼节

(2016-10-30 22:23:34) 下一个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 每年一到八月中旬的某天, 外婆从清早便开始忙碌。 上市集买猪肉, 买草纸, 买回家做菜做饭, 热腾腾香喷喷地摆了一桌子, 比过年还丰盛。除了准备好吃的, 外婆又把买回来的草纸包起来, 一封一封的,上面写上名字。 我不明白外婆在搞什么鬼, 没有听说今天要请谁来吃饭啊。这天的外婆也显得神神秘秘的, 不大说话, 好像有一个大秘密。  但我的心思更专注在吃上, 平时少有新鲜猪肉吃, 今天有这么多肥肉。我一早就在流口水,期盼这个时候了。 

   饭菜做好,外婆从橱柜里翻出过年才用的酒杯,实木 筷子。 一样样放整齐。 准备妥当了,她表情严肃地把我从厨房赶出来, 小声对我说:XX, 你等下再吃, 现在我要喊我的先人们回来吃饭。 我问先人是什么意思。 外婆说是死去的祖先们。妈呀,那就是鬼了。 从前只听大人说世界有鬼,讲过鬼故事, 却从来没看见过。 今天居然有机会见鬼,  让我又怕又兴奋。 外婆站在门框上, 抬头对着厨房的空气喊一阵。 听不懂她说些什么, 提到一些名字, 又叫他们回来吃饭。 我睁大眼睛努力瞧, 想象中有一群影影绰绰的人从天而降,坐在桌子边吃饭喝酒。 然而我什么也看不见, 问外婆他们来了吗, 外婆说他们已经在吃饭了, 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见。 她又说小孩子的眼睛比较灵敏, 也许能在黑暗的地方看见这些鬼魂。 我又去门背后, 床底下到处找,始终没看见不寻常的东西, 好一阵失望。 

   约莫过了半个小时, 外婆说先人们已经吃完饭, 我可以去吃了。 我巴不得她一声令下, 马上跑到那突然变得神秘的饭桌边。 这些祖先们大概是不用嘴吃饭的, 因为桌上的菜一点没减少, 酒也没有喝。 外婆这时显得轻松慈爱多了, 让我随便吃。 我拿出吃奶的劲, 把自己撑了个半死。 几天之内提起肉我就恶心, 还打一种气味怪异的嗝, 外婆说真是被肉吃坏了。

   外婆家后有一个不大的院子,中庭种着一颗橘子树, 春天开花喷香。 夏天到了,就结满一串串饱满的红橘子。 院子一侧的小地沟里, 住了一只癞蛤蟆。我时常看见它在洞口蹲着。大而鼓的眼睛,穿一身黄褐色衣服。 外婆说癞蛤蟆会喷出有毒的汁液,对它很敬畏, 时常提醒我别去招惹它。我倒觉得它一向很安静, 长得也很有男子汉味道。 虽然我俩之间无话可说, 但不知怎的似有一种默契, 我看着它, 它看着我, 相安无事。 外婆就在橘子树下,把她折的草纸一封一封烧给祖先, 其中, 也包括她死去的丈夫。 听说她当兵的男人在抗日战争中被炸死了。 她挺着大肚子到县城里去找他, 但是没有找到尸体。 她肚子里的孩子就是我母亲。

   后来知道这个神秘的节日叫七月半, 也叫中元节,鬼节。这天地狱会放出禁锢的鬼魂与家人团聚。  美国也有自己的鬼节(HALLOWEEN),  也叫万圣节。 但在美国形形色色的节日当中,我最不待见的就是这个节日。 或许是天性胆小, 无论我怎么自圆其说, 仍然非常讨厌那些恐怖的装饰品。 更不明白老美如何喜欢穿上吓人的衣服, 化妆成僵尸,吸血鬼,巫婆到处走。 带着小孩出去讨糖不是什么坏事, 但对于小小孩来说, 在漆黑的夜里,走去一处花园打扮成坟场, 门口挂着一幅骷髅,时不时有一阵鬼叫声传来的阴黑房屋讨糖, 小心灵上不知道是什么害怕的体验。 儿子三岁时他爸爸带他去讨糖, 从那个夜晚开始, 以前可以独自睡觉的他再也无法独睡了。 他变得非常怕黑, 怕那些看不见又有力量的东西。 谁敢说没有黑暗力量呢, 如果不存在, 为何又庆祝呢。 

   万圣节有它的宗教起源。原先是异教徒们纪念死者,后来演变成一个纪念基督圣者的节日。但在今天,已经成了一个小孩要糖, 大人狂欢的世俗节日。 每年这个时候,我家里从来不挂那些让人不愉悦的挂饰。正是南瓜丰收的季节, 会在门口摆两个新鲜南瓜应景。 其实过后心里还是后悔, 那么丰美肥厚的南瓜, 从地里长起来, 不是给人类当食物, 而是拿给小朋友雕刻成一个怪物的笑脸, 最后都被丢进了垃圾箱里。 小朋友昂贵,做工粗糙的节日装束必须每年一换, 孩子年年长,第二年他们再也无法穿上 。 所以这种衣服只能穿一次, 而它们的结局多半也是垃圾箱。 为了这一夜的欢腾, 不仅浪费巨大的资源和钱财, 也在为暗藏的黑暗邪恶势力滋长气势。 清醒的人可以省省了。

   更不幸的是,这股西风已经刮到中国, 被商家们欢喜接受。 在孩子和年轻人中间, 对万圣节的兴致早已越过中元节。我们看见国内的小孩年轻人穿上恐怖怪异的衣服, 要糖狂欢, 并认为它很酷。 美国向世界传播自由与民主思想时, 也顺便输出了许多垃圾, 变态的万圣节就是其中之一。 而国人却好象又捡了一个宝贝似的, 把它发扬光大。 与其让这些年轻人喧闹地装神弄鬼, 倒不如让他们象我外婆那样, 烧一柱香, 安安静静地缅怀祖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很理解和喜欢这个节。 孩子们喜欢,我大人就是图个热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鬼节介绍的真好。这篇文章只能在世界日报的上下古今栏目里才能读到。谢谢!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明明是个变态吓人的鬼节,非要翻译成万圣节。洋鬼到了中国都成了圣,就如同洋快餐垃圾食品到了中国成了高档食品。 崇洋媚外祸害不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