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来去匆匆(6) - 自成规矩

(2009-04-22 09:28:27) 下一个
  由于突然决定回阔别30年的农场看看,耽误了将近3小时,所以也来不及回姐姐家换衣服和洗刷就直接奔向约定的酒店。这个饭局,如果是别人邀请的,迟到一点主人都可能原谅,偏偏是我请客,第一见侄女的未来公婆,如果迟到不仅不礼貌,而且还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因此,我叫开车的同学是否能快一点。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快一些,但一进入海口市,由于私家车多,路面上的车不仅多,更要命的是乱串。
  从进入国内开始就感觉,尽管高楼耸立、街道繁华、人也着装不凡,但就总觉得有一些不对劲的地方,那就是秩序。记得15年前在泰国进修学习时,因礼貌让座给一位长者而结识了这位亿万富翁。老人家和我谈起国内的发展非常兴奋,但唯一不满意的是国内的秩序(《平庸之人的前半生》连帖里有提到过)。我当时不以为然,觉得我们基本还是守规矩的,至于一些低素质的人那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在北美呆了超过十年后再回国内,真正体会到了老人家所说的这一些有关秩序的含义。我不知道中国考驾照的过程如何,但很清楚其中对驾车技术要求很高,特别是考桩。但是交通规则、开车过程的安全意识等似乎没有加强。在多车的路面经常是两条画线的车道排着三条车流;换线不事先打灯提示,突然加油、打盘就过来了;转弯车经常闯在直行车的前头;过马路的人永远要等汽车;红灯对摩托车和电屏单车没有效用;经常见到各式各样的险情。难怪我孩子前年回国后,回到加拿大就到处说,在中国乘坐出租车就象在北美花钱去坐过山车一样。
  我的朋友似乎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只见他也是左串右拐弯地见缝插针、蛇形行驶。我感慨地说,这车我无法开,不是我去撞别人,而是别人一定撞上我。很幸运,我们基本按时赶到酒店,没想到那里也是人山人海,还发生了电梯堵塞,只好爬楼梯还快一些,很狼狈不堪地进到雅座包间。没想到客人已经来到,我们显得非常尴尬,只好连声道歉。
  这时,我太太起身上厕所,我觉得虽有些不是很礼貌,但可以理解,人有三急嘛。我只好多一些和客人喧寒和交流,尤其是了解侄女未来公婆的一些情况,也介绍一些北美生活情形,当然也不可避免聊一些回国的见闻和感受。聊着聊着,我开始注意到太太上厕所已经近十来分钟,怎么还没有回来,太没有礼貌了。再过近 10分钟才看到太太急匆匆地进来,待她坐定,我小声地说她:“怎么去那么久?”,她说:“别提了”。
  原来,她上洗手间时看见人多就站在门外等候,但比她后来的人没有在门外等就直入洗手间。开始,我太太以为她们比较急,或者里面有相识的人,所以就仍在外面忍让。后来发现情况不妙,怎么这么多人都是急的、或有熟悉的人?她就堵住后来的一个人问:“怎么你不排队就进去?”,那人觉得奇怪,说:“在里面排队,而且是一个瞄准一个蹲位”。这是何等尴尬之事!不仅要忍受那不良的气味,而且给在里面的人一种无形的压力。
  感叹:中国需要发展,更需要文明和秩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