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2010-10-05 14:26:56) 下一个


 

小时候听过一首外国民歌,成方圆翻唱的,觉得挺有意思,歌词说:当我还是个小姑娘,我问我妈妈,将来会怎样?我会很有钱,会很漂亮?妈妈她这么讲:该怎样就怎样, 未来是我们看不见的,该怎样就怎样...... 当时觉得这位母亲好残忍,三言两语, 把一个小女孩的幻梦给破灭了。也许从此以往,小女生连Fiction的书都懒得读了.那都是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跟真实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

后来知道这首老歌的名字叫《Que Sera Sera>>,歌名是意大利文: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在生命的上半场,因为母亲没有语重心长对我说这番话,无法早早体会到人生平淡的本质。也总是期盼着生活中天天有彩虹,花可以长开,爱永葆新鲜。人在少年, 最大的好处,便是还可以憧憬:一手支着下巴,眼睛虽然睁着,却看不见什么东西。在完全的白日幻想里,我们都是童话世界里的王子和公主。好像只要一长大,就可以同时拥有财富和爱情,从此以后两个人live happily together.

  我们小时候所受到的教育,字里行间,不过希望所有的人长大以后,可以成为一个有造就的人。科学家,作家,诗人,学者,医生.......却没人愿意做平凡的工人和农夫。可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命运平凡的人。从事着平淡的工作,过着寻常的日子。有过精彩的时候,但那仿佛节日里的烟火,短而绚烂,在心中燃起一串零星的火光。然而很快,那点亮光又消逝于生命里不可承受的平淡之中。

 

  生命是追求,更多的则是忍耐。平淡是真自有它的道理。在长而无味的日子里过出了滋味的人,算是有智慧的人。我们两手空空而来,尔后又空手归去。在这中间的日子,我们不过是借居在人世罢了。没有一样东西是属于我们的,包括生命,财富与爱情。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摊开两手接受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的命运。赏赐的是上天,收取的也是。他什么时候给,什么时候又拿走,我们一点法子也没有。无论,你心里有多么的不舍。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躲过命运的安排,以前没有,以后也没有。狂妄的人也许会嘲笑我的态度消极,但一生再狂妄的人,到老到死之时,也会安静谦卑下来。因为他已经隐约看见那黑暗的,深不可测的命运,象一团黑雾在他路的前方笼罩。不相信命运的人最终被命运打败,等待他的,将是死亡的毒钩, 还有永无止境的黑暗。

 

 逆来顺受,安静守时的人是有福的。顺服,你就蒙福。与命运抗争,哭泣的那个人一定是你,当然,魔鬼有时也会挤眉弄眼地站在你背后,假兮兮地陪你掉几滴眼泪。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收获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抛弃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好可惜,但人生真的无法永远精彩, 花好月圆. 一切都有预定, 都有时候该怎样就怎样,不可抗拒。  

 
  或许,我应当把这首歌唱给自己的孩子听。他们长大了,一定会过得快乐些。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cor的评论:
谢谢!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第n枚草芥的评论:
感谢分享!
deco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来自于我的第一个也我至今为止唯一的一个男朋友。来到美国,快乐无忧的日子就象文中提到的“象烟花一样的短暂”,每一步都是挣扎和无奈,以及无法预测的将来。年轻不经世的我总爱问他“将来会怎样?”他在沉默以后总是回答我:“whatever will be will be”...刚开始总觉这是他的推托和搪塞。随着在美国生活的流逝, 慢慢经世的我越来越感悟到这句话的内涵并爱用此句来激励同样在苦难人生中奋进挣扎的亲朋好友。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我的理解是对莫测人生的一种大无畏的胆气和洒脱--人生不过百年, 是好是坏,都要不离不弃,稳步踏实的走下去--献给我的爱情
第n枚草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博文标题,我就很激动。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比你晚得多,它被做为我女儿幼儿园年终表演DVD的配乐,我当时眼泪就涌了上来。歌调里其实还有一点小小的欢快,但我感到的满是人生的轮回和无奈。后来无一例外,每次听到这歌,但凡用一点心,就会泪水盈眶。

你文章的观点,我只有一点异议,就是“逆来顺受”。我认为抗争和改变的努力还是要有,只是当不能时,要学会妥协和顺应!

祝好!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妈妈喜欢唱的歌。我小时候就听过,也和妈妈一起唱过。但那时的我并不相信父母的每个教导,不理解“顺服”是福。我想你的孩子也许也是这样。但你的教导会是种在他们心里良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