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春谷塘

(2008-07-24 09:08:32) 下一个

   
       家的后山上有一个郡县公园, 园子里有一爿池塘。虽然池塘并不大, 但风景绝妙。自八年前落户苗必达市,与它的第一次会面起,心中已为之钟情。许多年的光阴过去了,走过硅谷的山山水水, 对身边这熟悉的风景仍然念念不忘。 但约会了这许多次,竟不知其芳名。 后来在网上搜索,才知道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春谷塘 (Spring Valley Pond). 因为太喜欢, 我且叫它做我的春谷塘吧。
 
      春谷塘的风景四季皆妙,各有千秋。我来美时正严冬,
但满山满谷,不见有丝毫萧瑟之气.   放眼处青山绿水,春意盎然,是名符其实的一个春谷。水边的杨柳,  虽然落尽了叶,曼妙修长的树枝伸进水里,映出美丽的倒影,与天光,水色映为一体。时时有一对鸭夫妻悠然游过,在水面划出长长的涟漪, 有波光微微流转。偶然一只白鹭飞来,在柳梢上翩然站立,不一阵又扑扇着轻盈的翅膀,从水面低飞而过。只有漠漠水田飞白鹭才有意思吗?不尽然,站在这样入诗入画的湖边, 便是看一朵野花开放,也有无尽的意趣。

       夏天的春谷塘比较热闹,人们周末喜欢来这里烧烤野餐。 我以为浓烈的烤肉香,冲杀了许多的宁静,也转移我们太多的注意力。 最妙的是找一棵大树,坐在浓荫下慢悠悠品一支啤酒,一边看湖五颜六色的野花, 花上飞来的蝴蝶,还有红蜻蜓。 偶然有一株秋草生在湖岸,却更添了悠然的意境。 这里最妙的是安静。 即便是人多的时候,你也能找到一个无人打扰的角落, 随意栽倒在青草地上 。天高,长空里有几只红嘴鹰在旋翔。 不远处山头的农庄里, 有几匹马不知为什么缘故,不时朝对面山头的几匹马嘶叫。但它们的叫声,只是徒添了这巨大天空下的静谧而已。寂静之中有一种力量,不是使人抓狂,它使人肃然,既且庄严。

       池塘背后是一个小山头, 山上有一条马道, 可以远足。 独自走上这条宽阔的路,耳里反复回响起那两句歌: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从前在中国时听到John Danver 的这支老歌, 曾在心里遥想过西部的加州: 高远的天空, 夏日里金黄的牧场, 山谷里的浓荫, 山上维多利亚式建造的农庄,仿佛十九世纪的样式。 庄园旁边有一棵巨大的,枝叶浓密的橡树。 这一副梦中出现的图画, 它现在成了我的家, 我已经实现的美国梦。念之间, 我好象变成了从前的郝思嘉.  我心狂野。不知在那棵橡树下, 有没有站着, 一个心中的白瑞得..... 
 
      登山, 登一座自己喜欢的山.  即便是小小的山,效果也不啻于出门旅行。 它是灵魂的一种清洗, 思想的暂时放松。站在山头俯看世界叫出尘, 下山之后回到红尘,就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感觉,个人的悲喜得失不再那么计较。苦短人世,有什么比保持一个随和的心态更重要呢。

       夏天的湖边还可以让孩子们钓鱼,但要留意草地上偶然滑过的蛇。 去年父母来美探访, 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这里。 父亲是钓鱼的高手, 一个下午,钓起四条斤把重的猫鱼, 使周围毫无收获的钓客们艳羡不已。我们大人也兴奋得和孩子们一起雀跃。回家之后, 儿子听见外公磨刀霍霍的声音,敏感地想到猫鱼们将要面临的命运, 先自哭闹了一场, 好容易哄住。 二日一早, 看见桌上一盘金黄的煎鱼,单指着它说:要吃, 可见人性的脆弱。 父亲回国之后,尚时时记挂着此湖。想来他在此也有愉快回忆, 但他因为身体的缘故不大可能再来此地了。 骨肉至亲不能长相守,人生不如意事,又何这一件?

        春谷塘的景色四季如春, 这里没有太多的落叶树。就是秋来,那些青松也只管绿着, 仿佛从不褪色的水墨画。 妙的是下雨。 有一个落雨的周日下午,我们来到春谷塘。 因为下雨,公园里几乎没有一个人。 我们好象唯一的观众,有幸看到大自然的倾力表演,那草地上浮起的薄薄雨烟,池塘面上腿脚细密的雨泡,好一副空朦的雨景! 秋风秋雨愁煞人?在缺水的加州, 却是好雨知时节, 当秋乃发生了!没有听见四周的树木花草,都在无声的赞美歌唱,诉说这雨水的滋润奇妙吗?因为这秋来的雨,万物各得其所,安宁中,一种喜悦在漫延。

        其实春谷塘只是很普通的一个湖, 没有奇花异草,也没有太多的设施。 它只是无数个美国郡县公园里很寻常的一个。 但它却悦我的眼目, 使我心灵得安宁。我也愿意在这里花上许多的时间,和它亲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meng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a lake called Spring Valley pond inside the mountain of Milpitas in Santa Clara county. I usually go to there several times a year. Now I knew where is your back yard. I do see many mansions not far from the park.

The park is beautiful, many happy families are there each weekend.

Maybe I have seen you before, right ?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站在这样入诗入画的湖边, 便是看一朵野花开放,也有无尽的意趣。

的确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