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6-09-09 18:01:33) 下一个

  上午的办公室突然闯进来一只小鸟, 是我叫不出名字的一只鸟. 它有褐黄色的羽毛, 一双乌黑的小眼睛. 它不知怎地迷了路,误闯入到我们的办公室里来, 又找不到飞出去的路口, 急得在天花板上乱扑乱碰.后来也许是累了, 又紧张. 便从天花板上一路跌将下来,落到地面上.张著嫩黄的小嘴, 呼呼地喘气.

  “这是一只幼鸟, 还不怎么会飞呢.”有经验的同事说.

  我的心一沉, 近来不知怎地, 频频遭遇不幸从树上跌落的幼鸟. 两个星期前, 一只幼鸦在我们办公室门口走来走去, 茫然不知边际的样子. 午后的太阳热辣辣地晒在它身上, 它便踱到角落, 望着玻璃门里自己的影子发呆。树林的上方, 它的母亲,一只大黑鸦不停地盘旋著, “嘎嘎”直叫唤. 有时它又飞到地上, 呆呆地看着它的宝宝, 似乎不知如何是好. 一见人来, 便急忙扑到树上,从上面楞楞地往下望. 这是一个无助的母亲.

  我打来一小盆水,远远放在幼鸦的脚边,它理也不理, 兀自对著玻璃门看自己的倒影. 乘它发呆的时候, 我一把抓住了它, 爬到办公楼外面的回廊栏杆上, 把它放在上面, 希望它可以飞上天去. 但过一阵子出来看, 它又到地上来了. 于是我打电话去动物中心求救, 那边只说是学飞 的小鸟不碍事, 还警告说它们身上可能有什么病菌之类的, 叫我轻易不要碰它们. 这下我无计可施. 下班的时候, 我依依地看着它, 不晓得它今夜的命运如何. 我们这一带野猫多. 那些猫儿在平时是很惹人怜爱的, 可是它们一旦抓起鸟儿来, 小甜心就突然变得像撒但那样阴险可恶了.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 小乌鸦果然不见了踪影, 但愿它没有成为野猫的晚餐吧, 我祈祷.

  一星期后帮朋友搬家, 在他们的公寓前, 一只嫩黄色的小鸟站在地上出神. 我追它一追,它走两步又站住. 用一双乌溜溜的眼睛打量著我, 眼光里充满了好奇.这又是一只不谙世事的幼鸟, 并不知道它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凶险. 它还不晓得这次落地, 或许便永远失去了重上蓝天的机会. 我想先带它回家养著,等它会飞了再放它回天空. 和小鸟追逐了一阵子,  它有些累了,便停在游泳池边歇气,  我趁机捉住它. 那一瞬间, 它的眼睛满是无知与陌生, 可是它飞快地从昏然中清醒过来, 尽力挣脱了我的手, 一溜烟钻进树丛里去了,任我怎样扔石头树皮, 它都不肯出来. 周围看热闹的两个黑人笑着说:”这下它可没命了,这里到处都是猫, 天上老鹰又多.” 游泳池边的一棵树上, 一只鸟不停地叫。 直到我离开那个公寓, 那声音仍在耳畔凄厉地回旋.

  这一次, 我多希望我能掌握它的命运. 我用两只手握著这只鸟, 只觉手心温暖一团, 它小小的身躯不停地颤抖. 轻轻打开手心, 见它头顶上有斑斑血迹, 定是刚才在天花板上撞的. 可怜的小东西, 不知道它在身体与心灵上, 曾经受了怎样的折磨呢. 所幸对面便是一间诊所, 我请里面的人为它消了毒. 当我捧著它回到树林子里时, 它仍然在我手心里颤抖著, 好像已经奄奄一息了.

  我不知道它能不能活下来, 对它的未来我突然觉得茫然一片. 我真的有能力去改变一只鸟的命运吗? 我低头, 一遍一遍地问: 你能飞吗? 能飞吗? 它似乎听懂了我的问话, 本来一动不动的它, 突然间扑著翅膀飞了起来,  飞上了一个很高的树枝,大概是累了,便停,在那里歇著. 我一直望着它, 担心它再次掉下来. 但它只是稳稳地停在那里. 过一会儿我再出来, 它已经不见了. 也许这次小鸟是真的上了蓝天吧. 我不禁望着天空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