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3) - 大学轶事

(2008-04-08 07:26:54) 下一个

大学轶事

        每个读大学之人,在大学期间总经历一些不寻常的事情或难以忘怀之人,虽然已经近30年,有些轶事仍记忆尤新。

        入学后,由于家里的欠债还没有还清,母亲每个月只能给我寄来10块钱,学校当时根据我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同意给予每月11.5元的补贴,所以我每个月交18.5元的伙食费后,就仅剩下3块作为零用钱。不敢出去看电影,不敢出去上街,而要去看望一个在省会城市的表姨妈,连坐五站地工交车的4分钱都不舍得花,情愿自己步行45分钟。79年,也是这个城市二十多年来最寒冷的一年,从没有毛衣和袜子的我冷得直往被里钻,幸好有个周末一个表舅从外地来,顺便看我,见到我这个样子,将他的一件毛衣和两对袜子给我,才令我能好一些地度过这冰冷的冬季。

        记得大学二年级的一个下午,我和班里一好友打羽毛球,对于我这种准乡下人来说,打羽毛球可属高尚运动。谁知,从我身边经过的一位77级的老大哥,对我打球说三道四,还嘲笑我的失误和笨手笨脚。他可算是当时校羽毛球队的一名队员,球艺还可以,却大话说得不少,我当时心想: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我有机会和时间练习,说不准那天我有击败你的可能。没有一点羽毛球基础的我,当然不敢去高攀校队的同学指教,刚好年级里有一老大哥,是这个省会城市之人,一直业余打羽毛球,我就拜他为师,虚心向他请教羽毛球的一些基本技能和技巧。我花了近半年时间,专门练习各种情形的握拍和转拍,三个多月注重脚步的规范移动和速度,三个月的大力劈杀扣球。一年后,我就将自己的启蒙师傅打败了,也被校队里的同年级同学请去校队里当陪练,这对我的球技提高很有帮助,因为同年级的两位同学是原来某省少年羽毛球队集训队员,也是我们学校当时坐第一和第二把交椅,而他们欣赏我的大力劈杀,因为另一死对头的大学里就有一个人的劈杀很厉害,他们需要有人帮助强化这方面的训练。之后,我和那位爱说大话的77级老大哥对垒好几次,互有输赢,实现了我原来想过的战胜他的可能性,而他也把我当成对手,经常邀我一起去打球切磋技艺,不说大话了。

        大学三年级时,系里一名教授拿到一个上级给予的科研项目,就是检测和搜集食物经r射线消毒之后,是否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份和一定剂量的食用之后,人体的一些生化指标是否改变。当听完教授的动员讲话以后,我们以能为人类的进步和祖国的科技献身而深感荣幸,但这可是真的拿身体来进行的试验,想想也真有些后怕。但我现在也确实还在怕,因为连续两个多月以该试验食物为主的膳食,且剂量颇大(每餐四俩),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中途放弃和遗弃,死撑硬拖才总算捱到结束,而我从此后只要见到这种食物总产生条件反射,尽管其属美味佳品,但我一见到就直恶心反胃。不过,试验全部支付了我两个多月的伙食,使我能积累了70元,在两位女同学的怂恿下,用于大学期间仅有的一次远途旅游。

        与这两位同班的女同学熟悉,是因为我每天比较早到课室,而当时整个年级400多人才分两个班上大课,每个班人数都超过200人,稍微来迟一些就得坐后排,连教学的挂图都看不清,所以她们俩常请我帮占位置。一回生两回熟,慢慢交谈的话语也多一些,甚至夜里到课室复习功课她们也经常和我在一起看书、讨论。其中一个姓钟的同学很喜欢玩,特别是假期旅游更是她的强项。她就鼓动我和她们一起利用暑假学生车票半价的机会到广西桂林旅游一趟,我从来没有远途旅游的经历,也想乘着这攒下的70元出去见识见识,所以也就答应了她们的邀请。

