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儿&渔童儿

"子当为吾击筑, 吾为子高歌; 相伴乾坤里, 同舟昆仑河."
正文

又见月儿圆

(2006-09-05 14:00:44) 下一个


前记

‘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这是我搬到伦敦后,见到的第一轮圆月。 当我第二十四次见到她的时候,我就可以飞越大西洋,回到那个真正属于我的角落,那个座落在黄金海岸上的一隅。

往前看,二十四次的盈满圆缺,‘路漫漫,其修远兮’;往后看,圣地亚哥的如水月光,‘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上一次的圆月,恰是仲秋。 能够和渔童儿一起度过我在美国的第十个仲秋节,得感谢公司律师的一个美丽的错误。 源于他办事不利引起的耽搁,我和渔童儿先是得以去黄石公园过了一个田园牧歌式的劳动节,之后,我们分别抵达圣地亚哥去欣赏那儿的海上升明月。

圣地亚哥, 给了我平生所经历的最美的夜晚:神秘的蓝宝石一样的苍穹上,镶嵌着一枚圆润饱满的珍珠;珠心里长着婆娑的桂花树,树下的玉兔好奇地凝望着人间的灯火阑珊 , 而那每一处的闪烁分明都在酝酿着一出出的苦辣酸甜; 站在圣地亚哥的 HARBOR ISLAND, 聆听着波涛轻吻着脚下的礁石, 仿佛感到了大海对堤岸无尽的倾诉;看远处的 CORONADO 大桥牵引着圣地亚哥市中心和 CORONADO 岛,仿佛看到了两颗心跨越千山万水的追随;而那些平素让我觉得哗众取宠的霓虹灯, 摇曳在深邃的帷幕下,跳跃在低吟着的浪花上,似乎也演绎成画龙点睛的一笔,姹紫嫣红地将圣地亚哥的夜装饰地分外妩媚娇娆。

岸边有一家加勒比海风味的餐厅。洋溢着异国风情的音乐舒缓地随海风从餐厅飘进耳鼓。 餐厅的门口点着很多高高的火炬。熠熠跳跃着的火苗,驱散了海滨之夜早秋的清冷,将一股股暖流洒进我们的心田。我和渔童儿不言而和地走了过去。 不出所料,室内的座位需要订座。 于是,我们选了室外花园里临海的位置坐下。

许是因为周五的关系,即便花园里也是人头攒动,觥筹交错。高大的热带树木将茂密的枝叶婀娜多姿地罩在顾客的头顶。每一个座位旁也都点着一盏火炬,火光暧昧地串腾着,映照在衣着华丽的人们的脸上和心上。我和渔童儿乘兴点了色香味皆诱人的鸡尾酒。 但在如此美妙的夜,酒实在是有些多余了。深蓝的天,皎洁的月,飘忽的云;凝重的海,起伏的浪,蜿蜒的岸。。。 那一刻,即使没有美酒相伴,我们的心都已经醉得淋漓尽致,似乎忘却了今夕为何年。

圣地亚哥,对我来说应该不算是陌生的城市。 五年前,我和朋友,趁着年轻气盛,一路驱车来到这里, 遂完成了我们自驾东西横跨美国大陆的心愿。依惯例,第一次探访圣地亚哥,我们不落俗套地去参观了动物园,水族馆,并出海看了鲸鱼等等。这一次,渔童儿计划带我走近圣地亚哥,细细地体会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 一方土,一抹云。。。

