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全食

(2009-09-10 15:46:04) 下一个



    2009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早晨。 在姐姐家的阳台上, 不费吹灰之力地, 我就目睹了整个日全食

    前一天才知道这个消息,
 还是请来的保姆小燕告诉我的。 听她这么一说, 才知道是五百年难遇的一件大事。 小燕说她早上准备去买看日全食的眼镜,哪知道早就卖光了。 许多人约好了那天清晨登高, 上家乡后面的太白岩。也许是为了看得更清楚吧。 大家都很期待, 个个跃跃欲试的。 是福是祸没人说得清楚, 反正这辈子难遇上一次就对了。

       那我们没专业眼镜怎么办呢。据说医院拍的CT片子也可以拿来用, 于是我们就把前姐夫的CT照片翻出来, 剪成一块块地给众人。 大概前姐夫做梦也没有想到过, 我们居然对他的一把瘦骨头产生了空前绝后的兴趣。

   第二天早晨八点过,众人都出去了, 我独自守着两个小朋友。 电视里的各大频道已经在现场直播, 因为日全食已经开始了。 这时可以看到太阳被挡住了一部分。 感觉那天早上的太阳没有往时的灼热, 出门的话, 不至于大上午的就走一身臭汗出来。 儿子看他架势有些紧张, 小脸上写着恐惧,不停地问天会黑多久。 还好他是明白事理的, 把道理讲清楚, 他也就慢慢释然了。 女儿这时还活蹦乱跳的, 大概根本就不明白要发生什么事吧。

   一会儿小燕来了。 我想出门买菜, 但转念一想, 万一走在路上天黑了怎么办?这个时候, 也许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姐姐家的阳台正对着太阳, 这天又很晴朗, 难得的万里无云。 比起那些要跋涉千里来看日全食的人, 我们真的太幸运了。

   太阳的阴影越来越多,阳光越来越淡,仿佛加州清早的光线。 这时楼底下突然有人在打锣,感觉有些诡异。升头去寻那人却不见, 也许他躲在什么树阴底下拼命地敲, 想把这只吃掉月亮的天狗赶走。 该来的必来, 是祸躲不过。 白白折腾干吗呢?

   早上九点十六分, 透过CT看到太阳的最后一丝光线。 忽然间太阳就整个被阴影遮住, 天全然地黑了下来, 路灯全亮了。 隐约听到人群在欢呼叫嚷。 女儿突然大声哭了起来。 她确实被这早来的黑暗惊吓住了, 一边哭, 一边大声叫喊:“我不要呆在万州了, 我要回美国去!”我紧紧抱着她, 告诉她一会天就亮了。 这时才想起来拿相机。 把女儿给小燕抱着继续安抚。 一面跑进房间里拿相机。 儿子虽然没有当初那么怕了, 但他躲在房间里看直播, 不肯走到阳台上来。 楼下的锣声却敲得更紧了。 

   短短四分多钟的黑暗,好在没有什么事发生。 女儿慢慢安静下来,但心情仍然不好。 九点二十二分, 挂在天上的黑月亮, 先是漏一道很绚烂很璀璨的紫光出来, 然后太阳慢慢地就从阴影里出来了。 感谢上帝, 日月星辰依旧照常运转。 

   后来听说虽然日全食发生在整个长江流域,但只有重庆和安徽看得最清楚, 最美。 对于亲眼目睹这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我并不觉得有多庆幸。 尤其是知道地球有可能因为受到伽马射线的影响会完全挡住太阳光线, 天空永远黑暗, 人类面临毁灭的命运时, 我在心里祈祷这所谓的日全食 再也不要发生才好。 每日早上起床, 拉开窗帘, 当有金色的阳光射进来时, 我们就要为新的一天献上感谢。 在我看来, 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奇迹, 都是上帝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me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奇迹, 都是上帝的恩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