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的围城春梦---主妇心声

(2010-09-15 18:38:36) 下一个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信誓旦旦地对朋友们说: 我厌倦了在家当主妇的日子, 我要象从前一样离开家, 去当我的职业女性。 每天穿着职业装, 打扮得很精神地在办公室里穿行, 小跑,在电脑与电话间忙碌。我飞快地打字, 工作在我如飞的手指间一件件被处理得当。 时不时地, 我会坐上飞机去出差, 和不同颜色,种族的人周旋应对。 我喜欢那样过日子, 记忆中那个神采飞扬,眉宇间充满自信的女人才是理想中的我。 一个没有牵挂, 象风一样自由的人。

    至于其它使我羁绊在家的事,比如孩子们, 比如整个家中永远也做不完的琐事。在我一旦兴起, 八匹马也拉不回来的上班念头中,暂时便靠在边上。 永远有解决之道的, 我在心里想。 最重要的是母亲做回当初的自己, 心情愉快,其它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 就象当初贾宝玉他们玩的九连环游戏: 其它的疙瘩在最关键的疙瘩解脱了之后应声而落, 在地上砸出一串清脆的啪啪响。

    这个计划在孩子们放假前便在心中酝酿,欣喜地等待着重新起飞的那一天。 好容易守着孩子过完长长的夏天。 等到他们开学的那一天, 把他们送到学校,回到空落落的家中时, 心境却突然地起了变化。 就象窗外那棵枫树的树梢上惊现第一片红叶,加州万里无云的夏天, 此际的天空也飘起了几片云彩, 秋天已在不觉间临到了。原来季节的变换也是这样静悄悄的, 只有有心人才能捕捉到天地间一些细微的变化。

    首先想到的便是孩子, 他们一大早奔赴学校, 要到晚上才可以看到他们的母亲。 光是这个, 就足以使我的心里揪作一团。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 他们在课后辅导中心, 未尝不会得到妥善的照料, 他们也会有更多和其它小朋友交流的机会, 也许还能因此锻炼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但只要一想, 年幼的孩子最需要谁呢?除了母亲还会有别人吗? 为什么人们会说:有妈的孩子象块宝, 没妈的孩子象根草呢。 跟着妈, 孩子就是吃草根树皮也觉得甜, 就是这个道理吧。 孩子看着看着就长大了, 再过几年也许就会觉得我整天唠唠叨叨地很烦。 如果我不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陪在他们身边, 我还象个当母亲的吗?

    不能忘记每天下午,当我迎接孩子们, 他们看到母亲时,脸上那无法抑制的喜悦。特别儿子, 我每次故意站得远远的, 让他在人群中用目光搜索。当他的眼睛看到我时,目光几乎是凝聚在我身上, 然后就一路微笑着冲过来。 这时候, 我一定要退后两步, 手扶住一棵树站定, 否则一定会被壮得象头小牛犊的他扑倒在地。 当我抱住他,等他唤声妈妈,手不住地婆娑他有些扎手的头发时,好象已经不见面了许久, 竟然是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而在儿子的心里, 没有什么能比重回母亲的怀抱更让人安慰的吧。 哥哥很自然地牵起妹妹的手, 说说笑笑一起往停车的方向去。 我这个当妈的心甘情愿地背着书包, 含笑跟在后面, 心里充满一种无法述说的满足。

    幸福啊幸福, 没人能够长久地把它抓住。 在平淡的一生里, 只要时时能有一些幸福的片断, 这一生也不能够算作悲惨了。 而这些片断可以每天在我的人生里上演, 点可以成线, 原来我竟是一位非常幸福, 非常满足的母亲呢。 孩子们虽然时时让你生气让你感到疲累, 而给你带来最多, 最衷心笑声的, 也是这些天真顽皮的小家伙。 如果我去工作, 每天累得象头猪一样的回家, 又怎能享受到这些生命里最基本的喜悦与欢乐呢?

