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南行---宁波访故人

(2006-12-01 18:20:45) 下一个


        在杭州时,我打电话给他,说过两天去府上拜访。他很高兴,我们大概有十五年没有见面了。这次我借回国出差的机会探访他和他的家人,大家都非常期待,然而心底也带着几分疑问。 十五年的光阴弹指而过,不知岁月在我们各人的身上,又留下了几许沧桑。

        杭州到宁波大抵是三小时的车程。正是初秋,田野里的庄稼呈现着使人愉悦的绿。有许多新建的小洋房,样式很新颖----江浙的农民现在真是有钱了,他们的品位并不比城里人差。 把头靠在高背椅上,望着窗外这熟悉的故国风景,我又想起这位故人来。

        我们小时候曾是邻居。那时的一层楼里有许多住户,他家住我们的隔壁。他们家的两个小孩,还有我们家的三个,从小便玩在一起。因为男女相吸的原因,我和他的关系,又较别人亲些。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每晚上完自习后,他总来到我的窗前,轻轻扣窗,叫我到走廊上和他一起锻炼。 压腿,下蹲,举哑铃-----我的如圆柱般的胳膊,就是在那时的刻苦锻炼下举粗的。有次我告诉他自己夜晚怕黑,他拍拍我的头,温和地说:“这个世界是没有鬼的,别怕。”从此我的胆子真的大了许多。在我的心中,自己的哥哥仿佛是个只会欺负我的恶煞,倒不如他作我的兄长,我的童年会快乐许多。

        上初中的时候,他家搬到另一栋楼,接触少了很多。我上初二的时候,他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平时住校,只在周末回家,我们几乎就不曾再见面。我一天天长大,心中有了朦胧的情怀。不知从何时起,他的名字开始出现在我的日记里。我打听到他每星期回家和离家的时间,一到时候,便准时猫在阳台上,只想偷偷看他两眼。等到他警觉有一双眼睛在望着他,因而抬头打望时,我早已低下头去,两颊发烫,满面羞红了。唉,整日地这么相思,我那时的学业不好,一半原因也是他造成的。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他考上大学,即将离开故乡之际。按照道理,我们这些小友都应该送一件礼物给他,以示庆贺。我早知道有这一天,心里为这次见面不知设想了多少次。要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甚至什么动作,我都把它们写在日记里。况且他这一去,至少要半年才得回来。这么一想,心里的相思更甚了。巴不得是他开门,而且用力过猛,可以趁势倒在他怀里的。就这么揣着七上八下的心我去了。真的是他开门,他站在那里,感觉上高大英俊又温柔。我一见了他,事先想好的什么话都记不起了,脸红心跳,匆匆忙忙说了几句,把礼物往他手里一塞,就紧张得落荒而逃。 这以后,无论我怎么骂自己胆小又笨,全都于事无补了。再后来他父母工作调动回宁波, 他也一直在宁波上班,结婚生子。我们的人生轨迹便各是两条线,再也不曾相连。

        我在车上时就一直想,要不要把我少年时的单相思告诉他, 然后我们一起大笑了之。

        车到宁波, 他说会来接我。记忆里的他曾是个英俊少年,不知这些年变化怎样。

        世事总是出人预料,在人群里我又看到了满面期待的他。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几乎失望得要滴下泪来。这就是我当年的梦中人吗。我为他朝思暮想了好几年,为他失眠,为他食不甘味。为什么,今天他会变成如此模样。

        其实他只是长胖了,并且胖了很多,原本清秀的五官,现在也变成了一堆肉。大概是因为胖,他的背微驼着。无情的光阴,把他从一个英挺的少年,变成了赘肉横生的,让人不再有丝毫幻想的中年男人。 
        他看到我自然很开心,开车送我去饭店,他的母亲和妹妹已经在那里等着了。从他们谦虚的叙述里,我知道这些年他们过得相当不错,至少经济上如此。 吃罢饭,他送我去他家里转了一圈,看到了他的太太和女儿。他太太很瘦,和他成了惊人的对比。后来他的意思很想和我单独谈谈,于是我们去了一个茶馆,看它的档次情调,大概是宁波城里最好的。在这里我们有了两三个小时的单独相会。 

        我掩饰着心里的失落,和他一直聊, 把这十几年来彼此发生的大事都聊完了。我们的聊天也很愉快,
因为我们是老朋友。衣服要穿新的,朋友却仍是老的好。我们后来又合影留恋,算是弥补了从前没有机会一起照相的遗憾。但我丝毫没有提起那件事,在我的心里,它已经成了多余。       

         回到杭州,他打电话来询问我是否安全抵达。他的关心让我感动,而对这次拜访,我心里充满了深深的后悔。正是,相见不如不见。如果我们没有这次的见面,他在我心中,永远是当年那个温和又英俊的少年。我则仍象当年那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心里珍藏着纯洁无瑕的情感,为他一洒相思泪,为他春梦绵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开头比结尾好。 想开了还是见的好,不遗憾,对镜子,看看老照片,你的变化也不会小,尤其是45岁以后。也许你还很年轻。呵呵。
山东憨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很温馨的一个怀旧故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许他也后悔见到你涅,说不定他还只是想记得你当年的模样涅,系不系?!我的中学同学说,我都变成老太婆了,可不是吗,呵呵。

别后悔,生活就是这样,上天让你与他相会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你,你的枕边人是最好滴!

新年快乐!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只待天光无限好,多情却似总无情.小借杜牧惜别曲,相思泪撒春梦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