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马泰十日 ( 一)

(2006-09-27 16:53:55) 下一个

   平生并不喜欢跟着旅行团出游,因为没有自由。这次又是跟着国内的同胞,------中国人在外旅游的名声一向不大好。 可我单独带着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他又是第一次出国。为了给自己省事,且做一只绳子上的蚂蚱, 任旅行社牵著东拧西走吧。于是毫不犹豫在合同书上签下了大名。这未来的十日,吃喝拉撒睡全在别人手上了。不求惊喜,平平安安把老父亲送回家,就算我这个女儿的功德圆满了。可是十日的游程完毕,我们完璧归赵地回来,发现自己仍然有不少的收获,无论是旅途,还是我们的同胞。且让我罗罗嗦嗦地记下来,给大家一点点娱乐,也起一点点回想的余地吧。  
                                                
                                                 出发前夜
    午夜的重庆江北机场, 空荡荡的国际出发厅。国人很经济,因为国际航班少,就省得开空调了。 我们坐了四个钟头的车,又冷又饿,本想一头扎进温暖的候机大厅,到了之后,却发现里面跟外面一样冷,根本坐不下来。 角落里有一个西餐厅,已经是深夜了, 迎宾小姐仍然笔直地站在门口----想来她那武士样的姿势吓倒了不少人。里面只有一个商人模样的人在看电脑。卖的是三明治,炸鸡翅,比萨之类。 一小碟鸡翅要50人民币, 一小个比萨是80, 比在美国还贵。 我对殷勤的小姐说,这些东西不对胃口,赶紧地退了出来。重庆人喜欢吃麻辣烫,机场的东西烫得名不虚传。 

    买了两碗方便面,躲在角落里小心翼翼地喝汤,为了让自己快速地温暖起来。人差不多到齐了。大都是重庆各地县的中年夫妇, 也有中年男人结伴出游的,不知道两个大男人丢下老婆孩子参加旅游团有什么乐趣-----又不是去探险。领队是一个秀气时髦的女孩子, 大凡做导游的都有几分姿色。 这个女孩的发型引起了我的注意从前面看是俏皮的短烫发, 后面却拖着一条长长的小辫儿,格外有趣。  

    领护照,填表,象蚂蚱一样成串地排队过关。 我的老乡真是多,就是在登机口也要安排几个礼仪小姐站岗。把我们这趟出国的气氛搞浓重了很多。可能是第一次出国的原因,许多人精神高亢,在大厅里大声地谈笑。 还好,我们仍然在中国,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发表异议。 

                                第一日  新加坡--曼谷

    四个多小时的飞行出了一点事, 一位从未坐过这么长时间飞机的女人突然晕厥了。空乘问是否有医生或护士的,没有人回应,尽管我那时恨不能突然化身一名医生。输了两瓶氧之后,这女人终于悠悠转醒。 大家全都松一口大气。无比担心她刚飞出国门, 就要做异乡之鬼。另一个年轻女人也凑热闹,说自己头晕,空姐被她使得团团转。 我们这趟乡下人出国航班热闹得很,  空姐哪里有时间化妆休息。

    新加坡樟宜机场。兰花浓艳,盆栽葱茏。重庆的阴冷潮湿仿佛是上一个世纪的事了。机场的设施很好,可以免费上网,按摩,在很舒适的沙发上看电视,电影,睡觉。坐不住的,这里有太多的店可以逛,有咖啡店,餐馆。你可以在转机的空档里轻易消磨几个小时而丝毫不觉得厌烦的。 

    买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一个羊角包。在靠近机场落地窗的位置坐下来。一面看着花坛里的两丛翠竹。 昨天下午三点便动身坐大巴, 飞机上也不可能睡得好。感觉几乎要支撑不下去了。 但到了这么一个舒适的地方,觉得自己的精力又一点点的回来了。可见环境的影响对一个人有多么大。

    等了几个钟,终于坐上了去曼谷的飞机。我很幸运,全机二百多号人,就只有我在沙拉里吃出了一只小飞蚁。 我是无关痛痒,反正从来不吃沙拉的。 可是拿给空乘一看,她们立时紧张起来, 道歉不已, 下飞机的时候,经理亲自走来道歉, 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又送我一堆礼品,都是些不值钱的毛工仔,扑克之类, 鼓鼓囊囊装了一大包。 害得我这十天都拧着它走来走去, 拿回家送给小孩子,都不喜欢。 礼品虽轻,想来他们改过的诚意是高的。 所以我就给新航免费打打广告了。 嘻嘻。