    谈到家务,先生工作非常忙, 每天很晚下班, 有时还要出差。那么, 除了上班, 我仍然要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接孩子, 做饭,辅导功课,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一个人的精力相当有限, 我就是不相信我那个时候仍然可以象现在一样, 把家中照顾得井井有条。 我去过很多双职工的家, 感觉他们只是在把日子一天天过下去, 不象我,基本上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在生活。 有次和一位在家上班的妈妈的聊天, 她非常羡慕我家每晚的四菜一汤。她虽然在家里工作,每天只是潦草地炒它一两个菜,胡乱吃下肚应付了事。不求吃好, 只要吃饱。老板在上, 谁有那个精力去做一道又一道程序繁复的中国菜呢?

    是啊, 谁不想舒适地过日子?谁希望每天看到自己的家乱得象狗窝,却既无精力也没有心情去收拾?<<红楼梦>>里的袭人精心伺候贾宝玉, 等到他回家时“色色都是齐全的。”可这总是要以牺牲一个人的时间,精力甚至梦想作为代价。 如果我们没有条件去请保姆或者钟点工, 就只有让母亲大人暂时委屈一下她自己。留在家中,首先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渐次也是厨师, 司机, 保姆, 清洁工, 园丁。我们只有学会在这些或脑力, 或体力的工作中找到乐趣, 虽然这非常困难。否则,我们生活中的乐趣真是寥寥可数。

    朝九晚六的工作最缺的就是弹性, 一想到上班我立刻失去的许多自由, 心中便百般迟疑。每日打仗般地为工作和家庭忙碌, 我还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点点空间么? 至少现在,在女儿不在家的三个半小时里, 我可以去女子俱乐部练瑜伽,跳桑巴舞。 强迫自己运动, 既保持身材,也有一个良好的体力。 我可以安静地在电脑前坐一会儿, 写出心中的喜哀乐。 对自己的人生,和对周遭世界的一点子感受。 尽管, 这样子的安静时刻并不多。 尽管, 我希望它还可以多很多。

    坐累了的时候, 我可以走到院子里, 看一下我亲手栽下的许多花卉。 年初种下的许多花,现在都长势良好。 太阳花五颜六色的,开得象女儿穿的裙子; 四季海棠一年四季都开花, 即便在最寒冷的冬季, 也能为较为平淡的院子增加一些色彩。 而现在, 熏衣草,雏菊, 和大丽花都开得很好, 在阳光下安静地盛放。我独自站在后院,品味着我的劳动果实。 微风拂过苹果树, 树叶发出温柔的回音。初秋湛蓝的天空飘着几片白云。 叫人不由得想起秦观的那首<<满庭芳>>: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 一群大雁叫嚷着,排着队从头顶上拍翅飞过。家后门一面明镜似的湖水, 是这些吵闹家伙的安身之处。  

    每每这个时刻,
 心上便泛出一种无可名状的情绪, 不算伤春, 不似悲秋; 是喜悦, 也是哀愁; 是对美丽世界的深深爱恋, 也是人世悲欢离合的无可奈何。 这个一个完全自我的时刻, 却正象安妮宝贝在<<蔷薇岛屿>>中写道的: 在一个女人最美好最沉静的时候, 她所爱的, 和爱她的人,不在身边。 我听到花开的声音, 感受到的, 是生命里一种美丽的寂寞。而这种无所事事时领悟到的体验, 会永远地失落在上班族的办公室里。    

    就是这样,直到今天我还留在家里。
 我有一个堂皇的理由, 我的孩子和家庭需要我在家待着。虽然我没有挣来薪水, 可先生对我的牺牲无比感激。 他愿意把所有的薪金都供我支配, 因为他知道, 我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管家婆。有我留守在家, 他万事不用操心。 

    可是亲爱的告诉我,
 为什么我心中仍时时觉得失落。 在得失之间, 我仍然无法完全把握?不能取舍?为什么在我心底,觉得那个穿着得体职业服, 化着淡装, 在办公室里呼风唤雨的女人才是真正的我?为什么两个女人无法成为一个?

