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茉莉花

(2009-08-12 14:55:03) 下一个


那天早晨,乘孩子们上绘画课, 我就去美容院, 让皮肤细细的家乡女人照料一下我的脸。 Facial 做完,课也上完了。顾不上回家, 我直接把孩子们带到市里去。 姐姐在公司里等着我, 我们有一堆购物清单要忙碌。

正在逛街的时候,收到妈妈的电话, 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们在哪里?”

妈妈说话向来是这种调调,从来不问你是哪一个,粗声粗气便直奔主题, 好象她的心情从来没有好过的样子。 姐姐早已习惯了, 而我却仍在适应状态中。

姐没好气地回答:“在外面, 囔个嘛?”

"哎呀" , 妈妈在那边大呼小叫,“我在你们家门口,没带钥匙进不了门!”

“哦,”姐姐和我互看一眼。这下糟糕了, 一时半刻又赶不回去,害老人家在门口等。

“你来之前囔个不打个电话嘛!”姐姐嘟囔道。“我们又不知道你来不来!”

“平时屋头都有人的嘛。”母亲在那边分辩,听起来有些自责,又有点委屈。 我回国住在姐姐家, 以前父母几乎天天坐车过来看我们。 这几日父亲生病住院, 天气又非常热。 她有时两日过来一次,所以大家错过了。

妈妈倒是不生气,她告诉姐, 她买了些面包和零食送过来。 既然进不了屋,就把东西放在邻居家, 等我们回来自己去取。 而她自己先坐车回去了。

我心上有些过意不去,害妈妈这样白跑一趟,全在于我昨天下午轻轻的一句话。

当时肚里感觉有些饥饿, 看看家里却没什么可吃的。买的小面包全给两个小的当饭吃掉了, 自己一个也没顾得上尝一尝。 于是随便说了句: 家里没吃的了。 母亲在一边听见, 马上说要去买些东西回来。 我们都没有在意。 哪知道她一大早起来, 陪父亲去了医院, 自己就又跑到市里去买了呢!其实我们现在就在超市里, 想买什么东西, 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太阳这么晒, 人走到阳光下,好象很快就要变成肉干一般。她一个近七十岁的老女人,拧着大包东西来了又走了, 连口水也没喝得上!

回到家,邻居看见我们,立刻指着自家桌上的一堆东西叫我们拿。 大声嚷嚷地说了一堆话, 替母亲叫屈。 国内的老乡说话声音都很大, 这点我早就不诧异了。

母亲替我们买了面包,饼干,女儿喜欢吃的雪梨。 除此之外, 还有几挂用线串起来的茉莉。花一定是清早刚穿的,花瓣都还精神着呢。 挂在脖子上,呼吸都是香的。 

不知道是母亲喜欢花,还是她知道我也喜欢茉莉。 就算我从来没有叫她买花, 她也替我想到了。 而刚才, 她并没有在电话上提到买花的事。

在成长的过程里,我对自己的母亲, 多少有些怨气。我甚至经常在心里嘲笑当了多年基督徒的母亲, 早上才唱赞美诗敬拜耶稣, 下午又对生活不时发出沉重的叹息!好容易回趟家, 耳里絮絮叨叨听到的, 不是她对父亲的指责,就是对姐姐的埋怨。 这样的母亲, 我一直回避有余。 爱自己的母亲, 多年来,在我心里只是例行公事。

我一直埋怨上帝, 为什么不让我的母亲更温柔一点, 对自己的女儿更体贴一点, 更有牺牲精神一点。 现在突然觉得, 自私的那个人是我。 母亲经历了几十年不太幸福的婚姻和老年丧子的哀痛。 这都是女人的致命伤。 如果这些经历被我遭遇, 很难说那是一个什么境况。生活的面目对于母亲算得上狰狞,  而她今天还顽强地活着, 这已经是生命的奇迹。

我怔怔地望着这些花串,突然间被深深打动。母亲的爱, 点点滴滴。 正象那串飘着清香的茉莉花。 单独看起来, 它算不了什么。 而汇集起来, 它就变得芳香四溢, 散发出珍珠一样的光芒。使我倍觉珍贵, 弥足珍惜。 母亲爱我们的方式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我们为什么不尝试着去接受呢。

多年对母亲的隐怨渐渐消失了。此刻, 真的很想见到她, 把她瘦弱的身子抱一抱。 如果印象中母亲从来没有抱过我,我愿意主动去拥抱我的母亲。 一生缺少爱情的母亲,  明明白白地感受到女儿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之间那一丝血缘是怎么都抹不掉的。很多事情,是需要年月、时间才可以体会的。:)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抱抱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唉,母女之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