巴尔波亚公园 - BALBOA PARK

公园位于圣地亚哥市的东南角,据说是美国最大的城市文化公园。是不是美国之最,我无从考证。 但是我相信, 她应该算是我在圣地亚哥的最爱了。

深受西班牙文化的熏陶,这座公园,装饰上,不管是建筑还是庭院均高贵典雅华丽; 内容上,从历史到艺术到科技,大小十几个博物馆包罗万象,让人目不暇接。 更不必说那著名的圣地亚哥动物园近在咫尺。所以,巴尔波亚公园以其丰富的内涵,华美的姿态,使得男女老少都能寻到流连忘返的景点。我和渔童儿星期六在那儿先是走马观花地溜达了一圈,即便是走马观花,也用了我们差不多半天的时间。 毕竟漫步在‘白日丽飞甍’下,徜徉在‘映日荷花别样红’和 ‘庭院深深深几许’间,率性的我当然免不了乐不思蜀。 鉴于下午有安排,我们只好意犹未尽地离开。 星期天在饭店里用过早餐,我们就又径直来到公园。先是细细地走过了日本及东南亚文化馆和欧亚艺术馆。虽然两个馆里没有什么珍品,但是依然给我们揭开了很多神秘的面纱。 比如,文化馆里有一个演播厅,里面正放映着一步有关巴厘岛的很原始的记录片。片里描述了在巴厘岛的山里人新婚之日,新郎新娘一定要在一只大大的蛋上小坐片刻,以此来祈祷上苍,保佑新人日后子孙满堂。 作为仅有的两个观众,我和渔童儿禁不住捧腹。时至今日,回想起来我和渔童儿还是会在电话上忍俊不禁。 那是一种多么朴素的文化啊! 之后我们把大多数时间花在一座小巧别致的日本园林里。 园林里,有一泓人工泉,水里的各色硕大锦鲤吸引了游客无数贪婪的眼神。 真不知道那些鱼儿是吃什么才得以长得那么健壮,希望不是什么想起来就让人感到病态的激素吧。院子里还有一丛高高的竹林, 一条小径依竹林穿过,甚得曲径通幽的妙处。 我和渔童儿寻到一条原木长椅坐下。 头顶上方是青翠欲滴的枝蔓,攀援着篱笆,纵横交错着。 灿烂的阳光透过枝叶,斑驳地落在古朴的石板地上。 我和渔童儿的身上也跳跃着缕缕金光,牵引着我们的心去扑捉那份温暖,悠闲和安详。在那样一个午后,我和渔童儿能够想到的最最浪漫的事,就是这样一辈子看着对方,看着自己慢慢地变老。。。

科隆纳多岛- CORONADO ISLAND

科隆纳多岛,穿过圣地亚哥海湾,位于圣地亚哥市的西边。上文提及的 CORONADO 大桥是连接岛和城市的唯一交通要道,当然,如果为了近距离地体验海,你也可以乘轮渡。

这是一座没有什么喧哗的小岛,岛上的建筑也大都闪耀着西班牙文化特有的亮色。 来到这个岛上,不得不提的是 HOTEL DEL CORONADO 。 渔童儿告诉我,据说不爱江山的爱德华八世就是在这座饭店里和他的美人邂逅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岛上小逛了片刻之后,就把目标锁定在这儿了。 饭店外面就是绵绵的沙滩,沙滩上正有人举行着婚礼。 我和渔童儿都不是爱凑热闹的人。 于是我们就到了上面的露天餐厅。 渔童儿点了一杯热带风味的鸡尾酒,我则要了一杯芒果 SMOOTHIE 。海风迎面吹过,带来了一丝清爽。碧海青天,佳人有约。。。 想来爱德华八世就是在这风情万种的景致中把江山抛到脑后的吧?

娄马点- POINT LOMA

娄马点, 矗立在圣地亚哥海湾和太平洋之间,在半岛的顶端像一个长鼻子尖儿一样突兀出来。 从这里往西看去, 雄伟的太平洋猛烈地冲击着海岸;往东, 则是风平浪静的圣地亚哥海湾。 东西社会,两重天啊。

早在 1542 年,葡萄牙探险家卡布里奥率领他的舰队驶进圣地亚哥海湾,宣告此地为西班牙国王的领土。为此,在这个象征着美洲大陆最西南的娄马点,人们树立起卡布里奥的塑像纪念他 - 纪念他作为欧洲踏上加州领土的第一人,把欧洲的文化带到了这片土地。塑像的对面,有一座建于 1855 年的灯塔,距离海面 462 英尺。 遗憾的是,由于海湾多雾,灯塔经常被水汽笼罩, 1981 年终被遗弃使用。 据说,每年的 12 月到二月间,不用出海就可以在这儿看到成群的灰鲸回流经过此地。 想起即便在阿拉斯加,我和渔童儿都得乘游艇出海观看鲸鱼戏水,这儿的优惠是不是来得太容易了些?