    亲爱的告诉我,为什么我会如此迷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人都是欲望的动物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留守在家,必須滿足:一,丈夫掙錢夠用;二,他永遠不會覺得養你是負擔。二者缺一,也留守不住。
Dearfield 回复 悄悄话 你既在家是幸福的也是迷惑。我十年前开始回到家,刚开始每天自己都很快乐。早晨再也不必为工作而不得不早起,每天可以按自己的心愿按排时间做事。可是几个月后,我有一些不安了。我开始想望办公室的生活,觉得人没有约束就没有形,因为常常从早到晚还穿着睡衣,我就疑惑我为何得到了我想要的生活我失落了呢? 我思想后我明白我为何失落了。我们都需要朋友,需要被人肯定,需要自由。我现在有了自由,却失去了朋友(白天),又没有人常常赞赏我。我想分享时,没有朋友我可以联络,别人都在上班。因我不上班,也不用穿的漂亮,人的心情总处于懒散的状态。人没有了精神,缺乏自我。我想明白后,接着,我就将我的生活安排得忙碌一点。每天自然醒后,准备早餐(比较健康的早餐),早餐后,我去社区走路大约25分钟。走路回来后,读一会圣经,大约10点后,我去附近的健身房运动,到12:30再回到家,而后,做自己吃的午饭(一般是汤面)。午饭后上网看看新闻,有一点睏了,去睡个午觉。3:00左右起来,读一会书,到5:00时再外出晒太阳15分钟,回来后做晚饭。其余时间就与家人同享。 这样一段时间后,我不再觉得在家的日子不安,我认识到我们不可能一生都工作。不过,我常常也会调整时间,只要有朋友约我出去shopping,lunch,coffee. 我还去我们教会的姐妹Bible Study 在每星期的上午,吃了午饭后聊一会天再回家。我也常常在家开party(lunch time).这样安排后,我开始没有时间失落了。每个星期我过得很忙也很快乐。

其次,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为了养家,现在我可以提前过退休生活,我就安心在家过个悠闲的人。我的朋友好不羡慕我。

我们常常说,工作是为了生活,工作不是为了活着。我现在可以不工作而生活那是上帝给我的特别恩惠。我要享受每一天。

但愿我的经验能帮助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衣食无忧地呆在家里是一种福气。首先要有个能干的丈夫挣足够的钱,还要非常爱你不觉的养你是一种负担。这足以证明您的婚姻是成功的。祝福你。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作一些part time , 如果你想不完全放弃的话。或者做义工
Jenea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们情况一样的。我做家庭主妇作了5年,等孩子去了pre school,打算重新学点自己喜欢的和擅长的东西,有热情才有动力。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有一把学历和工作经验的人在家时间长了是不甘心的,与其miserable,不如可以换一个角度审视自己,试图找到职业的新方向。
悠闲夏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中国长大习惯了出去工作挣钱,这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寄托。现在在西方生活不得不改变原有的习惯,真是水土不服啊。理解你,祝福你!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很重要。我先生工作很忙,每天到家都要8点了,回来立刻换衣服吃晚饭。 如果我也朝九晚五的话,那么家务肯定还是我做(他做家务也不利落,我看不上),长此以往,我肯定会有怨言,肯定会不高兴,肯定会吵架,生活品质肯定下降。既然如此,那么我还是安心做我的主妇,他主外,我主内,合理分工,我们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我每天上网,练琴,做家务,就算在家里,也描描眉,上层淡色口红,这样自己看着也舒服。每个星期五,我一般约上朋友在咖啡馆坐坐聊聊或一个人逛街,然后接先生下班,找个舒适的餐厅吃个晚饭。你们那一代在共产党教育下,认为女人也和男人一样,妇女能顶半边天,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可能是因为我经历的太多了(虽然年龄可能比你小),我只想过云淡风轻的生活,风风火火的职场我是再也不会回去了。送你8个字“知足常乐,随遇而安”。
LLii 回复 悄悄话 You just stay home too long, no confidence. feel a little bit scary to have challenge.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逍遥的评论:

想想你给家里带来的利益因为你是全职母亲: 不用雇打扫卫生的了, 孩子用不着去 after school了. 你不用买职业装, 鞋子了. 省了commute的车子, 汽油等费用. 还有其它的, 现在想不起来啦. 它们加起来也是可观的费用.

