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儿&渔童儿

"子当为吾击筑, 吾为子高歌; 相伴乾坤里, 同舟昆仑河."
正文

别离的笙箫- GRANADA

(2006-11-04 10:24:15) 下一个


格拉纳达之所以被世界认知
, 八成是因为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起码对我和渔童儿来说, 如果没有这桩雄伟的摩尔人的宫殿, 我们想不到去那儿.

阿尔罕布拉在阿拉伯文里代表红色的意思, 因为里面的许多建筑用红砖建成, 又建造在红土山冈上, 遂得名.  这座王宫,作为摩尔人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个领地, 最完美地体现了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置身于富丽堂皇的宫殿和精雕细刻的花园, 不难想象摩尔人在没有衰败前的几百年里曾是怎样的奢华.  后来这个摩尔城的国王爱上了一个基督徒, 于是被废黜. 可怜他的儿子小小年纪便接过王位, 对着围攻的基督军的叫嚣, 只能宣布投降.  五万基督军的将领携士兵立马儿在城外跪下, 感谢上帝让他们如此轻而易举地收复了西班牙. 

即便没有亲临过这幢世界奇观中排名第八的宫殿, 想必阿尔罕布拉宫也早已走过你的生命, 那就是古典吉他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作者泰雷加借着这首曲子, 抒发了对人生的无限感慨和对历史的无尽追忆. 阿尔罕布拉于摩尔人而言, 应如蜡烛燃尽前的那丝颤动, 最后的端的是最美的闪烁; 那悄然干枯了的泪, 印在心头的竟是最凄美, 最震撼的生命的绝唱. 回首自己的生命过往, 许多个转瞬即逝的微笑, 许多个翩然别去的身影, 留下的又何尝不是我们需要承受经年的不可承受之轻?

我和渔童儿买了两天的票去参观阿尔罕布拉宫, 仍感觉意犹未尽. 很多摩尔人的东西, 回教的东西, 荡激在心间, 有如祭奠着别离的笙箫.  那些精神的元素, 尤其是有关生死轮回的元素, 需要在以后的岁月里慢慢地咀嚼和积淀才能融入生命. 这也算是一种旅行的意义吧!

在格拉纳达不得不提的是一个小插曲.  去阿尔罕布拉宫的第一天, 我们在靠近入口处遇到了一个中年鞋匠. 当时我和渔童儿正在迟疑入口设在哪儿, 鞋匠热情地过来指点迷津”. 随后, 他便硬要给我们擦鞋. 我的鞋是崭新的, 渔童儿的虽然很光洁, 但也只能无奈地看着他俯下身去装模作样地蹭两下.  一分钟不到, 鞋匠站起身,摊开手呈收钱状. 渔童儿从兜里掏出来一个2欧元的硬币, 他接过, 却还是伸着手, 示意不够. 于是渔童儿又掏出一个5欧元给他. 我们想着这总算够了吧. 谁知道他又是作揖, 又是鞠躬,还是不依不饶. 渔童儿只得把钱包翻开给他看: 里面只有面值50欧元的了. 结果他还真想要.  我于是大喝了一声“No!” 他才悻悻离?/span>.  当时的感触?/span>: 擦了半分钟的鞋, 便大肆勒索, 让这种刁民游荡在高贵的阿尔罕布拉宫外, 真煞风景!

事后, 不知怎地想起了鲁迅先生那篇人力车夫的文章, 遂觉到了自己的小. 毕竟, 50欧元对我和渔童儿而言只是一顿像样的午饭而已; 对鞋匠来说, 可能却是几天的生计. 是不是岁月让我变得太冷漠了?  同时,我和渔童儿也不禁嗟叹西班牙的今非昔比. 曾几何时, 无敌舰队横行天下; 而今, 西班牙的贫穷和落后在我们的旅行途中不时地跳窜出来, 让我们不得不感慨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也许, 中华文明在辉煌于世了几千年后, 开始遭遇一个凤凰涅磐的过程也是出于历史的必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