       原本票价35块多的火车票,我们用学生证仅17块多就买到,且还可以在桂林下车玩3天再签转到南海一海滨城市。这女同学的玩劲真大,一下火车顾不上一夜未睡好的疲劳,出桂林火车站后找一便宜的旅社登记好住宿就出去玩。先爬独秀峰、再到七星岩、又看庐迪岩,第二天游漓江,第三天走人,真是有些疲惫不堪。可转搭的火车更恐怖,不但座位已满,走道、门边也挤满着或站、或坐、或躺之人,我们好不容易挤到车箱的中间,仍是没有多余的空间,只有插足之地。在这趟火车上,我第一次尝试到站着也能睡着之味道。幸好来到的城市,有一早点回到家的同学来接站,一回到同学家洗刷完毕,顾不了饥饿,先躺下美美地睡一觉再说。玩了两、三天之后,我就和她们分手,她们北上回家而我则继续南下回故里。我想尝试一下乘飞机的滋味,从这个滨海城市乘飞机到我家所在的城市,可能是国内当时航线最短,票价也最便宜,仅13.5元。我看剩余的钱刚好够,也就为满足自己的欲望,咬牙买下一张票。

       当时那位姓钟的女同学问我钱够不够,她还有多可以给一点给我(因为旅途中我跑前跑后比较多,买一些小东西都是我付费,也不好意思和她们平均),男子汉怎么能拿女孩的钱,所以我就说票已经买了,其他的也就不必要花,钱应该是够了。其实,我当时身上仅剩两毛多,从同学搭公共汽车到民航售票处1毛3分,还有1毛多剩余,足够了。谁知,当乘车到民航售票处时才知道,因为下雨飞机晚点,如果天气不好转也许取消航班改期。这时,我就紧张了,赶紧掏出裤带里的钱出来数一数,原来只剩下1毛1分钱,连乘工交车回同学家的钱都不够!中午12点过后,天气仍未见好转,临出门在同学家吃的那点早餐早已消化得无影无踪,肚子直叫抗议,我也只好花1毛钱去买个面包来吃。

        谢天谢地,等到2点30分,天气终于有些转机,我也就幸运地登上这仅容纳29名旅客的飞机(当时觉得已经很大,也很不容易了),在空中颠簸了将近45分钟安全抵达目的地。当我下飞机乘民航汽车到市里的售票处时,我不由自主地摸了一下口袋,里面也只剩下那珍贵的一分钱了。回到家,母亲已杀鸡、鸭侍候,当我把身上仅剩一分钱的情形告诉母亲时,她眼里一直含着泪地责怪我,不该如此。

        那女同学回家后不放心,给我写了一封信,我看后母亲也看了,之后母亲对我说:“见字如见人,这女孩写得这一手挺秀气的字,且言语关切和不俗,是否你们已经是好朋友,应该可以发展”。我笑了笑说:“人家是大城市里重点高中出来的才女,和我一起出来玩已经很不错了,是否能看我这个小城市之人仍是一个未知数”。回校后,我确实想尊母亲之吩咐努力努力,可在一起自行放大冲洗相片之时,我们之间有一些争执,且我仍是有些自卑,也就不再坚持,但我们依然是好友。

        97年她从美国回来,先生回上海处理公务,她带着两个小男孩和我们班一些同学乘火车去看望一个已在医院当党委书记的同学。在火车上的夜里,我和她一起聊,当我说到在工作中对别人的忍让和沉默时,她的反应很激烈,指出我在现在的时日里仍象那时地处世,很不应该。我们一直聊到深夜3点多钟,然后她带小儿子睡下铺,我带她的大儿子睡上铺,临起身时,她抛出一句令我吃惊的话:“幸亏我当时没有嫁给你,否则我就惨了”。原来当时她也有那样的念头??真有些不可思意。当我到了美国之后,她确实尽自己所能给了我和我的家庭莫大的帮忙,此乃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