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别人说,自己也痒痒

(2009-02-25 21:36:20) 下一个

14 October 08

抛开人与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抛开作者对人物性格设计的本意,抛开演员的演技及相关影视制作的因素,看《奋斗》里面的人物。

 

陆涛不喜欢米莱,因为他骨子里的仇富心理和自卑。尽管当他成功的时候,他似乎拥有了象征财富的一切,却依然没法拥有米莱的从容。有人说当米莱开A3,他开A4的时候,才觉得举案齐眉,其实我觉得无论他拥有了什么,都没法象看待一般女孩那样自在、平和的看米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称某些东西是骨子里的东西。

 

夏琳似乎是一个完美的角色,美丽、坚强、个性、超俗,却在友谊与爱情面前眼不眨一下的选择偷来的爱情,什么都好的她于是也就没什么经得住推敲的好了。她能如此毫不犹豫,因为她骨子里对生来就什么都有的米莱的嫉妒。个性了半天,原来就是一个卑微羡慕有钱人的人,看似高傲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最庸俗的心,这就是夏琳。

 

米莱因为出身的富有而追求物质之上的东西,情感。她把情感放在第一位,执着的追求她梦里的陆涛,只因为她的成长环境给她这种可能,这种不需要花去多余精力为生计奔波的可能,这种超越危机感之上看待人生的可能,这种珍视钱之外重要生活元素的可能。就好象人类只有在解决温饱之后才有可能谈艺术。所以在人人都谈论奥迪、大房子、事业的时候她却梦想着一份悠闲的政府工作,一辆奥拓和天天吃完饭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日子。

 

晓芸不乏小市民的气质,无论穿着还是谈吐,但我却觉得她比夏琳更可爱,因为她真实。她羡慕、她抱怨,但她从不掩饰。她付自己的学费,在自酿的苦酒中成长,从开始挥霍本来拥有的幸福,到最后下脆求向南回心转意,说明了在她的认知范畴内的处事方式,也许不能广为认同,也许不够成熟大气,但简单直白,在她的生活里,达到了她目的。

 

向南,虽然跟华子说过,晓芸哪都好,就是一个字俗,但当不俗的降临面前时,他却驾驭不了。还是那句老话,“想了解一个男人的品味,只需要看一下他身边的女人。”晓芸的一哭二气三下脆虽然俗气,却独作用于向南,所以也就别谦别人俗气了。

 

华子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遇到了北漂的露露,我能想象在地域如此敏感的社会里漂在北京的外地人独有的一份心酸与惆怅,一张印着北京的身份证身后的无奈让华子眼睁睁着看着爱人挽起了哥们的手,让露露为了稳定而放弃对华子的一片感情。我不认为露露是个坏人,只是在不同的条件下生活里的优先次序是不一样的,实现父亲的临终遗愿显然是她生活里最重要的事。

 

因为是电视剧,人物都被塑造到了极限,但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性格不很鲜明的、阳光阴暗、孤傲庸俗融合在一起的混合体,所以现实生活比电视剧更复杂。“坚持自我,尊重别人”,去追求生活里你认为重要的东西,不要因为别人认为重要的东西与你的不同而去评价别人,因为那不是你的生活,与你没有关系。

 

附:不能想象我会写一篇这样的博,因为完全不是《奋斗》的粉丝。很好的题材,很差的演技,它的拙劣着实伤了我的眼球。昨天看到小虾贴了一篇关于《奋斗》人物分析的文章,看完后弄得我也想说两句,于是卸了上面一堆,不难看出来吧,《奋斗》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米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