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茶

凡凡人之所思,也吾凡之思.若思之为凡,则为圣思.谓曰:圣思者,思凡之至也.
正文

驳论---<专取垃圾: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

(2008-07-15 23:49:09) 下一个
原文---<专取垃圾: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link: I cannot find it now.

-------------------------------------


三、 个人主义。

以下是原文的第三部分:

<< 西方自由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 “ 个人主义 ” ;但西方 “ 个人主义 ” 的内涵与中国人的理解有很大的出入。我们是从字面上理解 “ 个人主义 ” 的,既 “ 个人利益第一 ” ?在这种价值取向引导下,西人以 “ 自我 ” 为中心各自为政,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无视他人利益和国家社会的整体利益 ……
西 方 “ 个人主义 ” 的真正内涵与中国人的理解刚好相反 ,从本质上来说西方 “ 个人主义 ” 其实是 “ 利他主义 ” 。西方文明强调社会是由单个的生命个体组成的,每个生 命个体都不能被社会忽视,都应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人们在追求个人利益时,都应尊重他人这个利益实体的存在,不能因为个人利益忽视甚至侵害他人利益。如 果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只注重自身利益而无视他人利益,或者因为集体利益而践踏个人基本权益,这个社会就会陷于自相残害的利益冲突之中,最终每个人的利益都会 受到伤害。如果人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他人利益,不因集体利益践踏个人基本权益,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就会和谐统一在一个共生共荣的共同体之下,每个 人的利益都会稳步增长 ……
因为西方文明讲求尊重个体,尊重他人利益,欧美国民特别注重 “ 公德 ” 。 “ 随地吐痰 ” , “ 乱扔垃圾 ” , “ 在公众场所大声喧 哗 ” 和 “ 插队占道 ” 等中国司空见惯的社会景观,在欧美国家很难看到。助人为乐也成为西人习以为常的美德。在英、美、德、法等国,人们在公众场合说得最多的 话是 “ 对不起 ” 和 “ 没关系 ” 。一个人遇到不幸时,周围素不相识的国民都会给予真诚帮助 ……
西方 “ 个人主义 ” 的英文单词是 “individualism” 。我无法追究最早把 Individualism翻译成“ 个人主义 ” 的那个中国人怀着何种动机?这个翻译显然是不准确的,不 但不能表达 individualism 的真实意思,也极容易误导中国人的价值取向。问题是这一有意误导对外国人并无多大损害,主要受害者还是我们中国人自 己。 >>

以下是我的一点看法 :

1. 很大的出入 = 刚好相反 .?????

2. 从本质上来说西方 “ 个人主义 ” 其实是 “ 利他主义 ” 问 : 那什么是 “ 利他主义 ” 呢 ?

3. “ 我无法追究最早把 individualism 翻译成 “ 个人主义 ” 的那个中国人怀着何种动机?这个翻译显然是不准确的,不 但不能表达 individualism 的真实意思,也极容易误导中国人的价值取向。问题是这一有意误导对外国人并无多大损害,主要受害者还是我们中国人自 己。 ”---- 我也不知道该着么说你拉 . 我们都无法知道那个 “ 中国人 ” ( 也许还不一定是中国人呢 ) 为什么这么翻 , 是什么动机 ( 假定他有什么动机 ), 你为什么就那这么主观的断定他是有意要误导中国人的价值取向 ? 感觉是你要有意的去导什么呢 . 依阁下之意 , individualism 该如何翻呢 ? -- 是 “ 利他主义 ” 吗 ?

4. 我也常见老美 “ 随地吐痰 ” ( 我看到有老美下便在墙角呢 , 要不是亲眼看见 , 打死也不信呢 ) , “ 乱扔垃圾 ” ( 我还帮着捡呢 ) , “ 在公众场所大声喧 哗 ” 的 ( 我不知道特大声的弄鼻子的算不算 ?). 人都一样 , 没有特大的区别 . 而之所以有不同 , 我估某着是因为文化和环境的不同造成的 . 试想 , 老外才多少人来者 . 去医院看个病是几个星期前就预约好的 , 队都没有 , 想插都难那 . 这不 ” 木西歌 ” 才过来了几个人 , 老美就嚷着受不了拉 . 谁让咱把 25% 的地球人都挤到一块拉 . 也是没法子 , 你也别太见意 . 环境有好坏,要不这文化是有贵贱的啦?

最近, 我也老呐蒙 : 这边老外结婚是静悄悄的在教堂里完成的 , 那我们敲敲打打的是不是也太低素质了 ?

呵 , 真太无聊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