如今的圣地亚哥,作为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部,把娄马点设成一个海军基地。 往娄马点的路上,有大片的(海)军将士的墓地。 当初选择这样一个前哨来安置将士的英灵,也是颇费了心机的吧。

拉荷亚市- LA JOLLA

圣地亚哥的海滩,离开市中心,往西北延伸开去有 5 英里左右,之后,再往北拓展 6 英里就把你带到迷人的拉荷亚市。

拉荷亚,迷人的如同西班牙女郎:热情,自然,奔放。。。同时, 作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所在地, 拉荷亚或多或少地也流淌着一份知性。 而海滩,到了拉荷亚也变得更加富有性格。除了连绵不断的白沙,岸边又矗立起千姿百态的礁石。 礁石上寄生着各种小小的壳类,比方说海红和小海螺。 我是吃海鲜长大的,对于海,也情有独钟。每逢闻到海风中那丝丝又咸又鲜的味道,心里总不自觉地有种感动,湿润润地蔓延到眼眶。渔童儿从未赶过海,对于礁石上那密密麻麻的壳类自然也无法‘触景生情’。 于是,我一个人爬到临海处,兴奋地从礁石上捡起几个小海螺。 这个东西, 曾给我童年和少年的日子带去过多少欢乐啊。 在美国的一个朋友,太太是大连人。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们忘形地用只有我们懂的术语幸福地回顾过孩提时代的乐趣,其中就包括这赶海,和吃小海螺(我们管它叫做 BO 螺)的花絮。 记得在场的别的朋友挤兑我们说: ’ 你们在讲些什么悄悄话啊,如此这般地诱惑我们?’但是,这种野趣,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当我正开心地从礁石上挑选把哪个海螺摘下来的时候,一位女士好奇地凑近过来。 我不好意思地立起身,和她攀谈起来。 她一开口,我就听出她是英国人。 原来她和她先生这个周末从英格兰飞过来度假。 当我告诉她我不久得去伦敦工作的 时候,她谈兴大发,弄得我无法再去礁石上找寻我的宝贝。临末了,她还提醒我别忘了把我手里的小东西放回海里,否则它们的生命就要没了云云。 咳,真是扫兴。 本来我打算捡一些回去煮给渔童儿吃的。 这下可好,我不得不当着她的面,把那些幸运的小生命抛进海里。。。

看着夕阳的余晖一点一点地退去,我和渔童儿选了一家临海的餐厅吃晚饭,餐厅里男女歌手现场演唱。 菜单上来,竟然有比利时风味。 于是应渔童儿提议,点了比利时生产的野莓啤酒, 无比清新爽口。和着海风,听着歌声,吃着美味,看天边云舒云卷,此生何求?

开回饭店的路上,又看到了那轮圆圆的明月。 因为第二天,我和渔童儿各自要飞回自己工作的城市, 我俩便在车里盘算着一个月后的晚上我们会在哪里,又会在做着什么。。。

后记

事隔一个月了。圣地亚哥一别,横在我和渔童儿之间的不再是美国的两座城市,而是两个洲,一个洋。

此刻,我坐在伦敦的 CORPORATE HOUSING 里,对着渔童儿在黄石公园拍的照片,听着渔童儿寄来的 ABBA 演唱组的‘ THE DAY BEFORE YOU CAME ’。 渔童儿呢,还没有起床。 梦里,你可曾见到那轮月光?


2005 -10 -17
于伦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