    曼谷的海关向来是出名的慢, 据说泰国人做起正事喜欢慢,用他们的话说是“栽烟烟”。进关的游客排队几乎要到登记口了,海关人员还在慢悠悠地看你的证件,盖章。 你恨不能坐上他的位置, 帮他疏理一下这拥挤的交通。 游客大多是欧人。想来北欧此时已冷得不成体统了,逼得他们快快飞往天堂----芭堤雅应该是北欧人心里的天堂吧, 这是后话了。    

    我的父亲这时开始发挥他当年的部队作风了。他扛著行李,双手叉腰,在队伍间走来走去。哪条线快,他就随时准备行动。 正在规规矩矩排队的鬼佬们朝他看。我只好轻声喊他回来。但他总是把行李放在人家的脚边,搞得别人很紧张,担心他随时会插队。前面的一个小日本实在受不了,问我他是不是很急,急就请他先走。 我只好对日本鬼子说,他并不是想插队,只是性子急罢了。共产党当年只知道教人做事要快,哪管得人和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呢。

     一出机场,热浪便滚滚而来, 几乎不能呼吸, 但领队说这是泰国一年中最凉爽的时候, 是宜人的秋季, 很难想象在常年三十五的高温下,泰国人整天在做什么。所以这里的铺面白天大都歇着门,连卖菜的都是晚上点了灯做生意。

    游是福建华人, 姓周,平头,身材矮壮。他说泰国人称大哥大姐为屁屁,所以就请我们叫他周屁屁,或者屁屁周亦可。他并不急于为我们介绍车窗外的曼谷市区,首先便送每人一个红包, 里面是四千三百泰株。 于是我们每人欠他人民币一千块。当然, 他或许是一番好意,怕我们找不到地方换钱, 但他的殷勤还是引起我一丝丝的怀疑。我们已经是案板上的鱼肉了, 要宰割也不至于现在就动手。

    下午安排的节目是人妖表演。 人妖是真的美。 从牙齿到脚趾,无一处不是人工的痕迹。他们不单止天使身材,魔鬼面孔, 举手投足仪态万千,倾国倾城。 如果他们是真正的女人, 天下哪里还有太平。我坐在台下,捏着自己腰上横生的赘肉。恨不能挖一个地洞钻进去。

    泰国的第一顿餐是吃自助火锅。我们父女和团里一对男伴同桌。大家漠然相对。两人中胖的一个不停地把筷子伸进锅里捞----明明漏勺就在他的手边。这是中国,或者重庆人火锅的吃饭,显得大家亲近,热闹。 反正细菌是会被煮熟的。可是我还不至于和他熟到要吃他口水的地步。 于是只吃我的白饭加剁碎的青辣椒,这是东南亚的特产。有辣椒和酱油,我已经很满意了。

    整个大堂挤满了人。 全是中国游客。饭厅里乱哄哄的,各种方言都有, 仿佛全中国的人都到泰国来旅游了。既然是自己人, 吃东西便是不用排队的, 见缝隙就钻。好好地等了半天, 好容易要装上一碗饭了。 旁边突然伸出一只手,把盘里的饭勺抢了去。等你看着他指望他对你说声道歉时, 他早走远了。或者你正端着盘子走路,后面一个人突然撞你一下。 你看他时, 他若无其事地前去了。 这些事情发生在中国是再寻常不过的, 但是出了国门, 一切都变了意义。 常常在想,餐馆里的这些侍应,看见我们中国人的这副吃相。 心里有什么感受。

    那天正逢水灯节,无数的曼谷人,买了鲜花做的水灯往水里放。 河面上星星点点的都是花灯。 路边有许多卖海鲜烧烤的小摊,在昏黄的灯光里呈现出诱人的光泽。 街上,大排档里坐满了人。有欢歌笑语轻轻传来。 夜色下的曼谷,象一朵巨大的睡莲徐徐绽放,愈夜愈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口水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
过客0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接着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