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海在圣塔克鲁斯

(2010-05-17 22:44:01) 下一个

 

   记得有首歌这么说:每一次难过的时候, 就独自看一看大海。

   如果要在山与海之间硬选一样, 我毫不犹豫把票投给海洋。 尽管钱钟书先生中肯地评价大海无情, 无尽, 无际,依然说服不了我对海的热爱。 冰心诉说她爱海胜于山的理由: 海阔天空, 令人心地清明澄澈。其实,有几个不喜欢看海的人? 

   近日思念大海。以致清晨一起床, 就立志今天不留在家中做琐碎的事:不买菜, 不购物, 不在后院里修补, 不去附近商场瞎逛。 不登山, 不打球, 小孩跷课, 大人放假。 把一切零碎抛在脑后。 今个儿我们要去看海。 

   孩子们一定是受了母亲的影响。 当我把这个主意一提出来,两个人立刻拍小手欢笑。 去海边捡贝壳,看各种各样的小生物, 对他们是最有吸引力的一件事。 远胜于玩具,生日派对, 和其它一切人造的活动。 天然巧于人工, 虽然他们还不懂说这句话, 早已从行动上表明出来了。 

   唯一反对的只有先生, 嫌路远, 嫌天气不够温暖,一直想说服我们改变主意。 就算车上了路,抓着方向盘的他仍然在竭力游说大家。 可惜他但凡 提 一个 建 议, 两个小朋友就象约好似的, 一遍又一遍齐喊口号反对, 比如: No Home Depot, No mall shopping, No sports, 甚至 No 大华 99 之类的口号都喊出来了。 这也算我们家里的第一个民主运动吧。 先生想搞独裁,声明他是家里的总统有否决权, 把儿子急得直哭。然而在我这位母后的威逼利诱下, 他还是乖乖把车开到了圣塔克鲁斯海边。 

   圣塔克鲁斯是太平洋边上一个美丽的小镇,也是我们喜爱流连的滨海之地。这里面对着蔚蓝无际的大海, 背靠着无边起伏的红木森林, 是很多住在内陆美国人理想的旅游圣地。他们来这里冲浪, 钓鱼,露营。更多的人,则是象我们一样到海边来吹吹风, 感受大海的无垠,和 人生的有限。小镇里到处都是酒店, 最有风味的是那些小Inn, 每间房屋的窗台上,非常别致地悬挂着色彩浓艳的四季海棠。美化路人的视觉, 也照明我们的心灵。短暂人生, 活着就是一种幸运。 最大可能使我们的生存环境美丽,更是回赠人生的一种积极态度。 

   海边有一条弯曲的悬崖大道, 是这座小镇风光最旖旎的一条街。 街的一面是一排造型别致的花园别墅, 无论房屋,庭院的设计,还是花草树木的选择, 都别具匠心, 体现着主人的喜好和品味。 最幸运的是, 每间房屋都正对着大海 ---- 街对面并不陡峭的悬崖下, 即是碧波荡漾的太平洋。 每次在这条街上走过路过心里就油然而生一个感想, 如果上帝允许我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 不必说就是可以在这样的地方拥有一座别墅。每日和爱人同看日落月升, 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 

   悬崖大道尽头的公园里,有一个君主蝴蝶的自然保护区。 每年的九月, 无数的蝴蝶从加拿大起飞, 飞到气候温暖的加州海岸, 在这里的大桉树上聚集住下。第二年三月,它们重新展翅飞回家乡, 开始新一轮的迁移。 十月份是看君主蝴蝶的高峰期, 人们为了欢迎这些长翅膀的小朋友重新到来, 还要为此开一个庆祝会, 以便使更多人懂得爱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现在连儿子都知道, 蝴蝶在整个地球生态环境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没有蝴蝶, 就没有花卉植物动物, 也就没有仰赖它们生存的人类! 

  公园外面的沙滩上是一座天然石桥。远看很像桂林象鼻山的味道。我坐在满印着炭化水痕的岩石上, 很容易地想起十年前初到美国,几个年轻人对这里第一次造访时的情形。是惊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是感慨太平洋的浩瀚开阔, 气势无穷,抑或是无可遣怀的乡愁,记得当时情不自禁留诗一首: 

苍茫太平洋,
碧波逐白浪。 
回首烟波处,
家在水之央。
 

   在这里留下我们青春的倩影和笑声, 有照片和回忆可以纪念。 十年弹指一挥间, 我们在美国扎下了根, 一路行来有欢乐有眼泪,既有美梦成真的陶醉,也有梦醒时分的惆怅。而此刻此际,尽管把心中的万千思绪,交还给可以容纳江河的大海。欢乐悲伤一并都抛开,静听浪涛拍岸,笑看海鸥旋翔。 想象在海的那一端,有更广阔的一方天, 又何必拘泥于眼前困苦,心中丘谷。

  孩子的笑声打破我的思绪,他们从沙滩上奔跑过来, 兴奋展示刚刚拾到的一枚贝壳。 无忧无虑, 带着新鲜的心情和对世界的好奇。 新一代人正在活泼健康地成长,也许, 我更应该学会他们对生活的态度, 无论多少劳苦愁烦,多少的眼泪痛苦, 明早一觉醒来, 又是一个新的世界, 新的人生。 有谁能洒脱如孩童, 包容如眼前大海呢?而这一切我都拥有着, 今天应该很高兴, 至少, 在面对大海的这一刻。 

   在海的面前,你很难再说你是一个痛苦的人。 面对着它的巨大, 所有的思绪都变得微不足道。 你无法不心情明朗起来, 就象眼前这片蔚蓝。若是人间没有海洋, 不知有多少人会抑郁而死。 感谢大海的宽广, 它缩小我人间的忧郁,使我触目于它的无限。 我愿意时常在它面前倾吐, 让海浪冲刷一切, 带走一切 。 留在岸上的, 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回忆, 一生静静走过的时光,就 象海边这些印着水纹的岩石。沧海桑田,时间在这些岩石上雕琢下许多痕迹,而当时那些惊天动地的事件已无处追寻,只留下这斑驳美丽又沉默的水纹,让今天的人凭吊猜想。 

    在你难过的时候, 记得去看一看大海。你携着满腹忧伤去,带着宁静的笑容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携书清游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