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任

(2007-03-27 21:06:41) 下一个

昨天一个话题在脑子里闪砾,但手底下还是犯了懒,加之话题本身敏感,不想无独有偶,威威猫写了一个相同话题的BLOG,当脑子里想说的话多到一种程度的时候就没办法再保持沉默,这就是我。  

一切都由男友的隐形眼镜开始。男友原来的眼镜丢了,我建议他去配个隐形眼镜,因为自认为男友有一对迷人漂亮的眼睛,不想让眼镜的边边框框遮去了风景。我承认这个想法在以男友眼睛能够适应隐形眼镜的前提下是比较自私的,但我坚信人人都有追求赏心悦目的权力。同时,在我欣赏到更美丽的男友的时候,他也给公众呈现了一个更美丽的形象,虽然他不是什么名人,但每天走在街上他的脸庞也会不经意中映入无数人的眼帘,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打扮自己,为了不会被人扫了一眼之后令人懊恼一天。那句曾经流行的话怎么讲的,“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拿出来吓人就不应该了。”如此看来,让男友戴隐形眼镜并非是完全自私的行为,不仅为了自己还为了公众(有时把瞬间飘过头脑中的一件事落在纸上就是这样麻烦)。  

大概一周之后,一天和男友聊天,男友说他的一个中国女同事特别不理解我为什么建议他戴隐形眼镜。我很奇怪,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他的同事说把自己的男人打扮的漂漂亮亮,就会招来很多竞争,给自己凭空找麻烦。她还说如果她是我的话,就坚持让男友带眼镜,只要自己知道他漂亮就行了,拿眼镜遮掩点魅力,自己还省心呢。  

真的很感谢他的同事这么替我想,有时在国外遇到中国人,非亲非近,却有种莫名的娘家人的感觉,潜意识里大家就自觉分拔,不能让自己的同胞姐妹被鬼子欺负了。感谢之余还是没法抑制想笑的欲望,怎么自己就不曾多个心眼这么想想呢。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任何一种关系都是如此,没有信任,何谈交往。我不愿意以一种怀疑的态度面对我的人生和人生里出现的人与事,就象我曾经说过的,与其怀疑,我更愿意相信身边人所说的话,相信他们都是真诚的,直到我得到确凿的证据证明我是错的。我知道这样会很傻,会受骗,会吃亏,但如果不这样,我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我生命里的阳光就会半隐半现,如果人人都彼此心存芥蒂,这个世界如何与快乐共存,这样的代价似乎更不值得。  

那么,如果我能信任一个普通的人,我便有一千倍更充足的理由信任我的伴侣,因为我相信我们之间所拥有的爱情及以此为根基建立起来的星点生活是如此珍贵以致于我们不愿意让它成为所谓欲望的陪葬品。之所以称为所谓欲望,只因为太多太多的人们用生理反应做为欺骗的借口,不知羞耻也就罢了,还引以为荣,真不知荣从何来。面对酥嫩/强壮的身体、娇美/阳刚的颜容、妩媚/深邃的眼神,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兴奋,但因为我们不是动物,因为我们拥有良知、受过教化,我们会将兴奋变成笑容回敬对方,会将爱人揽入怀中,用甜蜜呵护。  

也许你会说,这是一种理想。是的,每一对夫妇在决定携手共度余生的时候都是这样计划的,但欺骗、争吵、分手、离婚总是不绝于耳,更多的人在良知与教化面前选择着动物的本性。如果你的他/她为了无论你能否理解的理由而冒险着你们之间已经拥有的一切时,这只能说明他/她认为这样的冒险是值得的,那个无论你能否理解的理由是他/她在你这里所找不到的。与其与第三者较劲,不如想想这些理由,想想为什么你的他/她能如此舍得,想想自己是否能够给他/她更好的理由。如果你连你的他/她都左右不了,何谈影响第三者呢?  

我总说,两个人在一起,责任不是目的,也不是动力。没有爱情空讲责任是空穴来风,脱离爱情只谈责任是无稽之谈。如果伴侣做着不负责任的事情,只因为爱情出了问题,“我的男人是个好男人,招花惹草就是他的毛病”是掩耳盗铃。如果自己执意自欺欺人,别人没法阻拦你。

人与人的相处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对于一对伴侣来说尤甚。婚姻就象个瓶子,用爱心、甜蜜和不停歇的修身养性为瓶子注下一个个美好的理由,当有一天伴侣在诱惑中徘徊时,瓶子的重量会让选择不再是一个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