如果还觉得不爽, 可以试找 part time job呵. 不好找, 但还是有.我一朋友原来是全职母亲, 后来找到一份part time. 在家里做 medical billing. 老公, 孩子都照顾了, 同时挣点儿零花钱, 又有一种成就感. 她过得很充实.

现在国内能心安理得做全职母亲的并不少. 我们这一代被毛爷'女人能顶半边天'忽悠坏了, 害惨了, 哈哈.

劝梦逍遥同志早日走出毛爷误区啊:))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很好的观点, 希望孩子从母亲那里得到很多爱,长大能比我们过得幸福。我的牺牲也值得了。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分享! 其实我的生活算得上非常丰富, 大家建议的比如健身, 约朋友吃饭, 做义工, 姐妹会, 每天都很忙。 剩下来给我写文章的时间非常少。 可能是太好强了, 觉得自己没有赚到钱, 虽然老公的钱都是我的, 但总认为不一样。 可能失落感因此而生吧。 从前女强人的心理太重了, 实在改不掉。 哎!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snfj的评论:
Thanks lot for your suggestions & comments! Yes life cannot be perfect. I need to keep that in mind everyday.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还是和从小的教育有关。小时候没有接受任何家务的培训,一直是沿着career woman的道路走。突然有一天需要回归家庭,调整心态很重要。
在家里,最大的成就是家里井井有条,孩子回来就能看到妈妈,也方便和邻居孩子进进出出的玩。还是能感受到孩子对有妈妈在家觉得很安心。看到孩子高兴,还是很满足的。
5706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kids as much as possible

You always can be back to your work when 孩子长大了.time is flying. Enjoy what you have now.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只是那份失落渐渐消失。外出做工,普通大众都认同这种“经济独立”的价值,可是做家庭工,需要丈夫,孩子的理解和赞赏,如果他们认为你做家庭主妇,价值比外出工作高,那真是和谐幸福了。
毕竟,中国大陆的我们这一代,从小教育要独立自主。现在中国大陆也更认同“经济独立”几乎就是全部的独立自主。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我妹妹衣食无忧. 有一个儿子和女儿. 昨天与我加州的妹妹聊天, 她诉说了和你一样的迷惑.

允许我讲一个个人经历, 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原来是full time 上班. 孩子两个月大就放在 daycare. 他小时候长的虎头虎脑, 圆乎乎的. 象一个小熊猫. 我每天下班亲他亲不够. Daycare 的小baby们也喜欢亲他, 把他咬的鼻青脸肿的. 有一天竟然接到老师电话说咬得很厉害, 请我把他接回家. 到了daycare, 我当场就哭了. 左脸一大块青紫红肿, 手臂也被咬破了. 我找到院长说要sue他们.因为已经发生了几次了. 她一再说孩子喜欢他的 cheeks, 都愿意跟他玩, 那些都是小事故. 她保证把那些小baby们放到其它班.

但从此以后, 我不能安心上班, 那青紫的小脸在我眼前晃来晃去. 我找到老板说要上 part time. 他说公司不允许 part time. 我的心在家里, 愿意陪孩子长大, 但不能天天在家, 因为生他之前和之后, 我在家里三个月, 有些无聊. 所以还是坚持着上full time, 但有些无奈. 不久, 我被诊断出严重疾病. 上帝给我借口在家了, 哈哈哈. 我马上找到公司老总说辞职. 她马上说, 能不能留下来, 我们能帮你.

