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儿&渔童儿

"子当为吾击筑, 吾为子高歌; 相伴乾坤里, 同舟昆仑河."
正文

庄严肃穆的快板,雅典

(2006-11-04 10:12:22) 下一个


前记

我们爱的足迹,源于太平洋逶迤的海岸,飞越大西洋广袤的水域,横穿英吉利悠悠的海峡,定格在渔舟唱晚的爱琴海畔。在欢快的希腊乐曲声中,烫金的夕阳,绚丽的彩霞,见证着我们神圣的誓言,如至纯至美的天籁,飘飘袅袅地融进了一尘不染的海岛暮色。。。

-------------------

从伦敦出发,到达雅典市区的时候,已是下午晚些时分。渔童儿选的饭店,就在雅典卫城的脚下。站在房间的阳台上,西北望,便是巴特农神庙。当然,这样的近水楼台远远不够遏制我们心中的饥渴。安顿下小做洗漱,我们便冲了出去。

雅典 不愧为历史文化名城  紧挨着卫城的竟是一条长长的街头书市。书市是应时下旅游的需要,还是常年这般守候着卫城,不得而知。只见鱼贯而至的人群,或游客或居民,踩着被树梢剪碎了的夕阳,徜徉在书市,不时地拈起一本或新或旧的书看上两眼。那份幽幽的书香,顿时弥漫在你的左右。街头一角,有人在慷慨陈辞地演讲。可惜我们只听懂了两个字节:GAMMASIGMA.

卫城和神庙,就那样稳稳地坐在我们面前的小山上,淡然而安详。金色的余晖,温柔地笼罩着它们,平添了一份神秘。因为时已晚,只有我们两个‘围’城外面的人急着进去,不见任何人从城里出来。这给如此闻名遐尔的的古迹增添了一份难得的静谧。沿着那段承载过无数沧桑岁月的石阶,我们往小山上走去。身旁,大片的橄榄树林,虽曾经风与雨,血与火的洗礼,依然倔犟地陪伴着这座古城的兴衰  这是怎样的一种忠诚!难怪希腊神话把它和雅典娜联系起来,奉之为圣树。 微风吹过,树叶飒飒的声响,和着林间鸟儿婉转的歌唱,煞是悦耳动听。

穿过一小片落寞的树林,扑入视野的是豪气万丈的落日熔金,暮云合璧。面前,是美轮美奂的蔚蓝,火红与翠绿交织的自然画绢;身后,是古城内沉睡了四千多年的辉煌历史和文明。震撼,充斥着我们的感觉,压得我们说不出话来。 忽然,一阵高亢而飘逸的花腔女高音从远处传来,分明是卡拉丝的歌喉!在那一瞬间,生命似乎已经不属于我们自己,神经已经完全被自然的力量,人文的力量,音乐的力量掌控着。不知为什么,我的眼角湿润了。是不是此情此景,让我想到了‘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我到过很多个国家,走过很多个城市。只有在希腊的雅典,每个地铁站里播放的都是交响乐,至少我到过的每个雅典地铁站如此。于是,我才明白为什么卡拉丝真正地是属于希腊,而注定不会是美国;我才明白为什么雅尼最成功的音乐会,是在他阔别故里后返回的雅典的ACROPOLIS,而注定不会是在北京的紫禁城。有史可查的希腊文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 这片土地,不仅滋生了博大精深的神话,还养育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荷马。因此,虽然现在的希腊是欧盟中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走在雅典的街头,我的心中还是充满了敬意。如同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很骄傲自己来自中国!

PLAKA,可以说是我在雅典的最爱。雅典的历史古迹,尤其是其间遭遇的血雨腥风,于我轻微的生命而言,实在是过于压抑和沉重。仿佛是圆明园,总让我感到无可救药的痛。虽然,痛苦有时也是美丽的,但,只要我能选择,我还是不愿意去触摸这样一种美。所以,对于后来在雅典古迹的游览,我不想去记录。相反,PLAKA给我翻开的是雅典的另外一面:愉悦,轻松,祥和;美景,美酒,美食。一条条曲径通幽的街道,被姹紫嫣红的花,芳香馥郁的花,星星点点地装扮着;更不必说那些深浅不一,千姿百态的爬墙虎。 不时地,有街头艺人,多是手风琴手,来到身旁,给你即兴演奏一首欢快的曲子。于是,你会由衷地感慨:生活多么美妙!人们来到PLAKA,主要是购物和美食。 购物,让我无趣。美食,却是能击倒我心中的所有防线。而地中海的气候,在初夏的日子,尤其适合人们在PLAKA的户外就餐。晚上,花前月下的意境自不需赘述;白天,也一样地耐人寻味:蓝天上骄阳似火,找到一处雅致的餐馆落座,不经意地抬起头,担保你看到的是郁郁苍苍的荫凉,间或跳跃着几点亮色  原来是鲜艳的橙挂在枝头。除了棕榈和橄榄树,雅典种的最多的可能就是橙树了。大小街道和街心公园,绿荫下,常常是落满了熟得过头的橙子。雅典的春天,我想,也一定因此满城尽飘橙花香。我是北方人,早先对橙树一无所知。那时读屈原的《离骚》,被他有关橙花浓郁芳香的描写弄得丈二和尚。第一次亲身体会,还是在斯坦福大学。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下午,我和渔童儿懒懒地坐在斯坦福校园的一个角落。随即,我便不自觉地开始贪婪地呼吸甜丝丝的空气,以为其间挥发的是茉莉的幽香。可是,转眼一看,四周并不见什么低矮的灌木,倒是几颗高大的橙树,正罩在我们的头顶:淡雅的白色的小花在树叶间若隐若现,几颗青涩的橙已经羞答答地露出了头。。。

哦,橙树,哦,渔童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