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叶寄衷情

(2008-08-12 14:49:06) 下一个


       那天吃过了晚饭,
我预备为种在前院的几棵盆栽浇水。 一开房门, 看见墙角里静静躺着一个Fedex寄来的邮包。 我没有在网上订购什么东西,心里有些诧异。 小心把邮包捡起来,真希望里面装的不是炸弹。 一看邮寄地址是从阿拉巴马州来的,心里立刻明白了。 刹那间 又是感动, 又是自责,好些复杂情绪涌上来。我远方的朋友红, 原来她真是言出必行,从来不失信于朋友的人! 只凭这一个优点, 我就可以视她为终身的良友。而前些日子留在心里的一些不愉快,也因着这个邮包不觉消融了。

      我和红结识于好几年前的一间本地大学。 红来自六朝名都南京, 本应是身材纤弱,欲说还羞的小家碧玉, 但她却生得明眸皓齿,身材健美,是标准的一个美女。 又是天生一副爽朗个性, 有话就说,有屁便放, 来不得一点含糊。 就因为她的这点个性, 我们成了朋友。 但也正因为她毫无顾忌的言语,有几次竟闹得大家不欢而散,差点连朋友也做不成。

       好些年前我有一个面试, 需要上高速公路。 那时我刚拿到驾照不久,很少上高速开车, 就算有,也一定请先生坐在旁边保驾, 从未单独上过。 但他彼时正在中国出差,赶不回来。我心里异常着急。一方面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没有信心,又担心误了明天的面试。急中生智,我立刻想到打电话给红。她一向乐于助人, 找她一定没有问题的。 换了是我, 帮朋友这点小忙不在话下。 没想红竟一口回绝了我, 且用一副大姐般的语气告诫我说:我们这些小妇人向来生活在先生的护佑之下,缺乏自我生活的能力。现在就是独立迈步的时候了。想当年她单枪匹马到美国来闯荡的时候,不也是凡事都靠自己,才走到今天吗?因此她拒绝帮我这个忙,为的就是帮助我成长! 放下电话,我哭笑不得。 这算是什么劳什子的朋友!不肯帮忙也就罢了, 还要附送上一堆风凉话。 得, 我找别人算了。 怪自己目光短浅,交友不慎。自此心里对她颇有看法。

       但红却好象若无其事的,一如既往地来找我。 我们一起吃饭,修课,仍然象老朋友。 日子长了, 我冷眼察看。 也许她根本不知道她的言语曾经伤害过我。 这就是她的本性, 过于率真,透明, 但却善良热心,对人心里毫无芥蒂。 世上岂有完美的朋友呢?最重要的是能彼此包容。 我从她身上能看到自己旧日影子, 言语间得罪了人而自己全无知觉。 我感谢她能成为我的一面镜子, 也就这样跟她把朋友一直做下去。

       后来红恋爱结婚, 要随先生到阿拉巴马州去。 我知道她心里非常眷念加州, 喜欢这里的天气, 更舍不得这边的美食。 无奈嫁鸡随鸡, 她只能依依不舍地去了。 她离开的日子我正在医院生产,但也在心里为她祝福, 希望她嫁得如意郎君, 婚姻幸福。 她喜欢孩子, 也祝愿她能早日当上母亲,实现她的妈妈梦。

       红去之后, 我们时有电话联系。 几年的光阴过去了, 红和先生在阿拉巴马买了一座大房子, 有自己的家, 又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 先生性情和顺体贴, 这对一个女人来说已是非常圆满了。 因为距离遥远, 我和她性格里相冲突的部分被遮盖起来, 倒是经常挂记着她:如果红也在加州多好。 我们两家可以经常来往, 孩子们会在一起长大。更重要的是, 我和她性情投契, 在一起应该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家庭主妇间礼仪性的交往。 这在美国多么难得!

      机会总是有的, 红去年送母亲由旧金山回中国, 乘机在这里有一个星期的逗留。 红到了加州就象是回娘家, 一切都是那么亲切而熟悉。 她在这里有许多老友,很多交往的年月远超过我, 但红最后是住在我家里。 她一定是把我当成了最好的朋友, 我深感荣幸。 这次的相处很愉快,我们品尝美食,喝茶谈天。 有的朋友很奇怪,即使分别再久,再相见的时候,你也不觉得生疏。 红便是这种朋友。 嗓门大,话多,性情耿直, 看来我们真的是臭味相投。当她又不得不离开的时候, 我真希望她能一直呆在加州。

       今年暑假, 红的先生在这边的大学找了一份暑期工, 一家人就抗着大包小包地来加州度假了。他们在海边的小城里租了一间公寓, 里面有简单的家俱和厨房用品。 每天下午先生下班回家,一家人吃罢晚饭,就可以步行到两条街之外的海滩逍遥了。 尽管这里的东西贵,但大人小孩都喜欢。 尤其是红, 过着这神仙眷侣般的日子,我看她真的是不想归去了。

       来加州当然少不了拜访硅谷,这里才是红心里的家。 这次他们全家人在我家有短暂的停留。 本来老友相聚是非常愉快的日子, 但却再次因为红有时过于直率的言语,让我时不时有被冒犯的感觉。 人一被冒犯,心里就开始计较。 我想红一定看到了我不是很开心的脸色。 但我仍然不清楚, 她知不知道是为什么。 上帝教导我们不要说谎, 但有时善意的遮掩, 适当地表示谢意, 在人际关系里实在是太重要。 个性太强,实是为人处事的大忌, 愿我们都引以为戒。

       我们都爱喝茶。 但红在我家时, 我却没有象样的茶叶招待她。 全被我这个茶桶喝完了。 红提到她从中国带来很多茶叶, 并且说:“等我回阿拉巴马就给你寄一瓶铁观音过来!” 我以为她在开玩笑, 也不以为意。 但她回家才几天, 我就收到这份礼物。 原来她一直把我放在心上, 只是口不善言。一番友情在心中难开口,只有用茶叶来表达。 这份真挚的友谊实在是让人感动。谢谢你,红, 我亲爱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