名正言顺, 我变成了 part time. 这以后我可以接孩子. 后来就象你说的一样, 体会到了看见他从校车下来扑过来亲妈妈的喜悦. 下午给他做点吃的, 有时带他去对面的冰激凌店和pizza店. 拉着他肉乎乎的小手过马路, 看着他那小熊猫的可爱, 我对生命感激不已. 现在他大了, 过马路不让我拉他的手了. 多么幸运我没有错过那些拉手的岁月啊.

part time时候也略有你的迷惑. 因为孩子大半天不在家. 我开始找一些义工,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与其说义工帮助了别人, 不如说义工帮助了我. 不知道你们附近有没有做义工的地方比如老年活动中心, 图书馆, 医院(information desk), 孩子的学校, 教会对无家可归者的帮助的组织等. 这样顾了家, 又投入了社会. 对社会的回馈带来的欣喜是上帝给人的奖赏.

希望全职母亲们都能走出家门, 投入社会. 它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满足感. satisfaction guaranteed!

Best wishes to 梦逍遥.
绿野80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着太多相同的感受。在辛勤工作二十多年后,去年我辞职在家。享受纯家庭乐趣的头几个月后,就开始有了你说的失落和迷惑。有时遇见以前的同事,回来后更会对自己当初的决定心生质疑。现在虽说仍是衣食无忧,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我们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劳碌命吧。
qsnfj 回复 悄悄话 pros and cons:

Pros of work: earn a salary, sense of achievement, financial independence, social/business interaction.

cons: traffic, long commute, long work hours, heavy work load, possible mean boss, possible office politics and hectic schedules with work and maybe traveling, strong competition in work place.

Pros of staying at home: relaitvely freedom in time, while kids are gone, you can take care of your own needs. and you can do things at your own pace, if you organize it well. have a clean and tidy home, and happy kids and husband

cons of staying at home: lack of social interaction with other adults (except your husband and maybe a few relatives), for educated women, they may feel "loss of opportunity" and loss of "sense of achievement". And in case of failure in marriage, it is hard for them to start over in career. (depending on age).

it is hard to have it all. some people do both.

if you choose to be a stay home Mom, you can "supplement" your current life style with something interesting to spice it up, and to make it more interesting:

-you can go out regularly with some good friends for lunch, for chatting, and have some time off to take care of yourself, if time permits.

-try to go out with your husband for some "dates" to have some time for you two. (without kids, let someone babysit them).

- go on vacation regularly (to enjoy the jet setting, in a leisure way).

-get involved with some projects, and community activities at school, at church or in your home community.

-if you really want to work, yet can not devote full time, part time is a good choice. work a few hours a day, or a couple of days a week, to utilize your talents, yet leaving you enough time for your kids and family.

i know many people have no choice, they have to work full time to make ends meet, and then they have to do all the chores and housework at home. they feel exhausted every day.

for some other women, they have no choice but to stay at home, due to whatever reasons (lack of education, lack of work exp.), they are forced to stay at home.

compared to those, you are fortunate. you have choices. hope you find your peace in whatever your choice. but life is not meant to be perfect. if you are set to find perfect life style, you may be disappointed.
欣然和小馒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这大概就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痛吧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吧。但是还是自己的问题,如果你真想工作,你就会有办法。否则,你就还是一直犹豫着,一辈子犹豫着,很快你就老了,没有机会选择了。就是这样。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you loses socialization. If in china, you can chat with other parents.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家呆了十年,迷茫的心情和你一样,选择幸福的感觉可能更实在些。再回去工作,可能没有从前的兴奋了。
孩子的心里装了满满的爱,将来他们也容易变成幸福的人。
lumos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your husband does not help you at home. Simple
星愿66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韩国和日本的妈妈们是咋办到的,在家专心相夫教子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咳!身在福中不知福.要知道大多数在国外的中国大陆男人都是希望老婆出去工作挣钱的.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迷惑就是从小在中国受的半边天教育.被洗脑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逍遥,能理解你的感受。生活永远不可能圆圆满满,没有缺憾。人类的情感如此丰富,原也是从生活而来……

享受眼下吧。孩子们多可爱。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能留在家里陪孩子,多幸福啊。接触社会可以通过做义工。
爱泥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就像在写我的感受一样。。。自从停下工作,晚餐的桌上居然有与孩子们一起自做的甜品,生活多美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