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南岛之旅 (2)库克山国家公园看冰川

(2012-09-20 11:12:35) 下一个

在离开Queenstown出发去Mt. Cook 国家公园的前一天,我们请教授上“智能”课,他对我们灌输的思想是:男人是不可靠的,女人是可靠的。我们知道这是笑话,可这句话还真的在第二天应验了。


我们的好心人无欲则刚同学想到终于可以离开守了4天的Queenstown奔向盼望已久的Mt. Cook国家公园,大清早就激动地睡不着了,边吃早餐边把我们接下来要去的所有地方输入GPS。结果,车出发时手指激动地一抖,误点了GPS上的Glacier Fox。车开出去后三个多小时,GPS哇啦啦地叫我们回头,看着左手边的大海,我就知道大事不妙,我们已经到了西岸。


车后排的蓝妹妹立刻抓起地图,跑进加油站,问了半天才悲哀地知道,我们白走了三个多小时.新西兰南岛山在中央,没有捷径车路可以翻山,我们必须退回Queenstown,另改道去Mt.Cook. 这样,我们原先3小时多的路程,变成了10小时。但是我们大家没有怨言,一路还笑嘻嘻地说"GPS是坏蛋",并且高呼“知识越多越反动”!



接近Mt. Cook国家公园的时候已经快到6pm,教授熟悉地形,心里想念着他急切想看到的冰川,而我们几个已经被公路边带在Mt.Cook头上的“桂冠”所激动。女人尖叫着要停车,男人哪里还有脚踩油门的力气?车还没停稳,大家拔出长焦头,对着山顶就喀嚓喀嚓地按快门。


我在车里憋了十个小时了,好不容易停车了,立刻拿出以前参加射击队练出来的本领,手指一扣,上了膛的子弹一排扫过去,连续拍摄十张,回家一拼接,哈哈,美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库克山公园位于新西兰南岛中西部,三分之一的地区终年积雪,公园内共有15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而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则多达140座,山峰连绵起伏,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其中海拔3764米的库克山(Mt. Cook)雄踞中间,它是新西兰最高峰,相对高度3000米,也是大洋洲第二高峰,饮誉“新西兰屋脊”之称,被称为 “南半球的阿尔卑斯山”。


这一停车,把教授的计划又耽误了好几分钟。于是教授"惩罚"我们,经过旅馆不许我们进房。我们将车直接开进公园的停车场,扒下车上的箱子,取出棉衣毛裤和大皮靴套身上,跟在教授后面急走。

渐渐地天黑了,路不见了,走上了一片沙土,沙土的尽头是碎石子路,慢慢地石头越来越大,我们来到悬崖边。教授带着两位摄友顺着悬崖下冰川,我怕死,思量着“男人不可靠”,没敢跟下去,便和无欲弟兄的太太坚守悬崖边,我想万一有啥事故,我可以为他们报警。这三位亡命徒摄友很快就摸到冰川底下,用手电光照亮面前的冰川,便开始拍摄月色下的冰川。我从高处借着月光才看清楚冰川下的地理位置。


 


第二天早晨,我们又回到悬崖旁,这次我熟悉了冰川的走向,从高角度拍摄了一张日出时的Tasman Glacier,因为只有这角度才能看到Tasman Glacier的全面目。可惜天际不够绚丽,又被莫名飞来的飞机搅乱了宁静的长空,于是我和无欲则刚决定第三次在下午重新回到Tasman Glacier。


这次我们下午就爬下去,一直拍摄到月亮升起照亮湖面。听着远处冰川滚落山崖的轰鸣声,仿佛惊雷掠过。Tasman Glacier这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外最大的冰川之一,全长29公里,宽2千米,深600米。每天以23到45公分不等的速度,几乎让人察觉不到的,缓缓的下滑。

在冰川内部,由于它的移动,带着山体的碎石下滑,加上阳光的照射,使冰川表面形成了无数的裂缝和冰塔,造形千姿百态,耀眼夺目。在月光下,我看见晶莹剔透的冰块向我慢慢游来,仿佛是水晶的小天鹅,这样的宁静和美丽,真是人生难得的体会。



当然,在Mt. Cook国家公园,Mt. Cook才是真正的主角。库克山国家公园(Mount Cook NationalPark)位于新西兰南岛,库克山村建于1953年,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库克山在被冰河侵蚀成V字形的山谷前,静静地站立在Hooker Lake的顶端。冰川上融化的水流入湖中,周旋于光滑的石缝间。我独坐在湖心的石头丛中,感觉时间停止了,按动无数次的快门,却丝毫没有感受到天色渐红。因为膝盖有伤走得慢,我没有能跟摄友一起走到最里面的冰河旁,这是我这次行程中最大的遗憾。


 


Mt. Cook国家公园,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每天走很长时间的路,看不同的光阴下不同的风景。这是我们整个旅程的重点,也是我们体力消耗最大的地方。当我处理这些片子的时候,我感觉她特别的静,特别的优美,她有一种安逸而不张狂的气质,让人百看不厌,舍不得离她而去。


再次谢谢大家支持,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大美!羡慕!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组太美了!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很好711602的评论:如果你从Tekapo去cook的话,要向南和西稍微拐一下再北上,从cook山出来,可以向南直接去去Queenstown,3.5小时的路非常容易开.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好臂力 ,10月5号早上我和儿子计划从Lake Tekapo 出发开车到MT COOK 门口遥看一眼雪山,因为我们住在奥克兰儿子4年没看见雪了。然后原路返回 再往queestown 开,我们在那里定了4晚房,全程都是我一个女人开车,儿子才13岁,我想知道,去MT COOK 的路好走吗,山路崎岖吗,你刚走过这条道,你是否建议我从Lake Tekapo 去MT COOK 然后返回原路返回主路往皇后镇开,还是我直接从 Lake Tekapo 去皇后镇,在皇后镇能看见雪山吗。。。。期待你的回答。。。。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谢谢分享。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nice! see the mountain again. Thanks.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宁静大气的一组 付出的不仅是体力,还是心血~~~


没用脚架啊?铁臂功力强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