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州方言

(2009-02-05 11:20:57) 下一个


       我是万州人。尽管在万州呆的时间不多,自己的故乡不能忘。 那天无意间,在网上看见网友们搜罗的万州方言。 乘着周围无人, 把自己笑了个饱。 但这种方言地方性很强, 没有在那里生活过的人,是不能体会出其中的有趣之处的 也许能遇上几个有缘的万州人,博老乡会心一笑。

(以下转自网络)

哒(最具万州风格的语气助词,相当于“了”)
客线儿脑壳(膝盖)
峡孔角(JIO)腋下 
妖元儿(古灵精怪的)
黑区妈孔的(黑漆漆的)
杂(三声)板儿(小玩意)
男客(男人)
又客(女人)
外儿红(瓜子)
梭夷子(劈叉)
卡(二声)一步 (跨一步)
摆别(聊天)
醒醒(不懂事的人)
袄卵将(固执的人)
吃么和(蹭饭吃)
行市(牛B 
刮二胡(挨批评)
架架儿(背心)
巴扯扯的(挺粘人的)
扎(三声)起 (以某种好处和某人搞好关系)
豁抛(拍马屁)
对明(对面)
豁子(土包子)
拽(一声)扑趴 ( 摔交)
含践(淘气)
刹郭(结束)
搞巢(捣乱)
客(音:kie,一声)饭(吃饭) 
咩业(没得,没有)
把连(全部)
拽(zhuai,一声)个阔转(摔了一跤) 
拢打(到了)
耷(
da,一声)耷(爷爷) 
小阔转(小家伙)
儿娃子(男孩子)
妹儿娃子(女孩)
男客(男人)
又客(女人)
老阳(老娘,老太婆)
羊顶顶儿(蜻蜓)
叽拉子(知了,蝉)
爪(zhua)满儿(蚱蜢,蝗虫) 
捻儿(您)
打董董儿(赤膊,光着上身)
打条条儿(裸体)
哭希来呆的(哭泣的)
翁被儿(小被子)
梭梭板(滑梯)
灶妈子(蟑螂)
千翻儿(调皮捣蛋)
癞客包(癞蛤蟆)
撒俩(lia,一声)(撒娇) 
蔑到(以为)
疙尔包鼓(不平整)
革(
gie)蚤(跳蚤) 
冒皮皮(吹牛)
冲壳子(吹牛)
么子(什么,农村使用频率较高)
找不倒(不知道)
三根桩(指火葬场。原万县殡仪馆位于万开路三公里处,故代指,此名在万州传播甚广)
琵琶坪(同上,精神病医院)
摇裤儿(内裤)
楼翻镇倒的(形容阵仗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uniu'sMu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万州人,在成都电子科大上的大学,那时候去川师看我的高中同学,他也在外语系住在一楼,总是介绍你说的那家附中门口的甜水面,我们还一起去吃过!现在再看见你收集的这些家乡方言真的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nb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达州人. 把我肚儿笑痛老,你要负责噻.
angelayang1027 回复 悄悄话 万州是属于重庆了吧.我也是重庆的。
肖融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乡的文章,一定要冒个泡儿。你贴的呢le些万县话,好多我都会说。正宗乡音噻sai.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肚子笑的揪一揪的痛。我达州人,握手握手。
baoanlu 回复 悄悄话 万州是不是在四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